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科技的魅力——走进北京科技大学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4:52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的一名学生聂妍哲,今天很高兴我可以带领北京市八十中学的四名高三学生来我们北京科技大学参观,大家先来认识一下吧,嗨,大家好,上个世纪60年代的时候,在高校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清华,北大,钢老三,而这钢老三指的就是我们北京科技大学的前身北京钢铁学院,一直以工科类见长的北京科技大学,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工、理、管、文、经、法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北京科技大学吧,走。

  1952年建校的北京钢铁学院,汇集了北洋大学、山西大学等5所高校的采矿、冶金专业组建而成,这成为学校后来发展的基石。1988年,北京钢铁学院改名为北京科技大学,50多年来,在北京科技大学学习过的学生和工作过的教师中,有30人当选为两院院士,单凭这一点,北京科技大学的名称中,就不愧有“科技”两个字。

  导游:在建国初期的时候,我们国家拥有三名一级教授,这就是其中之一的魏寿昆院士,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其实现在我们也拥有两院院士,多达十名来,看这。

  材料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就连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也是以材料为标志的,比如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等等。可见材料学科的重要性,现在新材料的研究开发水准,已经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科技和工业化的水平。

  导游: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的学生在国内外都有着良好的声誉,德国阿亨工业大学是世界材料科学中最优秀的大学之一,它每年都要在北科大材料与工程专业招收十几名的学生攻读硕士学位,这充分证明了这个专业学生的实力。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建新:新材料和新材料技术是所有高新技术发展的前提,没有它的发展的话,所有的高新技术都是一句空话,都是不可能实现的,无论你是哪一种技术,包括信息技术也好,生物技术也好。

  谢建新教授1987年到日本东北大学攻读材料学博士学位,日本东北大学代表着全世界材料学科的最高水平,在学习和工作了8年之后,他已经拿到了东北大学副研究员的职位,事业可谓一帆风顺,但这个时候,他却选择回国来实现抱负,现在谢建新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特聘教授。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建新:你要是到美国去,到欧洲去,任何一所比较好的大学,如果它的材料学科比较强的话,都有北科大的校友,没有一个地方你找不到北科大的校友的。

  看看北科大材料学科的师资队伍,你就可以想见这个学科的整体水平,四名两院院士、四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名国家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这些集中在一个专业,在任何一所大学,都可以称得上是精锐之师。而且,如果在这个专业学习,学院定期举办的材料名师讲坛,会让你聆听到全世界材料学界最前沿的声音。

  导游:机械专业是工科院校中最普及,也是最普通的专业,在北京科技大学这个专业也有着传统的优势,特别是“211工程”和世界银行项目贷款五千多万元的投资之后,来到这里学习的每一位同学都可以体会到国内一流的教学科研和实验条件。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学科有自己的专长,在高技术的大型机械方面优势明显,此外,机和电有机结合,在本科学生的学习课程中增加电的内容,也是他们的特色。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欣欣:机和电的关系,如果打一个比方来说,好比是一只鸟,那么这个机就应该是鸟的身子,电就应该是鸟的两个翅膀,就是缺机和缺电这个鸟都不能飞。

  机械工程学院大量的开放实验室,国家级的工程技术中心,这让学生们练就了良好的动手能力。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以机械工程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为主力组成队伍研制的机器人,集中了机、电、控制的强项,夺得了比赛的冠军。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郗安民:最主要的从理论到动手实践这一个过程的转变,因为大学四年里面,我们接触的都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当然,虽然有一些实践课,但是这些实践特别短暂。

  导游:信息工程学院是我们北京科技大学人数最多的学院,同时它每年的录取分数也是最高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信息技术作为未来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对考生实在是太具有吸引力了,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在以冶金、材料等传统学科为专长的北京科技大学,信息技术的发展,可以说是让传统产业如虎添翼。等到年底15000平方米的信息大楼竣工以后,这个学科的实验设备和计算机拥有量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尹怡欣:对方单位说只要是你们参加过机器人大赛的,有多少我们要多少,非常抢手,因此现在的机械的,这种含义实际上是机械、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相结合的这样一个专业,跟过去的老概念已经不一样了,从科学技术发展来说,信息学科的需求量是越来越大,现在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经济各个层面,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里面去了,现在每个人都在用,比如说每个人的手机,这就是很明显的计算机,基本上每家都有,所以这个学科的发展应该说是前景非常广阔,而且二十一世纪就说是信息科学的世纪。

  信息工程学院的自动化技术在钢铁企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1996年他们为武钢1米7轧机研制的控制系统,打破了国际垄断,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他们为鞍钢1米7轧机装配的控制系统又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项技术每年为企业创造的经济效益超过了20亿元。

  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童朝南:每天就这样的轧机,纯利润就是600到800万,一个月就将近两个亿的人民币,一年20多亿纯利润,国外过去一般的来说我们只买它的硬件,或者买它一部分东西,它是不卖的,它要卖就整个系统等,我们自己能做的时候,现在国外有很多公司拆散了,它也卖了,而且它能主动地找到我们来进行合作了。

  信息工程学院还拥有自己的学生科技创新组织—索奥中心,每一个富有创造力的学生都可以进入这里尽情发挥。他们和企业合作,为企业开发软件,自己动手制作机器人,举行比赛,大家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彼此进步。

  北京科技大学教师郭凌:您看那个跑道,最后那不是有几个计时器嘛,完全都是学生做的,这就是除了课堂之外一个让他们很大地发挥自己的科技动能的地方,我想这也就是北京科技大学科技这两个字很大的一个体现。

  最近几年,北科大的科研经费飞速增长,2000年还不到一亿元,2003年就达到了3。4个亿。同时,北科大还具有强大的工程开发能力,虽然现在全校直接和冶金钢铁有关的专业只有30%,但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宗旨没有改变。改革开放以来,北科大获得了111项国家奖励,申请专利576项,每一项科技活动都直接转化成了企业发展耳朵强大动力。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孙冬柏:到目前为止是我们中国冶金行业中间惟一能够真正拿得出来,能够出口的这么一项技术。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天钧:实际上重工业不重,怎么说呢,我们看这样一些传统工业,表面上来看,傻、大、黑、粗,其实它有更充足的资金,它要完成新设备的安装,它要进行信息化的改造,它要搞企业管理的信息系统,那么这样的话,更需要我们的学生去从事这样一些工作,那么需要他们更为广博的知识。

  目前,中国的钢产量稳居世界第一,钢铁企业的人气也越来越旺,北京科技大学深厚的工科优势吸引了大批学生,最近几年,北科大的一志愿率一直在95%左右。说起就业,那更是供不应求,上个月,甘肃酒泉钢铁公司就由党委书记带队,来北京科技大学招聘人才。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韩经:我们前期给这个单位做了一个小型的供需见面活动,学生听的人数还是比较多,比较感兴趣,这样企业就跟我们学校商量,是不是我们把这些毕业生请过去,但是路途毕竟遥远,让学生自己去也有困难,他们决定包一架飞机把学生请过去。

  最终有15名毕业生和这家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在北京科技大学,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体育运动,多年以来,北科大在北京高校运动会乃至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一直名列前茅,为国家培养了椅一批运动健将,学校的许多院士都曾经是优秀的运动员,在这里大家坚信,首先要有好的身体,才会有好的学业。

  导游:在参观和游览的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多次提到了北京科技大学的校训——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确是如此,如果你愿意在北京科技大学度过你的大学生活,那么扎实的理论实践基础一定会让您有一身过硬的真功夫。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