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农科特点 绿色亮点—中国农业大学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31日 14:48

  

  (特邀导游: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刘颖)

  导游:大家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农业大学,我是刘颖,中国农大大二的一名学生,今天将由我带领身边的这些同学一同参观我们的中国农大。中国农业大学可以说是我国农业高等教育的发源地了,经过近百年的建设与发展,我们的学校已经逐步建设成为以农业为特色和优势的综合性大学,下面就请大家与我们一起共同走进美丽的农大校园。

  走进中国农业大学,绿色亮点,农业特色,会首先吸引所有人的眼球,十九个国家重点学科,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都或多或少和农业、绿色相关,而雄厚的科研教学实力也使中国农大成为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是同学们农大游览的第一站。

  导游:我们现在来到的就是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这里边有许多的实验室,大家在本科里面会有很多的机会来到这里边做各种各样的实验,除了我们平时学生做的这些实验以外,我们食品学院还承担了许多包括国家食品检测、检疫等等方面特别多的工作与任务。

  进入这个学院的实验室,同学们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消毒程序,在食品学院,卫生,安全是最严格的规定。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这里是一个肉类生产线,这个生产线可以生产我们常见的什么香肠火腿、烤肉、醺肉等等,这个生产线有两个目的,一个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实习的场所,让他们能够真正知道肉制品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加工产品,而且能够自己操作,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这里是研究这个肉品的添加剂,而且还有分析,我们后面的这些同学,他们正在做这些分析,把我们的产品做出来之后正在分析。

  参观学生:老师,我想问如果要是我们真的考进这个专业,毕业之后去向一般到哪里?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我们的就业面也是比较广的,除了跟食品直接相关的一些企业,奶制品企业、肉制品企业、饮料企业,那么还有就是科研院所,有一些还要从事一些管理工作,我们这个食品专业的毕业生,从事食品的行政方面的一些工作。

  中国农大食品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生物技术和营养食品安全系,师资力量强、实验检测设备先进使得这个学院还承担了许多国家级的食品检测任务,不久前,阜阳劣质奶粉的检测任务就是在这里完成的。

  参观学生:姐姐,我听说咱们农大还有克隆牛,是吗?

  导游:对,我们下面将要去参观的就是农大专门研究这方面的学院生物学院,我们的生物学院,除了进行转基因以及克隆技术之外,还会进行对植物以及微生物方面的研究,那我们今天能看到克隆牛吗?我想今天我们是没有机会,但是我想,如果是大家考进我们的生物学院的话,一定会看到并且专门去学习它的知识,我想到时候你一定会非常感兴趣的。

  能培育克隆牛,生物学院科研实力自不用说,而今天,同学们进入的是植物生理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973”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巩志忠:咱们这个实验室,其中有一个主要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做抗旱跟抗盐,大家知道,咱们国内盐碱地特别多,尤其海边的盐碱地,还有南方的一些水稻田的盐碱地,我们通过这个遗传分析的方法,把抗盐的有关的基因拿到以后,希望用这些基因来转化农作物,最终的目的当然是要应用了,应用这些基因,应用这些研究成果改造我们的农作物。

  参观学生:老师,我想问一下,我们学生毕业以后,除了搞科研工作,还能做其他工作吗?

  “973”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巩志忠:大体上,同学70%以上的可能会通过考研究生来进一步深造,那么有一部分人可能会到公司,到学校,这就根据你的兴趣了,主要是根据你的兴趣干一些其他的工作。

  70%的本科生能考上研究生,生物学院对学生的吸引力可想而知,进入这个学院,学生还能得到包括3名院士、3名长江学者,31名博导的亲自指导,而这里的许多科研成果,也成功地应用于实践当中。

  参观学生A:这个东西是什么东西?

  参观学生B:沧州铁狮,为什么这儿有个沧州铁狮子的塑像?

