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营造绿色未来——北京林业大学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4:59

  导游:(北京林业大学教师覃艳茜)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林业大学的青年教师覃艳茜,今天《高校零距离》节目就由我来给大家担任校园导游,旁边这几位就是今天要参观我们校园的几位同学们,北京林业大学虽然说校园面积不大,在校学生也不是很多,但是却是中国绿色人才的摇篮,下面就请观众朋友们跟随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这所美丽的大学。

  以林业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学科著称的北京林业大学建校五十多年来,已经由位于北京西山大觉寺的数百人的学校,发展成为“国家211工程建设重点大学”。走进校门,一块巨石会首先吸引你的眼球。

  参观学生:老师,这个石头从哪儿来的?

  导游:这个石头是从泰山脚下搬过来的,你们看一看这石头上有什么特别的,看出来了吗?这石头上的白色纹路有点像林业大学的林字,漂亮吧。

  巨大的”林”字注释出林大鲜明的特点,来参观的同学当然也首先来到一个很有“林业”特色的标本陈列室。这个有多年历史的陈列室里集中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很多珍贵木材标本。

  导游:大家来看一下,这是材料学院的一个木材标本史,这架子上放的都是各种各样的木材标本,别看这个屋子挺小的,但是这里面有很多珍贵的树种,木材有1000多种。

  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博士生导师 赵广杰:来自应该说世界各地,有亚洲的,也有北美的,这个就是珍贵树种,它叫乌木,原产于印度,那么现在这个装饰行业,就是这个流行的颜色是一个黑色,比方说那个黑胡桃家具,那么黑胡桃颜色和它是一样的。

  参观学生:老师,这个实验室是给哪个专业学生开放?

  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广杰:木材科学与技术工程这个专业开放的。

  参观学生:那这个专业他毕业以后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呢?

  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广杰:主要是从事木材的科学技术研究,另外木材的一些加工这些行业。

  社会对环保、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使得林学、木材学等专业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趋向也向多种部门、行业拓展。

  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翟明普:面是比较广的,甚至包括现在我们正在兴起的这个城市林业,也是森林培育里边一个重要的方向,城市林业又不同于过去的传统的园林,在城市里边怎么样进行森林的建设,使我们人类怎么样再回到大自然里边去,回到森林里边去。

  重视人与社会、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林大学生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同样体现得也十分鲜明。

  导游:我们学校有许多的学生社团,其中有一个可以说是非常具有林业大学特色,同时在高校中间也是很有名的一个学生社团,叫做山诺会,也叫做科学探险与野外生存协会,那么今天我们到这个地方是北京林业大学的鹫峰国家森林公园,一起去看看他们正在这儿进行的一个野外生存培训。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山诺它的意思是说对大山的承诺,平常除了像这样的野外活动之外,我们每年暑期还会有大型的科学考察活动,我们去了长江,取名叫侠客行,然后2003年去的内蒙古的额济那旗,研究了荒漠化的问题,还有生态移民的问题,同时还去了西藏墨脱。

  探险、野外生存,不是山诺会活动的目的,对大山的承诺、对自然的眷顾才是他们不变的宗旨,林大的这个学生社团曾经获得我国环保领域最高奖—地球奖的荣誉呢!对山诺会充满向往的同学在大哥哥的指导下还学会了在森林里辨别方向的知识。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树的纹路的话,如果这边比较密集的话,这边就是北面,然后相对的这边生长得比较旺盛的,它年轮会比较宽一点,它就是南面。

  离开了山诺会训练的森林公园,学生们在校园导游带领下,进入了园林学院一个先进的花卉苗圃,这儿也是这个学院本科生的试验基地,每个学生都要在苗圃里实践他们课堂上学到了花卉知识,也许经过他们的努力,会有更娇艳的新品种鲜花在这里诞生呢!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讲师刘尧:咱们这个温室是由美国进口的一个现代化的温室,应该是说方方面面都是比较先进的,比如说咱们这个黄色的纸上面,可以粘一些小的虫子,为了防止病虫害的。

