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人民卫士的摇篮——中国刑警学院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5日 10:37

  导游:大家好,我是中国刑警学院大三的学生,我叫赵雪霄,是今天高校游的导游,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旅游团的成员,嗨,大家好,我们来自沈阳四中,一说到警察,大家就会想到神探福尔摩斯,我们学校就被誉为东方福尔摩斯的摇篮,请跟随我一同走进这所大学,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中国刑警学院作为公安部直属的培养刑事侦查和刑事科学技术专门人才的高等学校,坐落在文化古城沈阳市,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学校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警察教育体系、学科专业体系和管理模式,为国家公安、司法机关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

  参观学生:在我的印象中,你们警察是经常要和罪犯接触的,可以说是种很危险的职业吧,那么你们学校有没有教给你们一些特殊的技能呢?

  导游:当然有,我们学校的每一位同学都要学习擒拿格斗和射击,你们可别小看了我们这些大学生,我们可都是练过的。

  在体育馆,学生们正赶上两个班级在上擒拿格斗课,警院的学生正在模拟擒拿罪犯。另一个班级的基本功训练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个男生开始一试身手,我们的警花导游也在学生们的鼓动下,演练了一番。在中国刑警学院像擒拿格斗、射击等技能课是每个学生都要上的公共课,此外,像大学英语、计算机、政治理论等课程也是学生必上的公共基础课。

  导游:小时候你们看过一个童话故事吧,就是故事中说,一个人如果说谎的话,他的鼻子会长长,其实在我们学校也有一个这样的测谎设备,而且它就可以测出你们是不是在说谎,真的目前它已经被投入到我们的侦查工作中去了。

  在侦查系的测谎实验室,学生们体验了一下测谎仪的神奇。据侦查学教授彭文介绍,测谎仪只是最边缘的一种侦查手段。像现场勘察、公开收查和秘密收查等才是侦查工作中主要手段,而在实际办案中,侦查工作在各种案件的侦获中又占有主导性地位。因此,侦查学作为重要的公安应用科学,成为中国刑警学院的重点系。主要是培养能够熟练运用侦查谋略、侦查措施和现代科学技术,从事侦查指挥、各类案件侦查及教学科研的高级人才。目前,这一专业在本科阶段分为刑事侦查、治安管理、涉外警务、计算机犯罪侦查四个专业方向。

  由于这一专业很强的应用性,各种实践课在课程设置中占有很大比例。模拟犯罪现场的现场勘察实践课,这是侦查系学生必上的课程,通过这样的模拟实践课,学生们毕业后就能够很快地适应公安侦查的工作岗位。

  导游:证据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重大疑难案件,都是通过刑事科学技术确立的证据而破获的,在我们学校就有一个这样的专业,一会儿我可以带你们去看看。

  刑事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侦查工作提供了更为准确的线索和证据。一些前沿的科技手段不断地被纳入到刑事科学技术中。据文件检验专家贾玉文教授介绍,在中国刑警学院这个专业在本科阶段已经被分为痕迹检验、文件检验、公安图像技术、法化学和交通事故处理五个专业方向。

  在刑事科学技术系,痕迹检验专家李德仲教授正在为本科生上实验课,学生们用显微镜观察不同型号的子弹头,痕迹学到底是学什么的呢?这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趁着李教授课间休息的时候,我们拜访了他。

  参观学生:李教授,什么是痕迹学呢?

  中国刑警学院 李德仲教授:就是在一个犯罪现场上,犯罪分子的各种行动,他触摸物体,他行走所留下的足迹、手印,工具的破坏痕迹,像射击以后形成的弹头和弹壳,它们上头有一些各种的射击的痕迹,那么这些都是属于痕迹学的研究的范围。

  李教授还现场拿了一张看似什么也没有的白纸,做了一个指纹显现实验。

  中国刑警学院 李德仲教授:同学们,我现在给你们看的是咱们一个真实的案子。

  在痕迹比对研究室,李教授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一个真实案件的枪弹痕迹检验。据李教授介绍,在中国刑警学院,任何一个专业都非常重视案例教学,学校每两年教材就要增加一些真实案例。而且这里所有的专业教师都参与办案,每年参与破获的案件多达600多起。一些成绩优秀的本科生也有机会与老师一起参与案件的侦破工作。

  导游:你们相信吗?将一个人的容貌特征描述给我们的老师,他就可以用电脑将这个人的头像画出来。

  参观学生:有这么神吗?

