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中华女子学院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31日 14:30

  

(特约导游,中华女子学院学生徐梦燕)

导游: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华女子学院,我是中华女子学院大一的学生徐梦燕,今天我将带领一些高中生来参观我们的学校,感受一下女院特有的魅力。

中华女子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国唯一的一所本科层次的女子高等学府,隶属于全国妇联。学院坐落于风景怡人的北京亚运村姜庄湖畔,是一所具有女性特点的现代化花园式的学校。 

导游: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建筑就是学院的主楼,鸟瞰主楼,正好是个半圆结合,前面这个花坛看像是一个母亲展开双臂,同时也寓指着女子半边天的意思。好,大家一起到主楼里面看一下吧。

走进主楼大厅,大家可以看到李鹏的提词以及陈慕华提写的校训团结勤奋求实创新,大家到这边来看,这儿是宋庆龄的一个半身像,这边还有一些关于她的图文资料,这位数人敬仰的女性就是学院的创建人之一。

中华女子学院的前身是1949年有宋庆龄、邓颖超、康克清等老一辈妇女领袖亲手创办的信中国妇女职业学校。它致力于培养有一定文化知识和政治觉悟的妇女干部。在开国大典的游行队伍中有一支全部由女性组成,他们就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女子学校的学员。50多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三万多名女性专业人才。大厅内高高悬挂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时刻激励着女院学生奋发向上。

现在我们来到的这个课堂,可以说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它是女子学院的特色课程女性学。要知道所有考进女院的学生都要上这门必修课。女性学主要是分析社会性别构成、关注女性特点、指导女性健康、帮助女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等方面的内容。

中华女子学院学生:从我们来学校之前跟我们学这门课之后是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的开始,我们对自己的本身女性这一个概念就不是很清楚,就说我们对它的关注跟了解都不多,但是通过这门课,我们不仅仅是对性别这方面的区别更注重了,更了解了,咱们这个两性之间的关系增加了咱们女性的自立、自强、自信跟自尊。 

除了女性学外,中华女子学院还开设了许多适合女孩子报考的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专业就是为了适应未来幼儿教育发展的需要而开设的,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学前教育基本原理与技术的高素质幼儿教育工作者。学院的文体楼是学前系的同学们呆得最多的地方。 

导游:这里就是学校的文体楼,从这儿经过的时候,我们经常都可以听到悦耳的琴声,琴法是学前系同学的必修课,除此之外,她们还要学习声乐、舞蹈以及一些理论知识,下面让我们去她们的课堂看一下吧。

在以往人们的观念里都认为幼儿教育不就是看孩子的吗?谁都能干。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已经个更多的人认识到,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丝毫马虎不得。女院学前系的同学们,通过音乐美术形体语言的多种专业训练,不但提高了自身的修养和素质,也为他们今后要从事的幼儿教育工作打下了基础。

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丛中笑:我们重点就是培养高层次的幼儿园老师,由于这样的一个宗旨,所以我们在课程的设置上边就和其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的设置是不太一样的,主要就是体现在它的应用性和实践性方面基本的课程,我们理论方面够用就可以了。

学前教育专业的理论课程包括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和卫生保健四块。针对一般学前系毕业生进入工作岗位后不能立刻投入工作,还要经过用人单位再次培训的弊端,学院在每学年都设有实习期,而且每门课程都有实践学时与之相对应。这使得女院毕业生颇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胡华:我们这个幼儿园总共有八个女子学院的学生,在这儿实习应该说她们都是非常出色的,我觉得对她们最满意的一点是跟别的院校的学生相比,因为她四年的专业训练不仅仅教会了她很多专业知识,还给了她一种学习的能力和态度,所以她们的工作状态应该说跟有一些学校的学生不一样,她们在学习和工作的时候,在工作的时候,更多的是用一种学习的态度来工作,这个我想对她们的提高应该是非常快的。

近两年中华女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不仅达到100%,而且还要提前一年预定呢。其实学前系的毕业生就业渠道是很广的,出去以后可以成为幼教管理者、幼教科研工作者、幼教师资培养者、儿童读物与杂志编辑、网络与电视儿童节目的创编人员以及其他与儿童相关领域的高层从业人员。

接下来我们再去了接一个女院的特色专业。中华女子学院的社会工作系成立于1993年是全国较早开设社工系的学校之一。它包括社会工作、社区管理和物业管理三个专业。女院的社会工作系面向全国招生,主要培养国内专业社会工作者、从事社会福利、社会保障、慈善事业、社区管理等工作。与其它高校相比中华女子学院的社工系有着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刘梦:我们这个专业的一个特色就是在国内社工界,我们是把研究、教学和实务三者结合起来,这个我想在全国的社工专业里边,我们应该处在一个领先的地位,其实那边有一些我们的一些课题的介绍,你会发现我们老师参与的一些课题,都是我们围绕我们的本人的教学和实务领域的。 

科研教学和实务三位一体的特色,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实务平台,使同学们能够边学边做边研究。

中华女子学院学生:喂,您好,这里是星语热线,请问我能为您提供什么帮助吗?

导游 :这位同学是星雨热线的咨询员,星雨热线是社会工作系的教学实践基地,它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实践的机会,而且还为很多人解决了心理问题。

星雨热线于1999年10月正式开通,主力咨询人员都是社工系大三、大四专业知识过硬的优秀学生。热线开通近五年来他们为几百名大中学生,特别是女学生,解决了种种困难,缓解了同龄人的心里压力。然而正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这些咨询员们也在不断的成长。

现在中华女子学院设有七个系,十四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除了今天我们提到的社会工作和学前教育外,还有法律、秘书、经济管理、外语、艺术四个系。并且设有32个实习基地。在教学计划中,学院设置了突出培养女性人才的特色课程和内容丰富的选修课,如女性形象礼仪、女性心理、妇女法、手写速记等等。在这里你可以学到在其他学校学不到的东西。了解了这么多我们不禁在问,女子学校到底与男女合校有何不同,读女校有何好处呢?院长张李玺女士给我们讲了选择女校的理由。

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张李玺:现在的女校,它是很有它的魅力的,一方面你在这里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你可以做很多在其它的大学中间男生做的了的事情,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在女校中间,你会学会自己管理自己,你自己参与所有学校的活动,有一年我们学校的学生去爬香山,和六个大学一起爬,最后我们学校的学生得了第一名,我当时很开心,就问这些学生,为什么你们得了第一?她们说因为别的学校有男生帮女生背行李,我们都靠自己,没有什么人帮着背,所以我们自己就一股脑往上爬,所以最后女校的学生爬了第一。我们有一个口号,就是说我们推出去的学生跟社会的距离要最小,推出去的人才要有用,所以我们说不在乎你学什么,关键在于你会干什么,所以我只是说选择女校应该是一个多方位的,应该是一个多元化的选择中间的一个最好的选择。

看,张院长像不像在做即兴演讲,如果你是个女孩子是不是也有些动心了呢?不过对学校的感觉如何还是今天的参观者最有发言权,听听她们怎么说吧。

参观学生A:我觉得女院所开设的专业课程,不仅重视能力的提高,而且重视人格的塑造。 

参观学生B:其实在这之前,我对中华女子学院并不十分了解,但在今天之后,我想它给我留下一个挺深的印象,首先它的四自精神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觉得它为我们女孩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独立的环境。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也许这种内在的精神正是中华女子学院的魅力所在吧。学院有个口号求精不求全,求特不求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华女子学院会像一颗璀璨的明珠放射出夺目的光芒。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