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打造核心竞争力—北京理工大学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2日 17:13

  

  导游:大家好,今天我们要来参观的是北京理工大学,我是你们的导游关凌,我现在是北京理工大学四年级的学生,而且还会在学校继续读两年的研究生,今天跟我一起来参观的是一些高三年级的同学,他们即将就要参加高考了,跟大家问声好吧。

  参观学生:大家好。

  导游:大家好,今天我们要一起来看一下我们可爱的校园,可能以前大家只知道北京理工大学是一所著名的高等院校,但是不知道里面还有很多好看和好玩的,所以今天希望大家可以更加了解我们的学校,我们赶快走吧。

  北京理工大学地处北京著名的高科技园地中关村,是全国首批颁布的16所重点大学之一。它的前身是1940年在延安成立的自然科学院,是我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经过几代人的建设,学校现在已形成以理工为主、文管法协调发展的综合性院校。也是全国“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

  导游:现在我们来到的是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这个学院当中的车辆工程专业是我们国家第一个培养汽车设计与制造专业型人才的这样一个专业,所以说, 现在在我们国家汽车制作行业当中,很多资深的专家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所以接下来我们赶快去看一看吧。

  车辆工程专业早在1950年就开始进行汽车设计的研究,如今已具备从学士到博士后的培养体系,现在不仅是国家级的重点学科,而且还拥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车辆传动实验室里,项昌乐院长给同学们介绍了这个专业的研究领域。

  北京理工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 项昌乐:那么它涵盖的研究内容主要是车辆的总体技术,像车体、车身,还有它的汽车要行走需要动力,需要传动,那么还有一些像我们现在的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在我们汽车上的使用。

  项院长告诉我们,目前车辆工程专业在车辆传动、电子技术和新能源测量三个方面的科研实力已经被许多汽车企业所认可,不少拥有知识产权的成果也陆续被应用到汽车制造领域。

  北京理工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 项昌乐:比如说像我们现在已经研制成功的电动汽车,现在已经生产出了20辆,在北京的121路公交车这个线路上试运行,将来在2008年奥运会上,通往奥运会场的公交车都将采用我们研制出来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公交车,具有零排放的,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实验设备,就是用来研制电动公交车所使用的设备。

  怎么样,这个专业的实力不凡吧?其实早在2002年全国的学科评估中,车辆工程专业就已名列同类专业的榜首。此外这里还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的学科点,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是毋庸置疑的。

  车辆工程专业大四学生:今年我们汽车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是十分受欢迎的,我身边的同学纷纷签约了国内的几家大型汽车集团,比如说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我们专业的同学受欢迎,不光得益于现代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对汽车专业学生的需求,更得益于我们理工科院校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培养出来的同学们具有十分熟练的动手能力。

  导游:接下来要带大家参观的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它们学院当中的生物工程这个专业是现在比较热门的专业,也是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吧。

  参观学生:是,挺感兴趣的,但是具体这个学科到底学什么,我有些模糊。

  导游:接下来我们就去他们的实验楼参观一下,我们了解一下这个学科好不好,走。

  生物工程专业是在传统的理工学科基础上发展的一门新兴学科。也是学校“十五”建设的重点对象。在生物工程实验室里,我们见到了学科带头人邓玉林教授,他给我们解释了生物工程的奥秘。

  北京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邓玉林:各位同学可能都知道,比如说我们吃的、用的,我们要生产都有一些工厂,我们生物工程是怎么做呢?我们把那个工厂这样一个东西,用细胞,用微生物,用动物来代替,来生产,我们所需要的东西,这个生物工程主要的作用就是利用生物技术来解决物质生产的一些工程的问题。

  导游:我们学校的生物工程专业和其他的学校比起来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北京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院长 邓玉林:我们的生物工程专业,主要是从事人类健康方面的研究,包括生物医药工程,我们是从工科基础上延伸出来的,所以我们有很好的工科基础然,有高度的学科交叉性,所以我们跟其他的传统的一些学校相比,适用面也就比较广了。

  为了迅速培养这门新型学科的专业人才,学院格外重视与国际的交流接轨。不久前与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签订了学生交流互换的培养协议,本科生实行2+2的培养模式,只要你成绩优异,本科期间就可以到国外学习,接受国际前沿的学术熏陶。

  参观学生A:关凌姐姐,我很喜欢你演的角色,那么你为什么当时没选择艺术类院校而选择北京理工大学呢?

