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外交官的摇篮——走进外交学院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1日 16:50

  导游:嗨,大家好,我是外交学院大二的学生田纬卓,今天我将作为导游带领身边的这些高中生朋友们一起来参观一下我们的外交学院,下面就让我们走吧。

  外交学院是外交部所属的惟一一所高等院校,它是1955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倡议下建立的,陈毅副总理曾在此担任院长职务。学院现在下设5个系,占地面积仅有7000多平方米,但建校49年来,从这个规模不大的学校中却走出了很多优秀的外交外事干部,这其中有200多位驻外大使和300多位参赞,感觉很吃惊吧,是什么样的专业实力让学院培养出了这么多的精英吧,让我们跟随导游一起去了解一下。

  导游:在我们这里,外交学专业可以说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一个学科,而且我们学院仅有的两个博士生点也设在这个学科里,不仅如此,我们还会邀请到外交部的领导和一些资深外交官员作为我们的客座教授,相信如果你们有幸考到这里,一定有机会领略他们的风采的。

  外交学系的同学们,入学后除了要打好扎实的外语基本功以外,将着重学习外交业务理论知识,外交学系有很多专业性和操作性极强的课程,像外交学、战后国际关系、当代中国外交等等都是同学们需要掌握的。在外交学系除了本科专业外,还有4个硕士学位点和2个博士学位点,如果你对外交学感兴趣的话,你在这里可以从本科一直念到博士,在外交学系的课堂上,你还经常能看到一些资深的高级外交官和一些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大使们,课上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对学生们进行言传身教,加深了同学们对外交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让同学们及时、迅速的了解到了国际社会外交问题的动向、动态。张宏喜大使是前驻纽约总领事,也是前驻坦桑尼亚的大使,他现在在外交学系上的这门课就是一门新设的课程。

  外交学院特聘教授张宏喜:我刚才给学生上的课,名字叫当代中国领事,任何一个学校都没有这门课,但是它现在是越来越需要,越来越重要了,刚刚发生的事情你们知道,咱们七名中国同胞进入了伊拉克,可是这件事情惊动了多少人,为了救他们,付出了多大的努力,这是什么事情,这就是领事工作的范围,领事工作最重要是保护本国国家和公民的、在国外的正当权益,保护本国公民,那是领事官员的天职最神圣的职责。

  张大使这样的解释消除了外交工作的“神秘感”,也让我们明白了从事外交工作还需要掌握很多其他方面的专业知识,所以外交学系要求同学们跨系选修国际法、国际经济等方面的课程,以来拓宽学生们的知识面。增加他们就业的渠道。对于报考外交学系的考生们,系里也是有一定的要求和条件。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主任 周启明:

  他应该是一个有理想、有志向的青年,因为外交工作是为国家利益来努力的,它并不是像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的辉煌,它有很多艰苦的、细致的工作要做,这是他应该有这样的思想准备,第二就是,他在性格上应该是比较开朗,这样的话,他便于在任何环境下和任何人沟通的时候,能够比较应用自如,第三,他应该有比较好的语言能力,特别是外语能力和写作能力。

  周老师还告诉我们外交学系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外语能力和沟通能力,也正是这样的培养,造就学生们的综合素质,所以外交学系的毕业生常常受到很多外交外事部门的青睐。

  在学院走出的众多优秀毕业生中,我们拜访了现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的卢秋田大使,卢大使1961年从外交学院毕业,从事外交工作已经40年了,他曾担任我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看得出同学们都被他丰富的外交生涯所吸引了。卢会长也向这些即将报考外交学院的考生们讲述了从事外交工作所要担负的神圣使命。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的卢秋田:它的最重要的灵魂就是对祖国的忠诚,这是外交官最基本的素质,外交工作就是国家主权的体现,一个国家的体现,要考虑到我自己的每个言行是代表国家,不代表我个人。

  卢会长的解释,让参观的同学们对外交外事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告别卢会长后,我们开始了对下一个学科的参观和了解。

  导游:在外交学院,无论你的专业是什么,有一门语言你必须要良好地掌握,因为在这里很多课程都是用这门语言教授的。

  参观学生:是英语吗?

