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珞珈山下游武大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31日 14:40

  

  导游:大家好,我是武汉大学大一的学生姜夏,今天由我担当大家的导游,

  我们武汉大学位于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坐落于东湖之滨,珞珈山麓,校园依山傍水,草木葱郁,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之一。今天就由我带着这些高三的学生和电视机前的您一起去参观一下有着110多年历史的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的整个校园坐落在珞珈山上,加上其中西融合式的建筑,通过天然的地形创造出了一种层次鲜明、浑然天成的气势,武汉大学的历史要追溯到1893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自强学堂,至今已有110年的时间了,据说在20年代,武汉大学还只有一个运动场那么大,后来是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骑着毛驴,带着干粮和水找到了这块宝地,虽然离武汉繁华的市区不远,但这里依然幽静迷人,今天的武汉大学涵盖了11个学科门类,本科专业就有105个,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点的数量都是数以百计,从这里毕业的两院院士就有近百人,目前,已有多个学科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导游:同学们看那儿这可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它是从遥远的南极带回来的一块真正的南极石咱们国家从1985年以来先后进行了20次南极考查每一次都有咱们武汉大学的师生参加现在我就带你们到有亚洲测绘之都之称的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去看一下走吧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测绘学院的南极馆,在这里陈列的物品全都是真正从南极带回来的,据说,80年代以来,我国共有20多次南极考察,每一次都有武大测绘学院的人参加,至今已有60多人次,这在全国高校中都是独树一帜的,我们国家第一个到南极参加科学考察的女队员就是武汉大学的学生。

  武汉大学博士周春霞:因为在南极考查里面,也就是说把我们相应的测绘的知识应用到这个南极科考里面去,所以这就是说自己在这种实践、应用能力上的提高,另外就是科研能力方面的提高。

  测绘学主要就是通过测定地面的位置,地球形状来编制全球和局部地面各种比例尺地图的学科,我们平时看到的各种地图都是测绘人员按照一定比例制作出来的,提到这个专业,很多人就会想到一群人扛着笨重的仪器到处测量,其实现在从事测绘的工作人员都是用卫星等先进仪器进行测量。现在测绘学主要学习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三门主干课程,通过四年的学习,能够掌握陆地、海洋以及各种工程、大型建筑物的测绘方法等等,并且具备资源合理开发和地质灾害监测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由于这个专业的学生实践能力强,因此学受用人单位的偏爱。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许才军:就业率实际是排在武汉大学的前几名,一次就业率很高,很多单位就是要不到我们测绘学院的学生。

  离开测绘学院后我们来到了医学院,这个学院特别强调培养高水准的医疗人才,每年都从二年级学生中挑选一部分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学生,组建中法试验班,由武汉大学医学院和法国南锡大学医学院共同商定教学方案,学生直接接受法国教师的授课,成绩优秀学生将到法国接受临床课程的学习和实习,并有机会在那里继续进行专科医生训练或攻读博士学位,武大留法的学生人数在全国高校中都是第一位的,而对于普通班的学生,学校同样有许多先进的教学设备供你研究。

  导游:咱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武汉大学医学院电教中心的中心控制室了,那么每当有比较大的手术进行的时候,我们就会根据不同的专业,不同的需要和要求,把手术现场的情况通过终端技术直接传送到各个教学点,这个样子呀,同学们坐在教室里就可以感受到现场的氛围和手术现场的情况了。

  这个控制室是医学院在教学过程中强化实验技能培训的一种方式,学校还增加了临床基本技能的训练,学生可以直接到医学院下属的几个附属医院进行临床实习,毕业后能够基本完成住院医师的训练,并具备初步科研能力,会很快适应职业的需要。

  武汉大学医学院院长樊明文:这些学生他要到比较大型的、比较大城市的、比较好的医院,将来还有一部分是留校作为师资,当然还有一部分深造读博士学位或者是出国。

  导游:我们常说水是生命之源,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处处都离不开水,像日常起居需要水,工业生产需要水,而且水还是最洁净的一种发电能源,接下来我就带你们到咱们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去了解一下,水究竟是怎样造福人类的,走吧。

  水力水电工程专业就是研究水资源的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江河防洪与治理,水利水电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的工程学科,武汉大学的水力水电学院是武大学科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曾参与包括“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小浪底工程”在内的国内几乎所有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项目。

  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教授陈立:咱们现在走到的就是我们泥沙模型实验大厅,现在你们脚底下踩的就是模型,比如说我们造一座大桥,我们造一个三峡工程,它都会跟河流打交道,都会涉及河床的变形问题,我们做这个就是要研究这些跟它有关的所有问题。

  由于这个学院借鉴了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因此这个专业的本科生实行导师制,使学生更好的学习和掌握各种知识技能,每年还有大量的实习、实践课程,学生们可以直接到国内各大水力水电站实地学习。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赵英林:我们现在实行大类招生,学生进校的时候,只要报我们水利水电类就可以了,前两年我们基础课和基础技术课是完全打通到了两年以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根据国家对水利建设的需要自主选择专业。

  由于学生的理论基础扎实,实际动手能力强,加之武大水力水电专业在国内同行业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因此,这个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常有用人单位提前预定下年的毕业生,学生们足不出校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这个专业就业主要面向各大流域机构,省部级勘测设计院,科研院所和大型工程管理单位。

  导游:咱们武汉大学百年的人文积淀,使我们这些大学生们不仅继承了先辈深厚的人文气息,也拥有了现代青年的激情和活力,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成了我们读书之外的一件乐事,今天在这儿正好有一个古词新唱原创作品的决赛,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听着我国古老的诗词被重新配了音乐唱出来,还真是别有一番味道,让我们不禁佩服武大的学生的创意。

  武汉大学学生:我们学校每年也会举办很多这样的诗词朗诵赛,每年到樱花节的时候,就会受很多这方面的文化的感染,还有我们学校的这个外在的氛围,就会有很多这样诗情画意的感觉,所以给了我们创作的灵感。

  厚重的文化积淀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不仅体现在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中,也体现在学校的办学理念当中。

  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武汉大学,一个是育人环境非常优美,第二个是学术氛围非常浓厚,学术空气非常自由,由于它有悠久的历史,所以它一直是崇尚学术民主、学术自由,各种不同的思想在这里交流,碰撞。

  其实刘校长所描述的武汉大学,在参观的同学们心中也同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学生A:在这个地方,既有着古香古色,有着琉璃飞檐的那种很经典的建筑,也有着高大雄伟的那种现代化的教学大楼,而且两者从布局上来说是错落有致,在绿树的掩映下结合得浑然一体。

  参观学生B:给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南极考查成果展厅了,在那里我看到了许多来自于南极的生物标本,像鳞虾,蜘蛛蟹,小海豹,万年草等等,不仅增长了我的眼界,而且也让我对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有这种机会到南极去考查感到十分新奇,同时我也希望将来有机会也能到南极去见识见识。

  参观学生C:在水利水电学院,听到教授的讲解,了解到了很多关于河流中泥沙运动的知识,可以说是大长见识,我想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导游:我们今天的游览到这儿就结束了,咱们武汉大学的大门向每一位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敞开,就像我们校门这四根八棱的柱子一样,我们永远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有了你们的加盟,百年武大才有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信息:

  1、测绘学专业学制四年,需达到159.5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今年新增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

  3、武汉大学开通招生咨询专线:027-87865231、16863996

  4、招生就业信息网:www.aoff.whu.edu.cn

  5、住宿为公寓化管理,每人每学年800元——1200元。

  6、2004年学费标准大致为4500元——5850元。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