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冠军从这里起步——北京体育大学见闻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1日 16:46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的学生于飞飞,我的运动专项是健美操,今天我将带领北京第35中的四名同学一起来参观我们的学校,大家好,北京体育大学是国家体育总局惟一的一所直属体育大学,走在我们的学园里,您一定能感受到运动的生机和运动的活力,下面我就带大家一起来感受一下吧,走吧。

  走过50年发展历程,北京体育大学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体育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体育院校中惟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在体育院校中第一个培养出奥运冠军,创立了国家第一个奥林匹克研究中心,这许许多多体育发展中的第一,让北京体育大学成为体育院校中的旗舰。

  主持人: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小花园就是冠军园,而这条路就是冠军之路,它上面留下的脚印都是北京体育大学历年来所培养的世界冠军所留下的,一共有29对,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个就是陈中的脚印,她在第27届奥运会上获得了跆拳道冠军,体操冠军陆斌这上面怎么只有一只脚印呀,这个汪娟,她是一个残疾人运动员,她在第三届世界伤残人运动会上获得了冠军,如今已经保送读我们的硕士研究生,往前再看一下,你看,在前面还有一排都是空白着的脚印,它期待着所有有冠军梦想的你,在北京体育大学留下你的足迹。

  导游:运动训练专业是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健将云集的地方,如果您在这里学习,很多世界冠军、全国冠军都能成为你的同学,但是,如果您想考进这个专业的话,优秀的运动成绩也是必不可少的。

  运动训练专业是北体大最有特色的专业,报考这个专业的高中生必须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的水平,这个专业的学生还有许多是代表国家比赛的运动健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他们获得了三块金牌、三块银牌、四块铜牌,今年又是奥运年,20多位取得奥运入场券的运动员都在各地参加热身比赛,我们没能在学校见到他们,因为运动训练专业培养了这么多的冠军,北体大才被称为“冠军摇篮”。

  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 院长 袁作生:要说冠军摇篮,我想是两个含义,一个是它本身直接培养运动员去夺金牌,我认为恐怕更多的是培养优秀的教练员,让这些教练员去培养更多的运动员,去争夺奖牌,恐怕这个含义更深一些。

  确实如此,目前国家队的教练中有12位是北体大运动训练专业培养的,许奎元现在既是北体大的老师,又是国家女子摔跤队的教练,他的学生也是国家队的运动员,她们已经拿过了14个世界冠军,今年,女子摔跤项目进入了雅典奥运会,许教练渴望能拿回一块奥运奖牌,而这些大学生运动员正是他的希望和骄傲。

  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 教练 许奎元:一个好运动员我觉得是从训练方面、学习方面都是比较好的,你说运动员,再像以前那个最早时候拿五次世界冠军的刘东风也好,钟秀娥也好,他们不但是学习好,而且训练好,每人拿了五次世界冠军,他们还是学校的三好学生,还有被评为是北京市的三好学生,平均分全是90分以上的。

  或许有人会认为运动系的学生只知道训练,那就完全错了,现在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的文化课比重已经达到了总课时数的60%,他们更多的时间是在教室里,而不是在运动场上。

  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 院长 袁作生:他通过文化学习,可以促进他的训练水平的提高,因为过去文化知识水平低的运动员、教练员教,他只知道怎么练,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练,那么我们通过大学学习的这些运动员,相对来说具备了一定的科学知识,他知道这个练,但是也同时知道为什么要这么练,而且同时能够在训练过程当中发现问题,及时和教练员交流。

  主持人:在我们学校,大家都说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学生是最不像搞体育的,确实,他们考进来的时候是不需要任何体育加试的,和普通高校的大学生没什么两样,但是他们所学的东西可都是和体育息息相关的,而且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是全国体育院校中惟一的一个国家级重点学科,那么现在就让我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是用科学的手段,包括生物学、医学、心理学等等,为运动员的训练提供帮助,像北体大的教师张健横渡渤海海峡,就是他们负责运动负荷监控和营养补充,这个专业的许多教师常年工作在各个国家集训队,为运动员提供技术支持。这里的实验条件也国内一流,在实验中心,我们的校园导游于菲菲还参与了人体成分测试的实验。