  导游:对,不过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我是在这里显示自己的英语水平,作为一名外交、外事人员,我觉得这是一项与国际社会沟通、交流所最基本的条件,当然在我们外交学院的英语系,你们所学到的,不仅只是一门简单的语言工具,下面,一起走吧。

  外交学院英语系与综合院校英语系最大的不同的是,它培养的是即熟练掌握英语又精通外交外事业务的复合型人才。本科同学们在前两年学习的都是英语语言基本的技能课程,而进入高年级,则开始学习像外交文书与外交实践,多边外交等等这样的外交外事业务课程,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大三学生们的一堂谈判课,但同学们在这堂课上获得的不仅仅是谈判的一些技能和技巧,重要的是同学们学会了与人的沟通与交流。

  在英语系锻炼学生的英语口语和翻译水平是系里非常注重的,所以系里常组织同学们去一些大型的外事活动中担任同声传译或翻译等志愿服务,在亚欧外长会议、世界环保组织会议等等这些大型会议上,你都能看到外交学院同学们的身影。戴庆利1996 年从外交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外交部翻译室担任外交翻译工作,她曾多次为我们国家领导人做过外交翻译,她告诉我们,现在她之所以对工作能够得心应手,这和在学校期间这些实践活动密不可分。

  外交部翻译室翻译戴庆利:比如说,中英文的写作能力、中英文之间翻译的能力,另外一块就是你跟人沟通、跟人交流这方面的能力,因为它需要的人是要具备多种能力,能够跟外国人沟通中国的外交政策,能够跟他们解释,能够跟他们做工作的那些人。

  在外交学院,不只英语系有很多诱人的实践机会,其他系的实践活动,同样丰富精彩。

  导游:今天正好是我们学校法律研究中心的活动日子,这个法律研究中心,它的成员大部分都是国际法系的同学组成的,他们利用自己的时间,为很多人提供了这方面的法律咨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他们一下。

  外交学院的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与1998年,他们已经为很多普通的市民提供过有效的帮助。这与他们扎实的基本功是绝对分不开的。学生们在这里除了学习与其他法律院校一样的法律课程外,还要系统的了解我国对外的政策以及国际法的发展状态。系里从外交部和最高人民法院邀请了10多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从而增加了系里与实践部门的沟通渠道。也增加了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外交学院国际法系与其他院校的法律专业相比,办学上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好条件。

  外交学院国际法系主任江国青:由外交部主管的这么一个全国性的国际法学术团体——中国国际法学会,也挂靠在我们外交学院,我们就可以随时地了解国际法方向的一些最前沿的理论或实际问题,增加了我们与实际部门沟通的渠道。

  正是这样的软件条件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培养出了外交学院学生身上的综合素质,所以学院在2003年本科的一次就业率达到了92.6%,不仅仅是外交外事部门,很多涉外单位都会选择外交学院的毕业生,原因是什么呢?听听毕业生自己的说法吧!邢征是2000年从外交学院国际法系毕业的,现在是我们国家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项目主管,他认为外交学院的毕业生有自己独有的优势。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 项目主管 邢征:毕业生还有一种特色就是说,除了强调外语的这种基础知识性以外,同时让你有一个相对稳定和独立的专业,比如说国际法、国际经济也好,就是说等于你是两条腿走路,那么你除了外语这种很强的语言工具以外,你还有一定的专业知识。

  走出了这么多优秀的毕业生,自然与学校的实力密不可分,作为全国惟一一所外交专业的学院,它有自己强有力的优势。

  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我们靠我们的优势来吸引学生,首先是名校,外交学院是周总理创建的,于1955年创建的,我们培养了大量的外交人才;第二,我们学校里有很多好的老师,外交部高级翻译大约有三分之二是我们学校培养的,我们的英语能力非常强;第三就是,靠我们这个专业,我们了解世界,中国现在了解世界的人太少了,中国正在发展同各国的合作,需要了解世界的人才,而外交学院正是能够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了解了这么多学院的情况,考生们一定对学院的招生政策有所期待,让我们走进招办了解一下。

  外交学院 招生办公室主任 张静:今年我们在2004年的新生中要实行辅修制,学生在进入高年级的时候,在他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他可以去辅修另一门专业。这样对于学生以后的就业,应该是非常有帮助的,它这是一种宽口径,适应的范围更广一些。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外交学院是按外语类院校招生的,所以考生要参加有当地招办组织的英语口试。另外学院新的校区也即将在北京高校园区动工,它的占地面积是现在校园的6到7倍,相信有志于外交工作的同学们在这里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