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文理兼招机会多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31日 14:26

  近几年,一些原来传统的文科院校、在招生时都采取了文理兼收的方式,而且理科考生的录取比例也在逐年增长,那么,这样的传统文科院校招收理科考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郑承军(北京语言的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我觉得这反映了时代的一个需要, 什么需要呢?就是我们的现在的学生呢,我们需要他是文理融合,就既有文科的素养,也有理科的素养。所以比如说像我们北京语言大学的外语类的这些专业,我们同时也兼收一些理科生,这样他们出来以后不仅可以当翻译、当导游,同时也可以兼作一些IT业的一些事情。这样的话对于他们的成长和成才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也是非常有益处的。

  文理兼招是适应了社会对文理素养兼备型人才的需求。近年来,原本很少招收理科考生的外语类专业也开始越来越多地招收理工科学生,今年一些学校外语类招生计划中文理科比例将接近1:1,北京语言大学的吴玉双就是一名英语专业理科考生。

  吴玉双(北京语言大学学生):

  当时在学校里大概排四五十名的样子,然后报理科的院校以我这个成绩报理科的院校的话,肯定是比像大连理工、北航还要低很多档次的这种理科院校,理科生选择文科院校他的优势就是在于你在文科的前几名才可以考进北语,但是你在理科的四十到五十名左右吧,这样的成绩就能考进北语,所以说,竞争力相对来说要没有文科那样激烈。

  另外,许多文科院校目前正在向综合性大学过渡,因而纷纷设立了理科院系,这些专业与一般理工类院校里的同等专业相比,在教学上的侧重有所不同。

  郑承军(北京语言的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比如说像北京语言大学像我们的偏重点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信息科技学院,它偏重于语言信息处理,这个在全国都还是走在领先地位的。像我们的金融系,我们是办成了英文授课、全英文授课的,所以是应该讲比起有些理科学院来说,是非常有特色的,独树一帜的。

  从1999年以后,全国大部分文科院校都增设了理工类院系,面向理科招生。那么文科类院校的理工类专业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焦峰(北京语言的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比如说兄弟学校的这个计算机专业,他们的四年当中英语的课程总量,比如说是180课时,那我们是360课时,翻一番,这样呢,使我们的本科生毕业以后,他在计算机应用或者在信息系统管理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方面不低于其它兄弟院校的有关专业,但是它的英语水平尤其听说的能力,要远远高于它们兄弟院校这个专业毕业生的英语水平。

  所以,专家提醒理工类考生,在报考时请多加留意一些传统意义上的文科院校是否存在文理兼招的机会。

  郑承军(北京语言的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因为他总觉得自己是理科生嘛,所以在浏览志愿的时候,浏览这个学校的这个概况的时候,简章的时候,总是喜欢把眼光放在这个理工科院校,现在我们向他们提个醒,在你们看这些招生简章的时候,也请你们把眼光注意到我们的文科院校,我想在文科院校没准儿也有你的这个大展宏图的地方。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