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互动特区

《互动特区》:国防生的管理与就业(4月28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0日 10:49

  嘉 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招办主任 赵瑞君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驻北航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 副主任 梁泽林

  主持人胜春: 好,现在让我们一起进入《互动特区》,今年跟大家聊的话题是国防生的报考和录取。欢迎感兴趣的观众,随时跟我们取得联系。 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到场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赵瑞君欢迎您。另外一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的副主任梁泽林。 欢迎您。我们先来看看网上的提问。有位网友问:“国防生奖学金是谁来发呢?”

  赵 瑞 君:我们前面介绍过国防生的设置是由于国家科技强军的需要,依托国民教育体系来培养部队需要的科技人才和管理干部。所以这个奖学金的设置,也是由国家来出的,来帮助我们的同学完成学业。但是发的渠道是由我们选培办和学校共同发给学生。

  主持人胜春: 这位手机尾号是9610的朋友问:“国防生如果学习好,除了国防生每年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之外,还有额外的奖学金吗?”

  赵 瑞君:国防生入学之后和我们其他的大学生是享受同等待遇的,所以同样能够享受其他类的奖学金,只要他学得优秀,能够获得。在我们这一些这种著名大学里面其他各类奖学金的设置也是非常丰富非常多的,所以他是完全有机会再享受其他类的奖学金。

  主持人胜春: 好,接下来的这位叫做“可爱猫”的网友他说:“国防生是和普通学生在一起上课吗?学习内容上与同专业的同学有区别吗?”

  赵 瑞 君: 国防生入学之后,该说是和其他的同学在一起住宿,上课,一起参与活动,课程的内容当然是一样的了,要求的标准也是一样的。

  主持人胜春: 这位网名叫做“北方男孩”的这样问:“如果是国防生,生活上是军事化管理吗?被子要叠那个豆腐块吗?

  梁 泽 林:生活是跟普通学生是一样的。日常生活学习都和别人没什么两样,只不过是在暑期军训的时候再叠豆腐块,我们需要这个进行军事化的管理,是向他们灌输一些军队的管理模式,这个时候就需要叠豆腐块,需要站一条线。

  主持人胜春: 广东佛山的一位同学问:“ 国防生要专设和国防军事有关的过程吗?都学些什么内容?会不会因此减少专业课的学分?”

  梁 泽 林:他这个学习除了正常的文化课学习,我们部队还有一些相应的军政的教育课程,这些课程都是军队建设有关的,部队管理要求 的东西,必须在这个四年之内让他 接受我们的教育,他们这个学习,通常都安排这个在课余时间,双休日,寒暑假来进行,一般以选修课形式进行。

  主持人胜春: 这是一位网名叫做“过目就忘”的朋友,他说:“如果入学后我因病休学了,还可以保留国防生的资格吗?”

  梁 泽 林:这时候 应该是退出国防生,就不会给你保留这个资格了。如果说你这个身体有了疾病,但是不影响学习,这样经过治疗能够达到我们这个要求,还可以继续保留资格。

  赵 瑞 君: 但是如果国防生因为对这个部队这种身体要求达不到,但是又能达到正常的这种工作的生活的学习的这个身体标准的话,我们可以考虑——北航是考虑可以转到其他的非国防专业的。在北航是这样。在其他院校有 应该也有类似的考虑。

  主持人胜春: 那下面我们看看这位叫做“小旋风”的网友,他说:“如果我考上了北航的国防生,毕业证书是北航发吗? 和别的学生一样吗?毕业证书上是不是会标明我是国防生呢?”

  赵 瑞 君: 这个毕业证书啊是和我们北航其他的毕业生是一模一样的,因为我们讲国防生的定义是说我们依托国民教育体系,为军队培养科技人才。所以呢他就是北航的大学生,毕业证书一模一样。

  主持人胜春: 那在这里还有一位北京手机尾号是0038的朋友,他说:“国防生毕业之后是自己找工作还是包分配?”

  梁 泽 林:这个主要是统一分配。它有一个原则,一个就是根据部队的工作需要,以及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个人情况就是包括你是来源是什么地位的人,做什么专业,在这基础上呢,是按照这个专业对口保证重点充实基层的原则来合理分配,如果满足部队需要的话,这时候可以尽可能地坚固个人意愿,也就说你可以提一些选择性的要求。

  主持人胜春: 据我们了解,我们国家是从1999年开始招收国防生的,那按今年现在应该就第一批已经毕业了,他们的分配情况怎么样?

  赵 瑞 君:我了解我们北航毕业的国防生到了这种我们部队的各种研究所、院校、实验基地,都非常满意。比如说我们有很多同学分到我们空军部队的各种这个科研机构,像空一所、空八所的这种研究所,都是在北京地区的很多研究所。

  主持人胜春: 就业不用愁着去找工作了。

  赵 瑞 君:对。

  主持人胜春: 这是一位太原的一位朋友问:“如果我考上了国防生,以后能考研吗?是不是必须考有国防生的学校和专业?”

  赵 瑞 君: 国防生考研可能有相应的规定。 它是说可以报考有国防生设置、招收国防生专业的大学的研究生。 因为我们介绍过,目前我们国家有六十多所大学招收国防生。

  主持人胜春: 那这时六十所大学都招研究生吗?

  赵 瑞 君:都是研究生的。而且国防生选择的这个招收的专业,往往都是我们科技现代化、科技强军现代化所急需的热门专业,所以他们专业上也很占优势。

  主持人胜春: 这是一位西安的朋友的问题。他说:“毕业后国防生都是去部队吗?算是现役军人吗?”

  梁 泽 林:对,毕业之后办理入伍手续,就是现役军官。是跟同期入军校学习的青年学生是一样的待遇。

  主持人胜春: 什么样的待遇呢?

  梁 泽 林:目前本科毕业就是定副连职,中尉军衔。

  主持人胜春: 好了,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 我们提问先到这儿,那接下来该是跟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进入我们这个有奖问答的时间了。今天的问题是这样的:国防生毕业之后可以考研吗?欢迎各位的参与,详情您可以查看一下近期的《中国电视报》。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