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以人为本 培育英才——北京交通大学印象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5:06

  导游:观众朋友们,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北京交通大学的主楼前,我是这里通信专业大二的一名学生,我叫王瑞,我身边的这几名同学就是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大家好,所以现在我就带着他们和电视机前的您一同与交大零距离接触。

  北京交通大学坐落在北京西直门外,她是一所以信息通信类和管理经济类学科群为特色的,工、管、经、理、文相结合的多科性重点大学,也是全国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的高校之一。走在校园中你会被浓浓的文化气息所包围。

  导游:来到一所大学,首先要关注的就是这所大学的校训,因为校训集中地体现着这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治学风格,我们身后的就是我们北京交通大学的校训碑——知行学校以知行为,校训就是为了提倡知行统一的办学理念,这是早在1923年就已经提出的。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正是这种“知、行”精神激励着交大学子永攀高峰。建校以来,她已经培养了一大批为我国交通运输和经济管理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著名学者和专家。象出版中国第一本铁路运输理论专著的金士宣,中国第一个无线电台创始人刘瀚,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机车的应尚才等等都出自北京交通大学。

  导游:一听到我们北京交通大学的校名,大家自然会想到一些和交通运输相关的专业,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叫做交通运输综合设备实验馆,现在同学们所看到这个沙盘叫做模拟交通系统,这里也是平时我们同学们上课的一个场所,正好有一位老师在上课,我们现在就过去看看。

  多年来,北京交通大学一直是我国培养铁路现代化建设高水平人才和解决铁路现代化建设与改革政策问题的重要基地。北京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学院有交通运输、交通工程、旅游管理、电子商务四个本科专业。

  北京交通学院院长孙全欣:我们注重的是学生的基础和平台,就是主张把学生的基础打扎实,打牢,那么真正上到三年级之后我们才开始设置专业方向,一开始来的时候都是按照交通运输类,我们交通运输更多的时候是一个技术管理,就是和人打交道的机会,在与人的交往当中来实现你的管理,那么讲究三个,第一,脑袋瓜子要灵,第二,嘴巴子要会说,你要把你的道理要讲给人家,要说服人家,第三,笔头子要好,你写东西要让人能看懂,非常简短,因为有时候下调度命令非常简短,要非常地切中要害,所以要通过这三方面锻炼,出去以后 我们的学生才好使。

  前些年,交通运输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多是进入我国各大铁路局,从事交通运输管理等工作。而进些年来,随着城市轨道交通、道路交通以及各大物流公司的发展,交通运输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面也在随之拓展,毕业生的就业率年年在学校排前三名。接下来让我们到经济管理学院看看。

  导游:我们学校的经济管理学科距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文科和理科有志于经济管理方面的同学,对此的情况一定会非常地感兴趣,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经济管理学院的证券模拟交易市场,在这里通过我们电脑与深市、沪市股市的实时链接,同学们可以进行股票的模拟,自由交易,感受到股市的风云变换,那么现在我们就来看一看。

  证券模拟实验室,不仅是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的课堂,也是学校证券投资等社团的活动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学院有个课程设置形成专业的理念,也就是通过不同的课程组合,可以随时转专业。学院机动灵活的教学方式,也是学生们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他叫杜炳国,是01年入学的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如今他已经修满了学分提前一年毕业,并且保送到北大攻读IT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学位。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杜炳国:学院这个弹性学制体现在你可以选择三年毕业,也可以选择六年毕业,整体环境提供的是比较宽松的,你们自己有一个选择空间在里面,你来到这环境里面,你还有其他的爱好,你可以自己去发展,学院可以提供一部分机动学分来让大家可以选择,你比如说我在某一个学习版块里面有一个比较好的、爱好兴趣也比较浓,你就可以选择这一版块的课程进行系统地学习,它是作为整体的你的一个标准学制,四年大学180多个学分里面的一个版块都是在总学分里面的。

  一提起自己能提前毕业,杜炳国就关不住话匣子,他正式学院种种宽松政策的受益者。学院不仅对内宽松同时也对外开放。他们与维多利亚大学联合办学,学生在大三时只要修完本院规定的八门课程和双方认定的部分课程,通过专门的英语考试,就可以到维多利亚大学继续学习,两年后可以同时获得两所学校的学位证书。

  导游:如今是一个信息高速发展的年代,而光纤无疑将成为这个年代中信息主要的传输媒质,我身后这个楼就是由我国著名的光纤通信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简水生院士主持建造的全光网络实验室,可别小看这个楼,从光纤的生产、应用到研究,都可以在这里一次完成,现在我就带您来看一看。

  全光网实验室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简水生院士的带领下他们在光纤通信、光纤传感、光电子器件以及IP路由器技术和宽带无线通信等方面的研究都达到了国际水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简水生:大家都知道因特网现在发展很快,可以说是世界上风起云涌、无所不在,但是现在的因特网,从结构上讲,它不是一个保密的网络,它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网络,我们这个实验室首先提出来了利用光波的交换从根本上解决这个网络的安全问题,这个要是成功,的确是对现代因特网的发展将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这个项目的研究也是国际前沿的水平。

  听了简院士的介绍你是不是对互联网的发展很有信心了呢。你要是想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就要报考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光纤通信专业,而且考入后还有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是什么呢?

  中国科学院院士简水生:我们这个实验室的目的是要办成国家的重点实验室,成为一个汇聚科学家,培养优秀科学家的基地,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从一年级开始,从大学生里面挑选自愿者或者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组成个试点班,他们从大学就开始进入我们实验室,主要是要让他们在这里训练他们的科学研究的素质。

  简院士所说的试点班就是本说连读班,每年新生入学后一到两个月学院组织各省市区前三名的学生,进行一次考试,重点考察学生数学外语等基础课程的水平,选拔就是人左右专门制定教学计划,进行特殊培养。

  此外北京交通大学针对学生毕业后考研、保研、就业的不同出路选择,在大三下学期开始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计划,对保研的学生提前配备导师,学习与研究生接轨的课程;对考研学生开设综合训练课,加强基础知识训练;对准备就业的学生设就业课,进行行业训练。用同学们自几的话来说,这就叫做以人为本。

  导游:在参观完我们的校园之后,大家是不是还想更多地了解到一些我们交大今年招生的有关信息呢,现在我就带着大家去见一见我们招生与就业处的贾处长,走吧。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与就业处贾处长:咱们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本科总数是3000人,包括计划分布在含西藏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在招生上我们对应届生、往届生没有区别,对男生、女生没有区别,学生来到学校以后,今年大一年级的新生主要住宿、收费是750块,学费是5500,艺术设计专业的话,学费是一万四,这是我们学校今年招生方面大致的一个基本的情况。

  在了解完招生情况后也到了今天与交大零距离接触的最后一站,就是认识我们的校长谈振辉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谈振辉:欢迎同学们来到北京交通大学通过参观,同学们体验到北京交通大学独特的文化氛围和治学精神,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交通大学重要成员之一,它的建设与发展与祖国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北京交通大学为每位学子的成材成长提供条件,创造机会,欢迎同学们报考北京交通大学,我们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在交大校园里相聚。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