  北京体育大学教师:营养缺少蛋白质。

  导游:这都能测出来。

  北京体育大学教师:缺少蛋白质,你上肢欠发达。

  导游:对,我们老师说了(我)俯卧撑做得不好。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院长 谢敏豪:随着竞技体育的发展越来越快,那么科技的成分融入得越来越多,在这方面这个学科可以说是发挥应该是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敢想象没有这种科技支撑,那竞技体育能够搞成什么样。

  这里是国内第一个低氧训练中心,运动员在一个密闭的低氧房间里生活和训练,就像是模拟的高原环境,还可以调节不同海拔高度相对的氧气含量、温度湿度,适应不同项目运动员的各种需求。

  导游:那就是说我们就用不着去高原训练,在这训练就行。

  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对,这有取代高原训练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在低氧情况下让他进行运动训练运动、复合训练的话,这样对于运动成绩的提高,就相当于他在这种模拟高原情况下的一个训练量,这样的话,减少他反复上高原造成的这种疲劳的累积。

  导游:在现在社会上各类体育人才中,体育教师的需求量是最大的,所以,在我们北京体育大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招生人数最多的就是体育教育专业,今年它将招收300名本科生,现在我带大家去了解一下。

  体育教育专业直接为各类学校的体育课堂服务,我们每个人都记忆深刻的广播操,都是从这里创编和推广的。如今北体大培养的体育师资人才,是可以适应现代体育教育的新型人才,他们开设的健美操、形体训练、高尔夫球、沙滩排球等课程,都是最前沿和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学生们的整体素质也越来越高了。

  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 副院长 程再宽:我们学生到毕业的时候要拿到各种证书,要拿到十种运动等级、裁判等级学位证、毕业证、社会体育指导员证,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等等,有十种,我算了一下,这也说从这些方面也可以反映出社会对我们学生的要求。

  导游:大家看,这个就是我们学校的沙盘,我们的生活区、教学区和训练区都是相对独立的,这样它会方便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来看后面,这一部分就是要为2008年奥运会所专门兴建的训练和比赛的场馆,可以说最能感受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气氛的学校就是我们北京体育大学了。

  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投资奥运训练基地的经费有20亿,其中9个亿要投资在北京体育大学。此外,还有6支国家队已经和将要进驻北体大训练学习,现在这里是明星云集,可以说北京体育大学享受到了最多的奥运资源。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 钟秉枢:同时很重要一点,就是说这些设施建成以后,跟这个像万人馆,以比赛为主的场馆不一样,这个完全是以进行科学化训练为主的场馆,这样就会给北体未来在北体学习的本科学生、研究生以及到北体来进修的访问学者们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展示的舞台,那么这个舞台就包括国家队在这儿训练,那么可以接触到高水平的训练,有了全国一流的科研设施和条件,那么可以在此进行一流的研究学习,同时又为这个本科学生以及未来的明星的培养创造了非常好的融教学、训练、科研为一体的这么一个环境。

  导游:在北京体育大学所招收的十个本科专业中,有五个是需要加试体育专项的,而另外五个则不需要,就好像普通的高校报考成绩是一样的,所以您在报考北京体育大学时,一定要事先了解清楚,以免耽误了您的考试。

  北京体育大学是国内专业门类最齐全的体育院校,今年要招收1500名本科生,除了提前单独招生的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还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和表演专业要加试体育专项,今年英语专业的增设,更体现了北体大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目标。

  北京体育大学教务处 副处长 张力为:北京体育大学过去培养的学生,从专业上来讲应该说是比较懂体育的专业人才,我们希望通过英语专业的举办,在国际交流方面有所加强,竞技体育的不断发展,也需要我们把我们的一些优势项目打出去。

  导游:怎么样,看了我们学校那么多的运动项目,男生女生都那么青春靓丽,健康阳光,您是不是也已经眼花缭乱了呢,如果您热爱体育、爱好运动,想把体育作为您的事业的话,就请赶快来报考北京体育大学吧。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