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考生素质与热门专业系列之四——经济学专业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14:45

  

  经济学专业是人文社科类专业中最热门的专业。从改革开放以后,这个专业持续火热已经将近20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学对高中学生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但是许多这个专业的学生却告诉我们,当初报考这个专业多少有些功利色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

  说实话,在我高三报考志愿的时候我对经济学并不是很了解。当时只是看到经济这两个字,然后觉得很兴奋。是否自己能够投身到一些关于贸易经济这方面的行业中,比如去一些大公司去做。

  同学们的想法其实并没有错,经济学专家告诉我们,经济学就是告诉人们怎样发现价值、运用规律、获得财富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杨瑞龙教授:

  经济学, 可能不会让你马上成为富人,但是它会给你一个非常有效的如何致富的一个工具。它没有给你金子,给了你一把锄头,给你一个金子埋在大概什么地方的一条路径,然后给了你一把锄头,你可以把它刨出来,这是经济学。

  但是经济学还不止于让人致富,经济学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多个领域,小到个人财政计划,大到一个企业的生产计划,甚至大到一个国家的政府政策,都是经济学研究的对象,而且在大学中,经济学专业要培养企业家、政府智囊等高层次人才,这些人才具有改变时代的实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杨瑞龙教授:

  工程师的一个伟大在于,当他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想法,然后这个想法作为一个技术手段,把它改变的时候那它是一个工艺。这个工艺改变的是一个生产过程。经济学当你有一个好的思想然后呢, 你有一种非常强的一种意识, 改变社会的意识,然后最后给了你这个舞台的时候,你一个思想就可能改变一个社会,改变一个时代了。

  杨院长告诉我们,正因为如此,经济学对人才也有一些特殊的要求,第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有不同于一般文科专业的志向和抱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杨瑞龙教授:

  你有志于想改变一个社会,你有志于想改变一个企业,你有志于想用你的思想来最终完成某一种你想要达到的目标,那么这个时候经济学会给你一个非常好的一种舞台。因为经济学这个学完出去最后给你的一个就业的舞台,是有可能让你实现这种抱负的。

  尽管如此,学习经济学却并不轻松,最明显的就是对人的数学要求特别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

  大一开始学习微积分,大二第一学期学的是线性代数,第二学期学的概率统计,大三第一学期学的是统计学。第二学期又开了一个经济计量学。等于说我大学四年的过程中,我三年都在学习数学方面的东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董志勇 院长助理:

  像我们这种经济学是人文社会科学里面一个比较特殊的学科。它作为文科,但是它的思维方式基本上是一种理科的思维方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去年就举办了一个经济学、 数学一个经济学实验班。那么这样就把经济学和数学结合起来。

  所以,专家提醒考生,报考经济学专业一定要有比较良好的数学基础,因为经济学专业是文科所有专业中对数学要求最高的专业,无论是税收、税率的研究还是金融股市投资测算,都要用到数学去建立模型,得出数字上的结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小学院 杨瑞龙 教授:

  一方面我们要求学生具有很深厚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要求他具备很强的这种数学分析工具。一般来讲你对数学不感兴趣,不要看见数学看见数字头就疼了。那这种人可能不太适合学经济学。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