  参观学生B:对呀,你看当时那贾圆圆演得多好啊。

  导游:不过,贾圆圆已经是我小学五年级时候扮演的角色了,我觉得不管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有一个文化素质还是最重要的,所以我选择北京理工大学,因为它是一所综合性的院校,也别以为来理工大学都是理工科的专业,像我所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就是偏理的文科,而且在管理与经济学院还有很多这样的文科专业可以让大家选择,所以,接下来咱们就去管理与经济学院看一看。

  在关凌姐姐的带领下同学们见到了管理与经济学院的李金林院长,他告诉我们,学院主要培养管理和经济方面的人才,这个学科可以称得上是北京理工学校独具特色的一个亮点。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院长 李金林:理工大学有很强的这种工科的背景,所以我们培养的管理类和经济类的学生,应该是具有比较好的工程技术的这种背景知识,另外还有运用计算机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这样的能力,所以为我们的学生再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很广阔的这样一个空间。

  目前管理与经济学院共开设了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会计学和公共事业管理六个本科专业。和其他学校不同的一点,就是在大四年级的教学中,一般以课程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在这里变成以课题为中心,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课程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开发等实践活动。这让他们一毕业就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

  在北京理工大学,处处弥漫着浓郁的学习氛围,这与工作、生活在其中的大师学者们深邃厚重的学术思想密不可分。同学们拜访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信息与通信系统专家王越老先生。他告诉同学们,对待考学首先要树立一个核心的理念。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名誉校长王越:

  进个好大学当然是每个人都可以理解,也是鼓励争取的,但是终究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和一种偶然的机会,考取重点大学当然更好,考不取的也是后会有期的,因为还有研究生,研究生毕业了之后还得有终生要学习,所以这个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众多的选择,但是更主要的是在一个选择中间,要有一个核心的理念,这个核心理念就是把为世界和为国家的发展和自己的发展结合起来,只要把握好这一点,坚持不懈地努力,我想这个征程上会有收获的。

  导游:现在高考在即,我想大家肯定最关心的还是高考分数的问题,今天正好学校里有一个有关于高考咨询的这样一个活动,相关负责的老师也在,我们一起去问问吧。

  参观学生:郝老师,你对我们填报志愿有什么意见呢?

  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 处长 郝志强:考生最好还是首先选学校,然后选专业,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想到北京理工大学专业教学的改革这方面措施比较多,所以学生在这四年期间专业调整的机会很多。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杨宾:你来到理工大学,可以和我们院士探讨学习的方法,你可以在理工大学用一流的设备进行你创新的构想,你可以在理工大学美丽的校园环境中畅游,进行你科学的遐想,所以同学们来到理工大学,一定可以尽快地成材,为我们国家将来做出你们的贡献。

  导游: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中心花园,这也是我在大学四年当中最喜欢的地方,因为这一块特别的漂亮,无论是春夏秋冬都有它自己独特的景色,今天大家也跟我逛了一圈北京理工大学,有什么样的感想,说说好不好。

  参观学生A:其实我从小就对生命的起源特别地着迷,今天来到北京理工大学觉得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具有十分雄厚的师资环境,我觉得这一点特别地吸引我。

  参观学生B:我一直以为理工大学应该是一个比较沉闷的学校,但今天来看了以后,觉得这里很有活力,充满着朝气,我觉得在这样的一个理工氛围特别浓的学校,这样的管理,经济学院在理科方面应该会有非常好的基础,这样特别锻炼人的思维,而且我特别想跟关凌姐姐做同学。

  导游:太好了,太好了。

  参观学生B:所以我觉得有机会一定要考到这儿的管理与经济学院来。

  同学们纷纷和关凌姐姐合影留念,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收藏了一份对北京理工大学美好的记忆。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