  参观学生:老师,咱们院这个专业是不是只是跟花卉打交道?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讲师刘尧:应该说咱们不仅仅是针对于花卉方向,咱们现在园林学院总共是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植物方向,可能偏重花卉,或者观赏园艺也会多一点点,其他一个方向咱们还有一个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方向,这个方向主要是说针对于这种城市规划,然后还有在一些那种城市的各类绿地的一个规划与设计。

  原来园艺、园林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和美丽的鲜花打交道,还将学习到景观设计,风景园林管理等知识,五一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的很多花车、大型花卉景观都出自这里的毕业生之手,更让许多人羡慕的是,许多园林学院的学生毕业前都会被全国各大著名风景名胜区一强而空,他们的聪明才智也都融入了这些景区的建设和规划当中。在花卉研究领域,林大园林学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俊愉是名副其实的泰斗,在他的培育下就有30多种新品种花卉诞生,许多人都亲切的称他“梅花爷爷”,拜访陈爷爷,同学们很想了解他真的研究了一辈子梅花,这不枯燥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俊愉:1943年我就开始研究梅花了,而且从那年起就决定终身研究梅花,一定要让它香遍万里,为世界各国的朋友们都服务,我现在对梅花的问题,这个研究不是什么苦,是感觉到是一种最大的欣赏,而不可代替的只是年纪大了受限制,有的地方跑不动了。

  陈院士告诉同学们,他希望现在的大学生们能继续梅花事业,使中国的梅花香遍全球。

  导游:我们常说花草树木,你们在北林已经看过了花和树木,现在我们来到这个地方就是资源环境学院的一个草坪实验基地,在这里边种着各种各样的草,有用于高尔夫球场的,有用于足球场的,也有用于小区绿化绿地的,可以说是国内大学品种最齐全的一个草坪实验基地了。

  这个草坪试验基地集中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四五百种草,大学生们在这里修剪、除虫、施肥,看着小草茁壮成长,他们别提多兴奋了。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因为现在是春天刚返青,如果夏天来看的话,就能够看出来,每一个草种,它的表现是不一样的。

  在这些林大草业科学系学生自己培育的草坪中,有一种来自大洋彼岸的小草十分稀奇。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它能够耐五毫米或者甚至到三到四毫米的低水碱,这种就是在北方表现最好,也是惟一的用在高尔夫球场果岭上的,高尔夫球场果岭就是推杆进洞的地方。

  草坪实验基地特点鲜明,草坪管理专业也同样十分独特,这个专业由林大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联合开办,学生在林大学习四年后,将赴美国完成第五年的功课,成绩合格后拿到两个学校的学位!这些毕业生当然是许多大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最急需的人才。同学们解析来参观的组织培养实验室更是神奇,在这里,只需一个细胞就可以培育出活的植物,这种植物克隆技术使同学们兴趣大增。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工程师商永伟:比如说现在我在做的就是咱们国家比较稀有的珙桐的这个树种的保存,它通过植物的一个器官,一个芽子或者一个部分,或者一个细胞进行培养,另外就是还有一些从国外引进的新的树种,它的数量是很少的,通过别的途径来繁殖的话,会很慢通过组织培养来繁殖的话,增殖速度是很快的。

  神奇的组织培养技术使同学们啧啧称奇,如果他们能考入这个学院的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等专业,还将接触到遗传育种、分子克隆等先进技术,毕业后,他们将从事动植物领域的高新技术研发,也许某一天,经过这里学生的努力,许多新植物品种会诞生出来,并以他们的名字命名呢!突出绿色特点,综合发展的办学理念,使林大的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当然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欢迎。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焕卿:比如说去年,在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到年终的本科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2.41%,多数的都是在科研院所,基本都在省城以上的城市,每年在京留校的达到百分之三、四十。

  一天的参观后,学生们对林大印象深刻,草坪管理、园林园艺,他们津津乐道,而这所充满着绿色的校园,也让他们心驰神往。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我们的学校不仅仅要培养学生的一种科学的素养,更要培养很好的人文精神,要使他们成为我们社会的脊梁,成为我们社会发展的精英,欢迎同学们到绿色的家园,绿色的学堂来读书。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