  参观学生C:我听说这个铁狮可是沧州的象征。

  导游:为什么沧州的象征会竖立到我们农大的校园中,这是因为沧州当地有许多的盐碱地,我们农大也把自己的科研成果以及技术带到了当地,使许多的盐碱地都变成了粮田,为当地的农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尊雕像就是我们沧州政府为了感谢我们农大而送给我们的。

  服务三农,立足实践是中国农大教学科研的重要任务,而同学们接下来参观的农学院则更鲜明地体现出这个特点。

  进入昆虫标本陈列室,同学们遇到一名正在这里参观的大二学生。

  导游:同学们,我们现在来到的是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与生物技术在我们中国农业大学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学院的研究有包括植物品种的开发与改良,有植物病虫害的防治等等方面,学院里边的许多专业在国内都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我们现在就要去参观的是一个规模非常大的昆虫标本陈列馆。

  参观学生:同学,你是学习什么的呢?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我是学习植保的,因为小时候我比较喜欢一些动物,所以我就经常捕捉一些昆虫,感觉起来挺有趣味的,除此之外,进行昆虫的摄影也特别的棒,你比如说,如果某一天看到这些小豆长喙天蛾,然后你就赶快调焦,做出最佳的选择按下快门,最后你把这个图片冲印出来,有时可以上到网上,然后让大家去欣赏,去进行一次蝴蝶之旅,研究昆虫,其实也不怎么枯燥,它能给生活增添一些乐趣。

  参观学生:如果我们进入植保系之后,我们以后是不是只学一些理论知识吗?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不,植保系除了在课堂上学习一些昆虫的知识外,还大量地组织同学去野外,比如说像北京的小龙门,或者是云蒙山之类的地方实习。

  出外实习、走向田间,农学院学生的学习生活真的十分有趣,而这个学院的农学、园艺、园林、植物保护、种子科学与工程等绿色专业,也使来参观的同学们兴趣大增。

  离开了昆虫标本室,同学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研究了一辈子玉米的戴院士见到学生们,话题当然也从玉米开始。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肉蛋奶就是靠玉米换来的,因为玉米是叫做饲料之王,在咱们国家,除了水稻是第一大作物以外,玉米是第二大作物,我们说玉米要是减产的话,整个国家粮食的安全就要受到威胁。

  参观学生:老师,我们从事这种研究,是不是要到田间地头去?会不会很苦、很累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对,是的,你搞农业的就是面向动物生产或者植物生产,就像你研究导弹,研究火箭,那你必须到发射场去,是不是呀,艰苦对于任何行业来讲都是一样的,都是非常艰苦的,当然,你比如说,我们从事农业研究,不仅仅是在田间,现代的农业是高科技和传统科学的一个很好的结合。

  戴院士的一番话让同学们对农学学科的艰苦与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导游:这是我们中国农业大学自己的动物医院,也就是我们动物医学院的实验基地了,这里边的设备非常的完备和先进,而且专门有为小动物所做的手术室,让我们去参观一下吧。

  进入动物手术室,同学们见到大学生们正在给可爱的小狗做体检。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汪明:我们在本科阶段就可以为小动物做手术吗?本科生的教学是五年制,跟别的学科四年是不一样的,我们有一年的时间是在临床实习,今天我们就接受大量的大五的学生在这里实习,他们实习要跟我们大夫一起对这个送诊的动物进行诊断、治疗、手术,还有开处方。

  给可爱的小动物体检,做手术、进行针灸治疗,动物医学学科学习起来当然十分有趣,不仅有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大城市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的宠物医院也使这个学院的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除了宠物医院,众多的动物检疫部门,动物产品生产厂家也对农大动物医学院的毕业生青睐有加。

  导游:同学们,我们农大的校园文化是非常丰富多彩的,在体育当中尤以橄榄球最为出色,我们国家队的许多队员就出自我们中国农大的橄榄球队,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橄榄球队队员正在进行训练。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我们学校的体育很不错,比如说橄榄球,今天九月十七号到二十号世界大学生的橄榄球比赛就在我们校园举行,我觉得特别高兴,最近我们也努力地建设新的学生宿舍,教学楼,还有我们的研究大楼等等。

  见到许多高中生的偶像陈章良校长,更使得同学们对中国农大充满了向往。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我作为中国农大的校长非常高兴,因为我们的校园里面,学生很可爱,他们非常朴实,踏实认真,很刻苦地学习,欢迎各位中学生能够报考我们农大,我们在一起好好读书,然后想办法给我们国家多做贡献。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