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走进南开大学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2日 17:15

    (导游:尹孔阳)

  导游:嗨,大家好,我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大二学生,我叫尹孔阳,今天我将作为高校导游,带领几位高中生朋友们一起来参观我们的南开大学。首先让我们大家一起来认识他们一下吧,大家好,在参观我们南开大学之前,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学校的历史吧。

  南开大学是由我国近代爱国教育家张伯苓、严范孙在1919年创办的,当时学校本着“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理念,创办了文、理、商三个学院。1937年学校被迫西迁,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组成了举世闻名的西南联合大学,被誉为“学府北辰”。如今的南开大学已经成为教育部重点综合大学,首批进入了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单位。

  导游:在2002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有两位来自我们中国的数学家应邀在会上做了长达45分钟的学术报告,这在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都是绝无仅有的,这样的殊荣也让全世界见识了我们数学学科的实力,这两位数学家都是来自我们南开大学的数学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还拥有五名长江学者,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这样的队伍在任何一个大学都称得上是精锐之师了,下面就让我们大家一起去数学学院看看吧。

  在数学科学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学院在去年刚落成的高性能计算机,它的运算速度达到了每秒钟运算5万亿次,在世界超级计算机的500强排行榜中它名列前20名,同时也成为我国高校中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师 向兵:像这种大型的超级计算机,一般是用在像石油勘探,像治理交通,还有天气预报这样的需要大量计算的一些行业,你像天气预报来说的话,原来可能需要两天的时间来预测一下某一个地区的天气状况,那么有了这种超级计算机之后,可能只需要半天或者更短的时间就可以预测一个地区的天气预报。

  在全国高校中南开大学是第一个向本科生开放这种超级计算机的,学院鼓励学生多接触尖端科技,同时国家还在此投资了一点三亿元,建成了占地2万多年平方米的南开数学研究中心,同时全国惟一一个数学图书馆也设在这里,它是全国数学藏书和数学期刊最多的专业图书馆。在这里学习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和接触到数学领域最前沿的学术动态。在今年的招生政策方面,学院也做了新的调整。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 王永进:我们今年是以数学学院为代表来实行以院招生, 就不再分专业,那么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什么呢?在我们院里,学习的学生有比较宽的基础知识面,同时在某些很重要的课程方面有一个比较扎实的基础。

  在南开大学,数学基地班可谓享誉国内外,它是由数学大师陈省身亲自创办的,作为培养高级数学人才的重要基地,这个班所使用的教材和它的教学计划都参考、汇集了国内外众多优秀大学数学专业的教学模式,同时它师资的配备在全国也是一流的。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 顾沛:他们是从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优胜者里面选拔出来的,这个录取是保送生,还有一个次要的渠道就是通过高考录取,录取到我们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进来以后,通过转专业或者转系这种方式转到我们这个数学试点班,这个当中也要经过一个考核。

  导游:在我们南开大学的校园内有一座现存的最古老的建筑思源堂,它是由我们化学系的老前辈丘宗岳教授用一堂课换来的,1922年的时候,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决定为南开大学捐建一座科学馆,于是就派人来到学校听了一堂化学课,当时我们的邱老先生用熟练的英文,把复杂的化学概念讲得滴水不漏,基金会的人听了非常高兴,赞叹说即使是在美国,这样高水平的授课,也是很难听到的,不久他们就捐赠了十二万五千两银元,建成了这座思源堂。

  经过80多年的建设,如今的化学学院拥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这其中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着国家多项重要科研项目,而我们在这里却看到了几名本科生在导师的带领下,认真的做这实验,学院的关院长告诉我们这正是化学学院教学特色所在。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 关乃佳:从大二开始就开展这种创新实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一些课题,然后直接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里边来。

  学院还率先在本科生中设立创新基金,鼓励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接受科研训练,这样的教学方式使得化学学院的学生们连续几届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教授周其林:

