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探索地球奥秘——走进中国地质大学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31日 14:55

  

  (导游:中国地质大学学生龚超)

  导游:大家好,我是中国地质大学2002级的学生龚超,担任今天的校园导游,我们身后的这一排枯木,可不是一般的枯木,它们是有着亿万年历史的硅化木化石林,它们用自己的语言为我们传递着各种各样的信息,下面就由我带领着身边的这几位高三的同学以及电视机前的您一起走进中国地质大学,去解读自然信息的奥秘。

  这个美丽而神奇的化石林一下子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在这里我们还找到了恐龙时代的树木,据说像这样大规模的化石聚集成的园林景观在全国都是非常罕见的,导游告诉我们,像这片化石林一样,中国地质大学也是一所历经沧桑的大学,1952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著名大学地质系合并组建了北京地质学院,后学校外迁,出北京、过石门、渡丹江、下江陵,一路风尘,最终选址,才有了今天在武汉的东湖之滨,南忘山角下这个美丽的校园,今天它已经成为以地球科学为龙头的多学综合性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校长张锦高:经过50年的努力,学校已不只是地球科学了,但是我们最具优势的还是地球科学,或者现在我们讲叫地球系统科学,我们上天、入地、下海、登极,这都有我们发挥作用的地方。

  导游:大家看,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地质工作者的形象,他的右手拿的是地质锤,身后背的一个地质包,腰间别着一个罗盘,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地质学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一起到地球科学学院去看一下。

  我们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而如何了解地球的奥秘,解读生命的起源与进化以及它与人类的关系等等,探究地球中蕴含的矿物、岩石、宝玉石等等就是地质学专业研究的内容,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担负着我们国家大量矿产资源、环境保护、地下水的寻找、政府部门资源环境的管理等工作。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金振民:看过电影叫做《侏罗纪公园》嘛,大家知道,这么庞大的恐龙在地质年代它是怎么样产生的,又是怎么样发展的,又是怎么变化的,那么通过这些研究了解,我们可以通过古生物的划时代的特征演化,了解生命、生物的变化。

  为了使学生掌握丰富的实践经验,学院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实习教学体系,每一位地质学专业的同学至少都会在一年级到北 河、二年级到周口甸,三年级到大别山进行实习活动,四年级还有一次长时间的毕业实习,除此外,为培养高素质的地质学人才,学院还择优录取学生专门成立了地质学理科基地班,在全校范围内一直行分流补进政策,这个班的同学不仅在学习实验方面享受许多优惠政策,连借书都与教师享受同样待遇。

  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坤光: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毕业了五届的理科基地班,130多学生可能有118位上了研究生,上研究生的比例是88%。

  导游带我们来到了地质学家殷鸿福院士的家中,听他对我们讲述从事多年地质研究工作的感受。

  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开始的时候有苦的问题,比如爬山走路就是要练的,等你过了这一关,我们觉得地质是非常值得搞的学问,一生投入在里头,我们是一点没有后悔的,山里是最接近自然的,人和天是合一的,你看地质队员很多都是非常爽朗的,你搞完了一天的工作,在那个高山之巅一站的时候,你会有很多的艺术想象出来。

  导游:在我们地质大学,随处可见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石头,大家看这一块,这个就是三峡坝基岩芯,这可是我们学校工程学院的专家参加三峡工程建设的永久性留念,下面我们就到工程学院去看看吧。

  地质工程专业是以工程涉及的岩土和地质环境为研究对象,比如我们平常见到的铁路路基,机场跑道,高层建筑地基工程等等,凡是和地球紧密结合的人工建筑的勘察、设计、施工、甚至将来到月球上修公路,建筑都是地质工程的研究领域,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钻探实验室。

  俄罗斯自然科学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探矿工程专家汤凤林:

  我们现在看的就是个钻机,它是为了从地下取上岩芯的样品,可以判断出这个地区有没有矿,有什么矿,有多少矿,我们将来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能提供什么样的一个储量,来满足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

  中国地质大学的地质工程是同类专业全国排名第一的学科,理论教学和实验实习条件在国内都属一流,加上学生在校期间就会有大量野外实习实践的机会,到工作单位后上手快,能力强,使大部分单位长期定点到这里来要毕业生。

  中国地质大学学生:我是今年毕业,但我去年12月份就和浙江交通工业设计院签了约,我们班一共有27个人,其中有23个人已经签了单位,还有4个人没签,不是没有单位,而是正在挑单位。

  导游:这样一台机器大家见过吗?

