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互动特区

《互动特区》:石油类院校(下)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31日 14:50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我们今天的《互动特区》,在上一期节目当中,

  我们谈到了石油类院校的招生情况,那么今天我们依然就这个话题展开讨论,还是来认识一下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嘉宾,这一位是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处长翟应虎老师,欢迎您,这一位是大港油田第八采油作业区采油一队队长邢永琦,您好,邢队长,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下今天从网上都有哪些问题发过来,这有一位网名叫灯火阑珊的网友,他说我听说石油工程专业是个老牌专业,我想知道究竟它是学什么的?毕业以后都干些什么呢?石油类专业招收文科生吗?

  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处长 翟应虎:石油类的专业都是工科专业,它不招收文科的考生,石油大学(北京)的石油工程专业已经有50年的办学历史,这个专业主要培养在石油开发跟开采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部分石油钻井、采油跟藏油工程,毕业生主要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这个专业的学生在学校里面,除了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等通识教育的课程以外,还要学习跟这个专业有关的一些专业基础课,譬如说力学、电工电子学,另外还要学习跟这些专业有关的专业课。

  主持人:好,这儿又有一位网友给我们发来信息,网名叫跑得快,他说我听说西气东输的工程建设中,也涉及了石油类的专业,能不能介绍一下呢?

  大港油田第八采油作业区采油一队队长邢永琦老师:它主要涉及咱们石油大学(北京)的一个主干学科,油气储运专业,就这个专业而言,目前除了西气东输,而且和咱们的日常生活应该都是联系很紧密的,包括咱们最普通的各个城市都需要的燃气输配,作为这个油气储运专业,应该说作为石油大学(北京)来讲,还是一个比较王牌的专业。

  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处长 翟应虎:油气储运工程这个专业,实际上是用管道运输,咱们现在好多运输方式,有飞机,有火车,但是咱们的水都是用管道运输的,所以油气储运工程,这个不光是输送气,还输送石油。

  大港油田第八采油作业区采油一队队长 邢永琦老师:这次神舟五号上天,其中就涉及油气储运这么一个技术,它的燃料怎么储存,这是个很关键的,含有高科技的一个技术。

  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处长 翟应虎:这个专业培养的人才,将来的就业去向,包括就是石油的用管道运输,天然气的用管道运输,民航机场的那个储运,另外还有咱们解放军部队了那些油气的储运,都是这个专业培养的人才。

  主持人:这儿又有一位网名叫紫水晶的网友给我们发来信息,他说我看到石油大学(北京)有一个地质工程,这个专业地矿类院校也有,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

  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处长 翟应虎:地质工程专业在教育部颁布的专业目录里面是个引导性专业,它覆盖了勘察计算与工程跟资源勘察工程两个专业,实际上它是个相当宽的专业,这个地质工程,它这个专业主要培养探矿,就是寻找各类矿物资源的人才,像石油院校,它教学生的主要对象是勘察石油与天然气这种矿产,但是有的地质院校,它主要的是勘查固体矿,固体矿譬如黄金、煤炭、钢铁,这里面就有一个本质上的区别,这两种矿物的勘察的方法、勘察的技术、勘察理论都不一样,因此到学校里面,他学完基础课以后,到了高年级,它设置的课程不一样。

  主持人:这儿有一位网名叫小星星的网友,刚才给我们发来信息,他说石油类专业的学生实习 的时候都是到油田去吗?

  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处长 翟应虎:就是每个工科专业的学生,都要进行这个实践教学,在咱们学校大概实践教学的学分占到总学分的8%到12%,根据各个专业的不同而不一样,实习的地点 场所也不一样,譬如说像咱们学校的地质实习到北京的西山,咱们学校的金工实习就到机械厂。

  大港油田第八采油作业区采油一队队长 邢永琦老师:像我学的是采油工程,到采油厂进行过实习,到山东新汶进行过地质学习,还有到那个咱们学校办的一个机械厂进行了金工实习。

  主持人:这儿有一位安徽的考生给我们打来热线电话,他说石油类专业的学生是不是毕业以后一定要到油田去工作呢?

  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处长 翟应虎:我做了一下初步的统计分析,大概就是石油大学(北京)的石油类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大概有50%左右到石油企业工作,但是这些同学到了石油企业之后,还有一部分到油田,一部分也不在油田,但是很多同学都希望刚毕业以后到油田工作一段时间,更能够发挥他们的特长,更能够干出事业来。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江西的考生,刚才给我们打来热线电话,他说特别想问一下邢队长,油田的工作是不是很枯燥,很危险,很累呢?

  大港油田第八采油作业区采油一队队长 邢永琦老师:这个问题我在高考之前,没有接触石油行业的时候我也这么想过,有同样的疑问,我们以为下油井就跟挖煤一样,人要下去挖的,实际油井的井眼很小,就跟碗口一样大,通过配套我们一些工艺就能从地底下三千米乃至四千多米的地层中把这些像油一样的流体给抽上来,靠的是我们技术,这些很艰苦,它对我们的这个身体情况,应该说要求的不怎么很高。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手机尾号是8011的朋友,他说现在很多高校允许转专业,石油大学(北京)是不是也可以呢?有什么样的条件?

  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处长 翟应虎:咱们学校转专业,实际上是从2001年就开始实施了,到目前为止,允许学生在一年级末,或者二年级末,或者三年纪末重新自主的选择一次,但一个学生在学校只准转一次,咱们学校去年招收了1600名考生,有180多个同学提出来转专业的申请,批下了150几名同学,但是还有一部分同学没有批准,为什么呢?第一个有些同学违纪,有一些同学考试不及格的课程比较多。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可能您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回答,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在这儿一一给您做答了,希望在以后的节目当中会有机会再给您做答,非常感谢二位嘉宾来到我们演播室,好,现在又到我们有奖收视问答的时间了,我们这一期的题目是这样的:石油类专业招收文科生吗?两个选择,A 是, B 不是。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