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扮美生活 燕舞霓裳——北京服装学院印象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5:10

  导游:大家好,我是李旭明,来自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工程系,我是本期《高校零距离》的导游,这几位是来参观我们学校的同学,大家好,他们将随我一起来感受我们学校服装的魅力,随我一起来吧。

  北京服装学院是我国第一所以服装命名的大学,也是目前服装行业的最高学府。从1959创建的北京纺织工学院发展到今天的北京服装学院,学校已经形成了以艺术、工程、经贸等多学科相结合的高等院校。要感受它的魅力,首先就去学校最有名的民族服饰博物馆看看吧。

  这个服饰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集收藏、教学和科研于一体的服饰类博物馆。在展出的各民族服装、饰品、蜡染以及刺绣等5000多件传统民族文物中,有近一半都是从清代至20世纪之初的服饰藏品。其中很多藏品都是一流的珍品。瞧,这件鱼皮做的衣服就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

  导游:现在带大家来到的这个地方是我们北京服装学院最著名的民族服饰博物馆,它收藏了我国五十六个民族一万多件民族服饰品,而今天我们看到的,展出的也仅仅占十分之一,它也是同类博物馆当中最全最广的一个,这么多展品都是从哪来的呀,这个是我们老师花了二十多年一点一点积累而成的。

  参观学生:赫哲族鱼皮衣可是鱼皮,怎么能做衣服啊?

  导游:我们问一下我们民族服饰博物馆的陈老师吧。

  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陈列部主任陈敬军:它这是用马哈鱼、赶条鱼、狗鱼几种鱼皮制成的,这种衣服目前国内只有六件非常珍贵,这种衣服肯定是防水性比较强。

  导游: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展厅就是苗族服饰展厅,我们学校在苗族服饰展厅当中的这些展品是收集最全最广的,而且苗族的服饰丰富多彩,它的分支也特别的多,看到这一件件展品,大家也可以想象,我们现在这种现代服装也是由这些民族服饰演变过来的。

  在这个学校学习,你不但可以感受这浓郁的民族风韵,还能学到学校以为依托开设的《 中国民族文化》、《民族服饰图案》等课程,尽情地领会民族服饰文化的精髓。

  导游:在我们服装学院服装专业,自然是非常重要的了,不过大家不要简单地认为,他们仅仅是学做服装,其实,它们涉及的范围和领域是相当广泛的,现在就一起随我来看看服装系的同学们在学些什么,做些什么。

  走进服装系的课堂,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是服装领域人才成长的摇篮,

  在服装系有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艺术设计与服装表演三个专业供你选择。如果你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那么服装艺术设计专业最为合适。这个专业不仅有相当雄厚的师资力量,而且还有极具特色的教学方法。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贾荣林:在设计方面我们也很重视学生的创造性的这种设计活动,比如学生在进入我们学校之后的几年里,都要连续不断进行服装的制作,因为在毕业环节当中,他们要自己来设计和制作一部分服装,通常在四年级毕业的时候,都会有一场学生的作品展示,就是动态的表演。

  这些艳丽多姿的时装都是出自北京服装学院的学生之手。他们的作品不仅在学校展示,还能参加国内外的各种比赛。在今年北京国际时装周举行的国际青年时装设计大赛上,从世界各地的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大奖的,就是北京服装学院的大三学生。

  中国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大赛汉帛奖银奖获得者、服装系服装设计艺术专业大三学生 胡劢:像这样的比赛,学校提供机会其实挺多的,我在平常学习当中就时常能够感受到这种时尚前沿流行的资讯。

  中国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大赛汉帛奖银奖获得者、服装系服装设计艺术专业大三学生 黄志华:就能从我们大赛在平常,学校学习跟实践结合做了以后就能感觉到对工艺各方面的理解,对操作过程中的理解,这样对我以后工作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其实,胡劢和黄志华只是众多获奖学生的代表,学校一直注重学生基本功的训练,

  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在各种国内外的服装设计比赛中已频频得到了印证。近年来,在

