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互动特区

《互动特区》:考后如何科学估分(下)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14:48

  

  主持人 胜春:

  好了,又到了我们《互动特区》的时间了,今天我们应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要求,再跟大家聊一聊关于高考后如何估分填报志愿的事儿,好,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两位嘉宾,一位是清华附中的特级教师田佩淮,另外一位是清华附中的特级教师孟卫东,欢迎两位老师,我们来看一看我们网上提出的问题,有位网名叫做图图的朋友,他提问说,在估分的时候,有人建议保守一些,可算可不算的分千万别算上,也有人说要放开手估分,我该听哪一种意见?

  清华附中特级教师 田佩淮:

  一种情况,题目做对了,但你要看一看你是不是做得完美,每一个步骤是否都有,第二种情况是答案错了,但是这里面有的步骤对了,这个时候也有得分的可能,但这个时候一般我们老师给你建议,估分要紧一点了。

  清华附中特级教师 孟卫东:

  对理科考生来说还有一种情况,理科在答卷的时候,比较特殊的就是课本上有的公式,比如说黑体字、斜体字的公式,你在答卷的时候可以直接用,但是有一些推论公式,答卷的时候是不能直接用的,换言之,就是说你需要把它的来龙去脉写出来,把它推出来,我们有一些基础好的同学,尤其是中上程度的孩子,可能思维跳跃得比较快一点,这个时候在答卷的时候就容易漏,那么在实际估分的时候要考虑到扣分因素,当然有一些考生,可能平时在答题的时候喜欢丢三落四,他写的有一些,比如说必要的文字说明,必要的图示,甚至重要的验算过程,这些都在题干上说明白的,但是咱们孩子如果有遗漏的,都可能是扣分的因素,在估分的时候必须要考虑这些,甚至从咱们理科来说,有的同学感觉到他的答案对了,你后面万一少写一个单位呢,那也会相应地扣分。

  主持人 胜春:

  这是一位湖北宜昌的家长,他问到,有人说在估分填报志愿的时候,要做到知己知彼,怎样才能做到知己知彼?

  清华附中特级教师 孟卫东:

  我觉得知己应该从三个方面吧,实际上就是对自己情况的一个综合了解,或者叫评价。第一,知己应该是准确定位,这实际上和咱们前面所说的不矛盾,你在班级、学校、地区,你的相对位置在哪儿,你对自己要有一个评价;第二,要准确地知道,这是考生或家长都必须关心的,这个考生,他的兴趣爱好以及他的能力在哪个方面;第三,要去掉一些加分因素来填报志愿,这个所谓的加分因素,比如说他是三好学生,他是优秀干部,他是学科竞赛获奖者,按照政策是可以加分的,但是在填志愿的时候,不同的学校,对加分采取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尤其是重点名牌大学,有的可能是采取什么呢,去掉加分因素来提档,有的是加分因素,加上去了提档,但是选专业的时候,又把加分因素给去掉,所以填志愿的时候,最好先把加分因素去掉,但是今年有一个例外,今年自主招生,有一批高校提前认定了,认定了一部分,这些认定,他认定你的加分因素了,认定加多少分,比如说最高分,有认定加二十分的,或者有加十分的,那么这些认定分至少在提档的时候是可以考虑的。知彼实际上是一个信息综合的搜集,有人很形象地把知彼的问题在考前推给家长,推给家长了是什么呢,说家长是情报处长,负责搜集孩子感兴趣的一些院校的相关信息和相关的一些专业。

  主持人 胜春:

  下面我们再来看,这是网上的一位叫做大别山的朋友,他问估分填志愿的时候,是不是志愿表上所有的内容都要填写呢?

  清华附中特级教师 孟卫东:

  志愿表上有许多项目是需要考生填的,但不意味着考生都必须填,有些项目是可填可不填,你觉得你愿意填的就可以填,如果你觉得不愿意填的完全可以不填,但有一点要说明,就是你空白不填的,显然就意味着你是放弃了给你填的这个权力,今年咱们国家首次实行考生参加高考的时候要签订考生诚信考试承诺,它不仅仅是对你参加考试对考场纪律的一个承诺,也是对你志愿的一个承诺。

  主持人 胜春:

  我们再来看看一位天津的家长,他打来电话问,听说填志愿有大小年的说法,

  大小年是怎么回事?估分填志愿时,如何应对大小年?两位解释一下。

  清华附中特级教师 田佩淮:

  大小年实际上它是怎么回事呢?强校很强,一般好的大学就是家长常常喜欢所说的名校名专业,它一般每一年的录取分数都比较高,但这中间由于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喜欢参照这所学校上一年、前一年的录取分数,如果说这一年这所学校这个专业录取的分数非常高,第二年考生就被吓住了,他就不敢报了,结果报的人一少,录取分数下来了,就变成小年了,等到第三年,大家一看第二年分数很低,报的考生又多了,分数又提上去了,又变成了大年了,怎样避免这个问题呢,我觉得不能看一年,应该是你确实心仪这所名校,心仪这个专业,那我应该把这几年的要看一下,看完过之后,结合各方面的信息,综合过后再根据我自己经验的地位,在整个考生中间、在所在地区的地位,结合以前那些年我这个地区考取这所学校,这个专业的人数,各方面综合比较过以后,觉得如果有实力的话,还是可以拼一拼的。

  主持人 胜春:

  好了,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也聊到这儿了,非常感谢两位老师在高考之前给我们来解答我们考生关心的问题,节目结束前,我们还有一个有奖问答要留给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考生在填写志愿表的时候,是不是所有的内容都要填?答案A是,答案B不是。好,感谢各位收看我们的《互动特区》,接下来

  继续收看我们的其他节目。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