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热门专业适合谁——建筑学专业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31日 14:37

  

  近年来,建筑学专业持续升温,在一些重点大学中建筑学专业录取分数都普遍高于一般理工类专业,但是,建筑学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工科专业,对考生素质的要求不仅仅是高考分数高。谢眺是北京交通大学今年建筑学专业毕业生,正在进行别墅区规划的毕业设计,她告诉我们她在高中时就有一些不同于一般同学的地方。

  谢眺(北京交通大学建筑系学生):就像我从小,我很喜欢做一些比方去野外玩,我会自己跟朋友一起用那些树要搭一些小棚子,这很有可能就是建筑最原始的一种创作的冲动,还有平时在家不是像你如果会想画一些东西,搭搭积木啊,就是你对这些创作活动很感兴趣。

  喜欢动手,喜欢创新,喜欢搭积木,这些游戏性的东西真的和学习建筑学有什么必然联系吗?在北京交通大学我们了解到,这些往往能够反映一个人所谓的空间想像能力。另外专家还给高三同学一个很简单的自测小方法。

  王泉(北京交通大学教师):你画一个你想像当中的房子,通常所说的房子,那有的人画的房子呢,它可能是一个三维的,比如说它就是一个三维的,它是一个立体的,那有的人呢可能画的就是很拘泥或者很平板的这么一个房子,像你通过这个最后画完的结果之后,如果有的人画的三维的,而且它的角度各方面透视关系都比较好的话,就是明他空间关系还是比较清楚的。如果说画得很平面,很直白,就说你甚至都看不出来是房子,我觉得,那样的话可能他的空间想像力会稍微的弱一些。

  同时对于想报考建筑学的同学来说,自己数学中平面几何与立体几何的学习成绩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参考因素。

  王泉(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几何呢,不管你是平面几何还是立体几何,它都是这种形的一种交错,那平面几何是把平面的形放在一块儿,那么立体几何可能还有比如说三维的东西,所以可以肯定地说,几何好的人或者是喜欢几何的同学应该是学建筑是会更加,就是好一些这样。

  对图形、形状、空间的感知和想像能力,成为了学习好建筑学的必备条件之一。但是,建筑学最终要培养的是设计、规划的专门人才,因此仅仅对空间能感知、想像是不够的。

  吴萱(北京交通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副院长):另外还有一个就是一个,应该说一个必备的条件,就是应该要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否则的话就是要想很顺利的完成学业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那么也有同学就是中途退学的也有,也有停学的,我们最近就有一个同学,他提出来停学,然后他要去停学一年去专门攻美术,把美术基础补回来,然后再来学习。

  为了让同学能够顺利完成学习,许多学校建筑专业都在学生入学后单独举行美术能力的测试。测试学生的基本美术素养。如果美术测试不合格,即使已经被建筑学专业录取,也有可能补调整到其他专业。那么美术测试的内容是什么?难度有多大呢?

  吴萱(北京交通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副院长):只画几何形体,这在石膏里是最简单的几何形体,你比如说,是一个圆柱体,你画出来它的这个造型应该是准确的,不能画出来像个锥似的,肯定就不行了,一个是造型,另外呢,就是它那光,光是从什么地方投过来的,什么地方有光,什么地方有影子,那么这个要基本的表达得要准确,还有呢,就是结构,它是一个组合的东西,那它就存在一个结构的问题了,那么这个结构你能够把它画清楚,那么这是一个锥,然后从这中间穿出来一个柱,这个关系低能够表达清楚,就可以。

  但是,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高中时是没有时间来系统学习美术的,因此专家告诉我们,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其实非常值得好好利用,在暑假中可以集中突击进行几何形体的基础训练。

  特别提示:建筑学专业一般学制五年,录取分数一般略高于其他理工类专业。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