  校学生获得的奖项已多达200多项,可以说为中国的服装产业进一步通向世界的舞台打

  下了良好的基础 。也正是这种注重实践的教学方法,使得很多还没有毕业的学生就被

  企业早早地下了职业定单。这也许就是服装设计专业吸引众多考生的关键所在吧。

  导游:在我们现代的生活当中,除了必要的服装之外,我相信大家还会有首饰、项链、箱包、鞋帽等饰品,尤其是经过艺术设计的精心打造之后,更能体现出大家的个性与品位,我们学校就有相关的设计专业,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专业课很有意思的。

  多姿多彩的生活离不开造型各异的首饰、珠宝、箱包等等饰品的搭配,艺术设计系的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就专门培养这方面的设计人才。在皮革工艺室,同学们见到了艺术设计系的贾荣林教授,他向我们介绍了这个学科的应用领域。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贾荣林:像我们的这个装饰专业的学生做的首饰,还有项链配合着这种服装,使服装更漂亮,有的时候你穿着服装,一个小小的这种配饰,有可能就决定你的品位,而且决定你整个的档次。

  贾老师还告诉我们,别看这个专业开办还不到10年,但是却已经在国内外的各种比赛中获得了28个奖项。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贾荣林:比如你们看这个鞋,这个就是我们在三年级的时候装饰专业的同学,他们为克瑞斯比这样的一个国际大赛来制作的,这个鞋是获国际银奖,当时这个拿到国外以后还是挺轰动的。

  参观学生:贾老师,我想问一下,如果我想考到这个学校来,我需要有什么样的水平才能考进来?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贾荣林:首先你要有一定的绘画功底,因为我们搞这个艺术设计,首先要有造型表现能力,比如说像我们这个艺术类院校,学生要求越来越高,那么你的文化课的水准和你的专业课的水准,应该都有一个很高的结合才能够做一个比较优秀的设计师。

  听了老师的介绍,你是不是也对这种极具审美价值的行业产生了兴趣呢? 不过,你可不要以为北京服装学院就是一所艺术院校,其实,除了优势的艺术类专业外,它的工科专业更是颇具实力。如今学校从服装的材料开发、款式设计到服装制作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课程体系。而材料工程系的高分子材料专业就是专门解决服装面料问题的学科。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工程系高分子教研组主任赵国梁:实际上服装的最主要的、最深的技术是在服装的材料上,而服装材料里边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高分子材料怎么样做成纤维,也就是说纤维材料。

  同学们从赵老师那里了解到,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学校创建最早的学科,在四十多年的学科建设中,取得了许多的重大科技成果。比如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等就不下66项。有了这样的这样教学实力,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就能打下扎实的基础,那么他们的就业情况又如何呢?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工程系高分子教研组主任赵国梁:本科毕业以后你就可以去像很多的化纤企业去工作,另外,我们这个专业的同学,因为他是学材料专业的,所以他可以考很多学校的有材料专业的这样的高校的研究生,像今年,就我们这个专业的毕业生里边,有很多像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考上北理工大学的,也有一些同学是做贸易,做服装贸易,做纺织品的贸易,做服装的进出口商检,这都需要你有很好的服装材料的这种基础知识。

  美丽的时尚背后其实靠的是绝对的实力,在北京服装学院就有这样一批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你要是在北京服装学院学习,不但能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也常常能目睹著名服装设计师皮尔卡丹、美国杜邦公司总裁等等大师级学者的风采。因为他们都是学校的兼职教授。

  现在同学们拜访的这位就是我国著名的化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季国标老先生。季老除了给大家介绍中国服装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外,更对于即将高考的同学们提出了热切的期望。

  化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 季国标:我们是纺织和服装的大国,但是还不够强,还不是强国,我想在五十年或者二十年以后能够把服装大国建设成为服装强国,那么这个重任就肩负在现在进入大学的这些风华正茂的同学们身上。

  作为培养中国服装人才的最高学府,北京服装学院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艺术设计和高新技术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以及“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些无疑都构成了学校独特的文化魅力。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焦福岩:北京服装学院是一个学术和艺术的殿堂,为年轻的学子们成材成长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特别是在学术氛围上,艺术氛围上,会让大家感觉到进入了一个友爱和谐的大家庭。

  今天的校园游览就要结束了,其实学校还有很多的特色专业也是很不错的,如果你

  想了解更多的专业情况、最新的招生政策,那就登陆北京服装学院的网站吧!

  字幕条:各专业第一年都在廊坊校区就读,后三年回本院学习。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