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百年名校——天津大学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5日 10:45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天津大学二年级的学生,我叫秦敏,今年非常高兴可以作为校园导游,带领天大附中的四名同学来参观我们的学校,首先先来认识一下他们。嗨,大家好,天津大学的前身是北洋大学,它成立于1895年,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第一所大学,已经有109年的历史,它为我们国家近代工业体系的建立和科技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天津大学。

  1895年,北洋大学在天津成立,这标志着一个崭新时代的来临,“自然科学”在中国有了第一块阵地,从北洋大学走出来的一批批毕业生,成为科学精神的传播者。

  导游:来,我们大家看这儿,这个就是咱们中国的第一张大学文凭,是发给1899年的首届法科毕业生王宠惠,也就是说这位王宠惠是咱们中国的第一位大学毕业生,他是我们国家著名的外交家,曾经担任海牙国际法庭的正法官。

  当时的北洋大学按照世界著名大学的模式办学,教师中90%以上是外籍教师,使用外文原版教材,外语授课,学生的优秀素质为人称道,北洋大学的毕业生可以免试进入美国哈佛、耶鲁等著名大学攻读研究生,正是这些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办学经验,使天津大学在建国后成为全国首批指定的16所重点大学之一,现在是“211工程”的重点建设高校。

  导游:天津大学的化工专业在国内外都是赫赫有名的,许多出国留学的学生都会有这样的体会,拿到天大化工专业的毕业证,就仿佛拿到了通行证,在全世界各个大学都是畅通无阻的,这其中的奥妙在哪里呢?让我们一同去看个究竟走吧。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 院长 元英进:如果说他本科是在天津大学教育系读的,目前来看进入美国主要的一些排名比较靠前的化工系没有障碍,在部分的大学化工系的一些招生当中,他就写上了我们比较欢迎天津大学化工系的学生。

  张金龙1997年考入了天津大学学习化工专业,在完成了本科、硕士7年的学习之后,准备到美国的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发出申请以后,他同时得到了在美国大学中,有化工专业优势的五所大学的邀请和全额奖学金,在天大化工学院,像他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 硕士研究生 张金龙:我现在去的学校是威斯康辛大学,它给我在每年学费全免的情况下,还给我两万六千美金的全额奖学金。

  化工学院的王静康院士是我们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的专家,她完成的“青霉素结晶新工艺与设备”研究课题,扫除了我国青霉素产品出口国外的质量障碍,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青霉素生产国,现在这项技术在全国青霉素生产企业中的应用超过了95%。今年66岁的王静康院士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国家科技攻关能手”,她领导的团队现在承担的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就有三项,她说,支撑自己有如此无尽的创造力的源泉,是化工学科无比美好的前景。

  中国工程院 院士 王静康:非常有名的一个专家说,化学是研究世界工程界,是建立这个世界、建立这个过程,这所有的事都是我们化工干的,所以它领域比较宽,任务也比较重,涉及的方面也比较多。

  天津大学的化工专业在建国初期院系调整的时候,集中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北方七所高校的化工系,如此雄厚的基础使天大化工在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比中名列全国第一,但是有如此实力的专业,前几年却很少能吸引高分考生,直到现在,化工与生物、医学、计算机等学科的逐步交叉融合,才使化工专业大放异彩。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 院长 元英进:传统的化工这个专业,社会看来对它了解得还不够,认为我们的传统化工就是过去的高温高压加催化剂,实际上现代的化工已经远远超越了这样一个概念了,我们学生一旦进入了我们的化工学院,来这儿学习用不太长的时间,他们思想上就会扭转这样一个感念,实际上化工学的是一个化工的方法,而这个方法是在世界上比较成熟的一个教育体系,是五大工程体系之一,学了这个工程,不见得非做化工。

  主持人: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的学生从1981年开始就在各类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获奖,1994年在第五届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有包括剑桥、哈佛等在内的49个国家的186所大学参加,天大建筑专业的学生获得了惟一的大奖,接下来咱们就去看看他们富有创意的设计,走吧。

