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互动特区

《互动特区》:考后如何科学估分(上)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31日 14:58

  主持人:好,现在我们就来进入《互动特区》,今天我们节目当中特别请来有着丰富高三教学经验的两位老师,让他们来给我们解答相关的问题。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两位嘉宾,一位是清华附中的特级教师田佩淮,欢迎您,田老师,另外一位同样是清华附中的特级教师孟卫东,也欢迎您孟老师,谢谢。听说两位要来,我们网上已经有很多考生都留下了许多他们想要提出的问题,我们抓紧时间来提问,这是一位新疆的考生,网名叫做小可,他问,他说估分有哪些好方法,估分有哪些好方法,凭两位老师的经验。

  清华附中特级教师 田佩淮:第一步,你要能够准确地回忆,你一定要能够在考后再现你当时的答案,能记住你的答案,那么如果要是记不住,可以事后你把试卷重新再做一遍,因为时间不长,如果你当时也没有和你的同学在一块儿讨论过,高考过后没有讨论过这个答案,那么你重新做一遍,就再现你当时的答题答案,这个正确率还是比较高的,第二个一定要把评分标准,就是标准答案,如果能有评分细则,再把评论分细则一定要吃透,因为你只有搞清楚命题人他是怎样把知识与方法,以及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怎么融入到这个试题里面来进行考察的,那么他考察的过程中,在答案中间,哪些是核心内容,哪些是关键词,这个时候再来审视你自己的答案,你才知道你的答案里头哪些地方可以得分,哪些地方不能够得分。

  清华附中特级教师 孟卫东:第三点,恐怕在实际估分的时候,我们的考生要学会排除一些干扰因素,什么干扰因素,这些干扰因素就是首先说估分的时候要以自己为主,不要人云亦云,尤其是不要和其他同学去攀比,去打探,别人估了多少分,然后再来以别人的估分来参照自己,就是别让别人的情况来干扰自己,影响干扰自己,第四个方面

  就是说,要在自己把握不准的情况下,因为按照评分标准有些题目,它可能和评分标准答得不完全一样,这个时候要善于向老师请教,毕竟老师比学生经验要稍多一点,这是一方面,第五个方面我们想这样说,在实际估分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技巧,那么这些技巧不能单一地拿一种,有的时候需要综合起来用,咱们估分的时候,估出一个高分,估出一个低分,然后咱们采用什么呢,高低分相加,再取一个平均值,取平均值,这样比较恰如其分。

  主持人 胜春:这是一位网上叫做丑丑的朋友提出的问题,他说一模二模的成绩对高考估分有什么价值?两位给我们解释一下。

  清华附中特级教师 田佩淮:他应该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是我想一模二模的成绩,考生在对自己的估分做一定的参考的时候,更多地不要关注一模二模的那个实际分数,更多地应该是看你在学校,你在那个地区一模二模你的实际地位如何,你的名次如何,你定在哪一个层次上,然后在高考考后进行估分的时候,在像我们刚才所说的很多的方法,那你估出的分,再看看你和一模二模在地区的位置是否吻合,它这个时候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清华附中特级教师 孟卫东:咱们国家目前的这种填报志愿的模式,在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里面,考前填报志愿的只有五个省市,只有五个省市,而考后出分前有十六个省市,考后出分了再填志愿的有十个省市,应该依据什么呢?依据你考生在考场上临场实际发挥情况来进行实事求是地估分。

  主持人胜春:我们来看一看下面一位考生是来自湖南的,网名叫做湖南大山,他说我是一名考生家长,儿子上的是文科班,我们对儿子的估分很不放心,我们很想帮他,

  但不知该怎么帮他?

  清华附中特级教师田佩淮:这个家长,他能够帮他自己孩子的,只能是从心理上,从情感上来帮助,帮孩子调整好心态,使他正确地对待估分,家长不要过多地去干预孩子的具体的估分,因为我们讲,虽然搁行不搁理,但是搁行还是如隔山。

  主持人胜春:好,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陕西汉中的考生李明明,他打来电话问,有人建议每一门学科考试结束后就和其他同学对答案,这种做法对不对?科不科学?

  情华附中特级教师田佩淮:我不太主张像这样,为什么呢?一个它是会影响下一场考试,他的心态,因为高考从目前来说,随着大学里头的招生指标的扩大,他并不要求学生全部做对,但是考生你出来过后,总是只要错了一题,实际他得分很高,他的心态就完全变坏了,影响下一场的考试,再一个跟同学讨论完过以后,等到事后他再回忆他当时答案的时候,他就搞混淆了,他不知道当时到底是怎么回答的,他误把别人是怎么答的都算到自己头上来。

  主持人胜春:好,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位江西的考生打来电话,他提出这样的问题,他说他对自己的孩子是很有信心的,他说他的孩子高考成绩应该会不错,今年想报名校和名专业,又怕填不好与其他考生扎堆,希望专家给他一些估分和填志愿的建议,怎么避免扎堆的现象?

  清华附中特级教师孟卫东:对于这个考生来说,如果他认为基础还不错,我觉得他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立足于第零批,第一批,第一志愿的填报,这是很重要的,就是第零批的第一志愿和第一批的第一志愿,对这些考高分的孩子来说,他的填报可以直接决定他的录取,对孩子和家长还要做好一个思想准,那就是说你的第二批,甚至是第三批的志愿,是否决定完全放弃,不能因为我感觉到我的学习好,然后我的第二批的志愿,甚至第三批的志愿就完全放弃,或者草草填了一下,那么这样就等于给自己不留后路。

  主持人 胜春:好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先聊到这儿,接下来就给大家出我们这一期的有奖收视的问题:是不是我们国家所有的省市都实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A答案 是,B答案不是。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