  参观学生:我见过。

  导游:是的,这样的机器在郊外和油田是非常常见的,这个机器开动的时候,这个地方它会上下地移动,所以一般把它称作磕头机,实际上就是一台采石油用的抽油机了,那么像这样采石油之类的,从自然获取资源的内容,就是我们资源勘察工程所要研究的内容。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很大,因此,国家已开始加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的投入力度,这样自然就会需要大批掌握现代化勘查技术的地质工程师。

  中国地质大学特聘教授,长江学者成秋明:资源勘察工程这个专业,应该说在地学里边是最具有应用性的一个专业,它的主要目的就是去寻找矿产资源,像石油、煤炭、天然气等等这些东西,所以很有经济效益。

  成教授告诉我们,以前资源勘察工作设备简单、条件艰苦,但现在可都是用高新技术进行矿产勘查,比如使用航空航天遥感对地面进行观察的技术等等。在掌握野外实践经验后,学校还与大型企业联合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培养出来的毕业生都有是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的实用型专门人才。

  参观学生:地大的周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珠宝店呢?

  导游:这可是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我们学校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珠宝学院,有兴趣的话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珠宝学院的钻石实验室。

  参观学生:李老师,他们现在都做的什么实验呀?

  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珠宝职教中心主任李娅莉:现在同学们主要正在进行一种钻石的颜色、净度和结构的分级,她们拿的那钻石都是真的吗?全部都是真的,钻石在这儿进行操作,进行实习,像目前这个实习,在全国来说的话,钻石实习在高校里面可能就只有地大珠宝学院有这样一套比较珍贵的标本。

  珠宝学院的学生主要学习矿物学、宝石鉴定、首饰设计及制作等课程,由于地大的珠宝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是湖北省惟一的国家法定检验单位,因此给了学生们更多实践的机会。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同时拿到学历证书和GIC职业教育证书,所以即能到珠宝首饰企业、经贸、银行等部门从事珠宝首饰商贸,质量监督与检验等工作,又可以到高等学校、科研部门从事宝石及工艺学教学和研究工作。

  导游:刚才我们了解了几个非常有特色的专业,作为我们地大的学生,不仅要掌握好专业知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那就是攀岩,这个就是我们的攀岩馆,它可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室内攀岩馆,有兴趣的话我们进去看看吧。

  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野外的勘查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攀岩就成为学生们锻炼野外工作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格的最好的运动,在地大攀岩几乎成为了一门必修课。

  中国地质大学学生:要有克服困难的精神,开始第一次你感觉很难,但第二次你对你遇到的不同的困难经过分析、总结之后,你会解决这些困难,现在你能不能再试一次。

  参观学生A:我好厉害呀,爬上来了,很好玩。

  参观学生B:欢迎,胜利归来体会是什么?

  参观学生A:体会到攀岩是一项挑战人的毅力和力量的运动,对我就很有挑战性,很刺激。

  一天的参观给几位高三的同学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参观学生A:过去我认为地质学专业是一项非常艰苦的专业,总需要在一些深山老林里风餐露宿,通过这次在地大的游览参观,使我知道了原来在实验室里边,我们可以通过很多高科技的仪器完成许多的地质学工作,我对地质学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

  参观学生B: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珠宝专业,看着那个专业的同学们用各式各样的宝石做出精美的饰品,真是漂亮极了,我非常向往这个专业。

  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有专家预言,地质学将是拯救人类不断恶化的生存条件的重要学科,在未来几年中将有着更加广阔的前景。

  导游:在我们学校南北两区之间有一条长达340米的校园隧道,刚才我们就穿过了这样一条隧道,在过隧道的时候,我在想,愿所有高三的同学勇往直前,走过紧张的六月,在金色的九月我们能在中国地质大学再见。

  信息:

  1、学校面向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陕西、西藏六省区实行“西部地矿人

  才培养基地”计划。除在录取分数上执行定向政策外,学校还将减免全部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等杂费除外)。

  2、中国地质大学招生网站http://zhaosheng.cug.edu.cn

  3、拨打电话027-16869976查询录取结果。

  4、学校招生咨询电话:027-67883304。

  5、2004年,学校与福建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福建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分别签订了定向培养协议,其全部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等杂费除外)将由定向单位提供,并可享受由定向单位设立的定向奖学金。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