  导游:就有这么神,我们著名的“三.八”大案就是这样破获的,待会儿我带你们去拜访赵成文老师,他就是刑事相貌学的创始人。

  在刑事相貌学研究室,赵成文教授向学生们讲述了发生在1999年10月震惊全国的特大持枪抢劫案,当时通过目击证人的口述,模拟画像后,一个历时12年的“3。8”串案因此告破。赵教授还告诉大家,刑事相貌学还应用在法医学,对死者颅骨进行生前还原认定。由于它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一课程已成为学院的公共平台课。

  科技兴警在中国刑警学院已经不是一句空话,在这里我们拜访了中国第一位博士后警察——林子清教授。

  中国刑警学院法医系副主任 林子清:在大家的印象里边,可能警察都是像在电视里演的在现场抓坏蛋,特别勇猛的那种形象,可能跟这个搞科技这块联系不太多,但实际在警察队伍里边,有很多是专门搞科技的警察,比方说像我搞这个专业,那是搞DNA分析的专业,现在在公安系统里边是一个科技含量非常高的一个领域。

  林教授告诉我们,DNA技术在刑侦中的应用,使以前根本无法破获的案件,完全可以侦破。哪怕是犯罪现场遗留下来的一个果核,都能准确无误地判定罪犯。

  导游:你们在电影中看过警犬吗?看过我。

  参观学生A:还记得有一个叫狼牙的呢。

  参观学生B:还有一个叫赛虎的。

  导游:是吗?它们是不是非常威猛,是呀,在我们学校就有一个这样的警犬训练基地,一会儿我将带你们去看看他们的警犬训练课,今天比较与众不同的是,她们所有的训练员都是清一色的女生,真的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走吧。

  在警犬训练基地,我们见到了中国本科学历教育的警犬技术专业第一批女学员。

  这个班一共有29人,2003年首次招生。她们刚刚带犬不到一个月,今天上的是一堂警犬亲和课。

  参观学生:做这项工作不会很危险吗?

  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专业 学生:当然,因为有老师做指导,给我们每天都说得很详细,告诉我们怎样跟犬正确地接触,所以我们还是比较有安全感的。

  看似凶猛的警犬,此时是如此的温顺。其实这个专业可不是简单的带犬,学生们要完成本科教育的所有基础课程。

  导游:同学们在新闻中都看过国际维和警察吧,看过在我们学校就有一个这样的老师,他曾经在东帝汶担任维和高官,他可是我们国家的维和警察第一人。

  廉长刚是中国刑警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在2000年1月,他作为中国首批派出的维和民警到达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他在异常艰苦的生活条件和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表现出中国警察的优秀素质。赢得了联合国官员的好评,并在1600多名维和民警中脱颖而出,当选为民警总部行政总长。

  中国刑警学院研究生处 处长 廉长刚:我觉得还是靠我们中国人的实力,中国人的综合素质打动他们,从心里佩服咱们中国警察,希望我们同学们有朝一日也报考我们刑警学院,成为高级警官,不但为咱们中国的稳定和平做贡献,还为世界的稳定和平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告别了廉长刚教授,在校园中我们遇见了中国刑警学院副院长张晓东。

  中国刑警学院 副院长 张晓东:中国刑警学院我在这儿工作了20多年,我个人的体会来讲,它的特点主要有三个,一个就是培养和造就一个人的坚忍不拔的性格和品质,第二个就是培养和造就你的过硬的业务本领和素质,第三个就是培养和造就你的事业感和成就感,我非常欢迎咱们广大的有志为我们公安事业献身的广大青年,踊跃地报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为我们的金色的盾牌增辉,为我们的国家的繁荣昌盛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中国刑警学院,严格的警务化管理成为学院一个显著的特色,每天清晨,学生们都要在宿舍楼前集合,他们列着队,唱着歌,走进教学楼,开始一天紧张的学习生活。严格的纪律体现在学校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在宿舍楼里,整齐的内务让人觉得走进了军营。正是这种严格的警务化管理,磨炼着大学生的坚强意志,造就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人民警察。

  导游:怎么样?一天的行程是不是让你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了,你想当神探吗?中国刑警学院帮您实现这个梦想。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