  最主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其实研究能力最主要包含两方面,一个是思考、创新的能力,再一个就是实验动手能力,因为化学是一个实验型的学科,一定要让他动手,所以最后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他应该是头脑要发达,然后他的手要勤快。

  就像数学大师陈省身在90岁高龄的时候依然为本科生代课一样,在化学学院80多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申泮文教授同样坚持在教学一线用双语为本科生授课,这可以说沿袭了南开大学一贯的教学传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申泮文:

  有许多人认为,化学是枯燥的知识,认为化学有污染,实际上化学知识在自然科学领域里边是一个中心科学,没有哪一门自然科学现在的高技术它能够离开化学,比如现在农业里没有化学,那出不来粮食,现在航天的所有材料都要化学来提供,所以化学是一个中心科学,非常有趣。

  导游:在南开大学的18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中,经济学院就占了五个,这里还有三个国家级经济研究中心,同时它还是国家经济基础人才的培养基地,这样的文科实力,在全国的综合性大学都是很少见的,下面我们就一起去经济学院看看吧。

  在南开大学的经济学院,有一个在全国独一无二的经济、管理、法律人才试点班,它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学院和法政学院在2001年联合举办的,目的是培养复合型的经济人才,教育部和南开大学每年会拿出30万作为该班的教育经费,同时从这里走出的学生在毕业时可以从经济、管理、法律三个专业中拿到其中两个专业的学士学位。

  南开大学经济、管理、法律试点班学生:我们在这三个学科的学习中,有比较深入学习的部分,还有广泛的涉猎,这样跨学科的学习,对于我们将来就业有更加广泛的渠道。

  参观的同学们急切地想了解这个班的招生政策,我们为此走访了该班的负责老师。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 范振义:

  每年是我们从大学一入学的新生里面,从经济学院、国际商学院和法政学院这三个学院里边各抽出一部分学生组成试点班,今年我们是第四年,招生原则上打算是学生进校以后,我们再做一个模拟考试,从最高分里边往下录取,依次录取,考试主要考数学和外语。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就业率在全国专业院校中一直名列前茅,学院普通本科毕业生也大都在国内大的金融、证券行业就业,学院还与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怎么样,很有吸引力吧。

  导游:这前面就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工作部,我们学校的招生和就业工作都是由他们来负责的,下面我带大家一起去咨询一下吧。

  今年,南开大学58个本科专业在全国招收3000名学生,许多学院,像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在今年都实行大类式招生,这一点请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留意,近几年南开大学的就业形式也相当可观,每年的招聘岗位与毕业生人数都能达到3:1左右。

  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刘秀茹:

  教育部规定每年是11月20号以后进校招聘,但是有些单位就是怕招不到毕业生,常常是在招聘的前一周或者前十来天就到周围的宾馆来等待招聘南开大学学生。

  导游:南开学校的老校长张伯苓,在建校之初就提出了“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须先身”的办学理念,同时他也是我们中国重视体育教育的第一人,正是因为这样,铸造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南开人对运动的热衷。

  多年来,南开大学很多的运动项目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都名列前茅,值得一提的是南开大学的女排连续11届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排球比赛冠军,在2003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又夺得了世界冠军,在这里所有的南开人都坚信健康的体魄,才是学业有成的根本,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多次注意到了南开大学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么有特点的校训,一定有深刻的含义,让我们听听南开人自己的解释吧.

  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洪:

  日新月异,这个符合我们现在强调的一种民族的精神,就是不断地创新,不断超越自己,允公允能也是很有意思的,“公”强调一个社会的责任感,一个道德品质;“能”强调能力,所以我们在选课的结构上,在安排一些像辅修二学位等方面都是保证这一点的,同时也特别强调第二课堂,强调同学们的实践活动,用这个来保证大家几年学习之后有一个很高的、一个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真正的能力。

  导游:在南开大学的参观和游览中,老师和同学们都多次提到了南开大学严谨的学风,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对创新能力的培养,的确如此,如果你愿意来南开度过你的大学时光,相信这里的一切都会让你受益匪浅。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