  二十多年来,建筑专业的学生在国内外获得的奖项有110多项,但是我们没能见到近几年得奖的学生,他们全部在香港和欧美的大学交流学习。我们在教室里遇到了正在准备2004年《wood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的董欣同学,她们五个人组成团队要设计一个食品市场,他们在分析师兄师姐获奖奥秘的时候,发现中国古典的设计特色是一个重要因素。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学生 董欣:也许读一本什么《诗经》,或者是孔子的那些《论语》之类的,我们没有引用某一句话去用到我方案当中,但是你在了解这种文化的时候,潜移默化的对自己的气质的影响就已经融入到我方案当中,就是一个中国人做的方案。

  带给学生们灵感的是这里的一门古建筑测绘实习的课程,从1954年以来从来没有中断,这也使天大建筑学院拥有了全国最多的古建筑测绘图纸,很多珍品都价值连城,其中许多图纸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建筑专业的学生是五年学制,因为除了建筑设计课程本身,和艺术、文化、历史有关的学习内容,才能把学生们逐步培养成有文化底蕴的建筑设计师,而且,他们的班级设置也别具特色。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副院长 严建伟:上完基础课,一个大平台课建筑初步设计之后,从二年级开始都是纵向发展的结合,就是二年级到五年级的同学在一个教学组里,有几个老师共同来指导他们,方案设计应该是调动同学的自主学习的一个精神,同时他们在学生之间,在高年级学生和低年级学生之间的一个相互的交流,也是一个非常可贵的,非常应该是提倡的一种学习方法。

  导游:这个精密仪器就好比是工业的眼睛,你有了这双眼睛就可以大大地提高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专业的许多研究项目就是为生产线配备了这双眼睛,咱们接下来就去看看这个可以精确到毫米、微米和纳米的精密仪器,走。

  车身检测在汽车生产中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传统的车身检测技术速度慢、精度差,检测一辆汽车需要6--12个小时,叶声华院士首创了视觉检测技术,使用激光模仿人眼观测,使检测时间缩短到三分钟以内,精度达到国际标准,在企业成功推广以后,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工程院 院士 叶声华:不断地要补充新的知识,要提倡学科的交叉,要吸收别的学科的营养,所以,解决你的国家目标里头的问题,所以这样的一个专业就发展比较快。

  确实像叶院士所说,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服务,是精密仪器专业的一个特色,精密仪器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

  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 院长 徐可欣:如果说这个人在工厂里或者大企业里做工程师的话,按说我们这个专业培养的工程师应该是适合于做总工程师的那种角色的,就是它的知识面要求很综合,很全面,像课程设置,除了要有机械,要有电子学,要有计算机,要有很综合的知识结构。

  2003年,天津大学的化工、精密仪器两个学院和南开大学开始了联合培养学生,理科基础课程由南开教授,工科实践课程在天大学习,充分汲取两大名校的优势资源,毕业证书上将同时加盖天大、南开的印章。而且为了坚持北洋大学培养科学大师的传统,三年前天大还开设了工科高层次实验班。

  天津大学 副校长 郁道银:这使学生在一年以后,可以自由地选择我们天津大学的任意一个专业,给他们创造一个条件,使他们通过在天津大学的学习和培养,将来为成为有名的或者是著名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以及政治家打好一个基础。

  在教育部统计的就业率中,天津大学从2000年连续三年名列榜首。每年一过暑假,就有许多企业要求开招聘会,因为不到教育部指定的时间,他们就在学校附近的宾馆驻扎下来,到学校里发布用人启事,其中有一家外资企业的老总说,之所以把企业设在天津,就是看中了天津大学的人材资源。

  主持人:天津大学的教师中有两院院士10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309人,这些全都是天大学子学习的宝贵资源,再加上从北洋大学起就一直所坚持的实事求是的校训,以及令人称道的扎实的学风,天津大学的确是一个让你现在学知识,将来做学问的好地方。

  字幕信息提示:

  1、天津大学的优势专业还有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

  2、天津大学有50个本科专业,13个国家重点学科,今年计划招收3900名本科生。

  3、天津大学设有60多种奖学金,学生得奖覆盖面达到50% ,奖金额度从1000元到10000元。

  4、从2000年开始 ,天津大学学生获得国际竞赛奖17项,其中金奖5项,全国竞赛奖76项。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