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走进四川大学 (4月29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0日 10:51

  《高校零距离》:“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走进四川大学 (4月29日播出)

  导游:嗨大家好,我是刘燕,我是四川大学大四的学生,今天呀,就由我带大家一起来参观一下四川大学,站在我旁边的这几位,是几位高中的同学。今年,他要和我一起去带大家去参观四川大学,来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好不好,Hello四川大学在历史上是人文荟萃大师云集,经过了上百年的发展,它已经成为了一个充满书香气息的现代化综合大学,好了,那现在就和我们一起去看一看,走吧。

  四川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由原四川大学、成都科技大学和华西医科大学联合组建而成,是目前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学科覆盖面最广的重点大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校训使川大历来是蜀中人文荟萃之地,朱德元帅、教育家吴玉章,大文豪郭沫若、巴金都是川大的杰出代表。

  导游:现在我们来到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图像图形研究所,在这儿开发了很多的新型的软件,在国内,在国际上都具有领先的地位,现在我们就一起看一看它们的实验室,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杨家源:其中一个应该说是看起来最精彩的,是这个系统。

  塔台视影模拟机就是用虚拟现实技术,通过模拟图像,为塔台工作人员提供训练的设备,除了这个软件系统,这里研制开发的许多产品已经在我国许多机场投入使用,川大计算机学院还下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技术与通讯系统、计算机软件技术三个系,这几乎涵盖了与计算机相关的所有学科,难怪学生从这个学院毕业后,几乎个个都是电脑高手,受到各大IT公司的欢迎。

  参观学生:刘燕姐姐,我觉得就在那儿楼都好古老。

  导游:是呀,因为这个华西校区不管是这个教学楼,然后还有这边的宿舍楼,然后还有我们正前方的这个钟楼,都有90多年的历史了。

  参观学生:看得出来它的那个角上面都有很多很精确的雕刻。

  导游:对,有龙、飞马之类的,而且我们这个华西,它最最著名的在全国最享有盛名的那就是它的口腔医学院了,它的口腔的医学的很多成就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

  提起华西口腔医学,人们都习惯称之为中国口腔医学的摇篮,它是中国最早、招生规模最大的专门培养口腔医学人才的地方,当然更是许多学子向往的学院!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教学办公室副主任 柳茜:现在是我们的口内实验,这一些我们的同学在五年级的时候,他们就开始进入我们这个多媒体仿真模拟人头实验室。

  看到仿真模型,来参观的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想尝试做一名牙医的感觉。

  导游:嗨,我现在正在一位师姐的指导下来尝试洁牙,以前只是看别人洁牙,没想到洁牙原来是这么的复杂。

  洁牙其实只是口腔医学学生的一门课程,在这个学院,学生还将学到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预防医学等多门课程。而且学院还经常邀请国际口腔医学专家为本科生讲学,学院为学生提供亲自动手试验的设备极为先进,都是花费数千万元装备的,这些设备在国内绝无仅有,因此这个学院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强,毕业后能迅速适应工作,这使的口腔医学院的毕业生历来都供不应求。

  导游:这就是四川大学体育中心,你们觉得它的外形像什么呢?

  参观学生:像鸟,像船。

  导游:还有呢?

  参观学生:杨桃。

  导游:杨桃?其实更多的川大学生说它是悉尼歌剧院,川大就是我们的“悉尼歌剧院”,在这里曾经举办过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还有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同学们参观时正好遇到川大拉拉队训练,你们可别小看这个动感拉拉队,他们曾在全国24所高校的比赛中获得过冠军呢。

  导游: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红楼呀就是川大最古老的一座建筑了,虽然是经过了很多次的改造,但是它还是非常的新。

  谢校长,你好。同学们这位就是我们四川大学的校长,而且是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咱们去看看校长自己的实验室好不好?

  参观同学:好。

  谢校长热情的带领他们去参观了他自己工作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四川大学校长 谢和平:这个就是一个原子力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它具有记录原子力,原子力扫描和扫描隧道的功能。

  导游:接触到什么样的学科才会用到这些?

  谢校长:理工科都可以,他们进入我们学校以后的这个创新班,在大学的时候,给他些科研课题,创新小组,研究小组,他们可以给自己定些想法自己去实现。

  除了参加创新班,考入川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同样有许多机会接触这些先进仪器,这个学院包含基础应用学科、电子信息学科、工程技术学科,包括院士在内的老师亲自指导也使学生理论知识扎实,他们毕业时考研、保研率很高,优秀本科生在校期间还有机会到许多美国的大学交流学习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四川大学校长 谢和平:我在四川大学工作时间不长,一年,快一年了,但是体会到四川大学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一个大学。我感觉到这是全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它已经培养了一大批非常杰出的学者,科学家和专业技术人才,那么四川大学它学科非常齐全,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说,培养深厚的人文素质,扎实的专业知识,强烈的竞争意识,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的这样的国家栋梁和和社会精英,所以我们欢迎同学们到四川大学来深造来成才。

  好了,那接下来我们要带大家去看我们四川大学的新校区,江安校区,这里是园林式的建筑,非常的漂亮,到处都有花,有树,有草,有水,所以接下来我就要带大家一起去看看,我们的新的校园好不好?好,走。

  距成都市区仅20公里的四川大学江安校区风景秀丽,许多成都市民周末都会选择这里参观游览,也许是这个原因使这里有了中国大学里兴许独此一家的观光游览车,徜徉在风景如画的校园里,来参观的同学好像都不知道看哪儿好了。

  导游:我们来到新校区,最吸引人的就是它的湖光山色了,像我们现在面前看到的这个湖,就是新校区里边最大名湖,而且听这里的园丁讲,是在最近飞来了一群白鹭,每天有上百只白鹭在这里栖息安家,非常的漂亮。

  江安校区是川大新生生活学习的地方,明远湖、巴渠、沫水、鸿溪,不高山、青春广场都是这里的著名景点,在这个如巨大园林一般的环境中求学,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一种享受。而来参观的同学不仅在这里体验到了从没有过的快乐,也使他们对这个美丽的新校区充满了向往。

  导游:在我们四川大学还有很多的科研成果,不仅仅是只是停留在理论研究上,有很多已经用到我们现实的生活当中了,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水利学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它的很多科研成果已经用到了很多的水利项目当中,比如说像二滩水电站,还有小浪底水电站等等的设计,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博士生导师 教授 曹叔尤:这就是著名的紫坪铺对都江堰之间的关系,这个模型在国际上相当的有名。同学们如果上国际互联网,就会发现,中国有两个工程是全世界关注的,一个是三峡工程第二就是紫坪铺水利工程,我们同学如果有兴趣今后报考我们学院的水利专业,水文专业这两个专业,都可以参与这方面的工作。

  进入川大水利水电学院,学生不仅将接触许多国际领先的水利模型,重点实验室,甚至还可以在我国许多大型水利工程的设计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除了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等传统优势专业,这个学院交叉多学科而设置的数字水利学科不仅能使毕业生就业时前景广泛,更为他们从事未来的水利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导游:好了,今天逛了一天,大家是不是有点累了,那能够跟刘燕姐姐说说你们对川大的感想吗?

  参观学生A:可以呀,这里环境很不错,太向往这里的生活了。

  导游:你呢?

  参观学生B:希望自己快点长大。

  参观学生C:我要为理想而奋斗。

  参观学生D:四川大学真是很神奇。

  参观学生E:它是一个相当美丽的学校。

  导游:谢谢我们各位中学生朋友,其实今天呀我们看到的只是川大很小的一部分,将来如果你能够考入川大的话,相信我们四川大学能够给您带来更多的惊喜,好了,再见。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