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填报志愿的10大困惑之一——如何准确估分填报(4月29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0日 10:49

  2004年高考填报志愿马上就要拉开帷幕,从5月初开始,上海、北京、广东、吉林将在考前实行估分填报志愿,而湖南、天津、陕西、安徽、新疆等16个省区市在高考结束之后,也实行估分填报志愿。对于很多考生来说,估计自己的分数成了最头疼的问题。

  相比高考结束后根据高考情况的估分,对考生来说,考前估分就显得更加困难,在北京的很多高中,学生们反映在高考之前就要准确估计自己的高考分数的确非常不容易。虽然高考之前,各地一般都要经过一模、二模等几次全区或全市的模拟考试,但是到底该以哪一次成绩为依据?哪一次考试的难度更接近高考?哪一次考试自己的心理状态、临场发挥最稳定从容?这些问题都让考生们觉得非常困惑。但是,多年参与高考招生的孙东东教授却告诉考生,一模、二模这些考试的成绩,都不足以成为估算高考分数的惟一依据。

  孙东东:“千万不要拿一模二模作为报志愿的惟一标准,一模二模只有参考意义。

  为什么呢,高考是大学老师出题,一模和二模是中学老师猜大学老师出题来出高考题,虽然中学老师很有经验,但是中学老师毕竟摸不清楚高考今年的脉络,不知道今年大学老师会出哪个的方面的题,他不知道,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呢,一模二模的阅卷有很大的偶然性,它是个中学分头阅卷,在阅卷的时候,就加进去老师的感情因素, 但是高考呢,是一个统一的,标准化的阅卷,这个时候一个省集中在一个点阅卷。”

  正因为这样,所以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的分数并不能成为填报志愿、估算分数的重要依据,那么到底依据什么来填报志愿呢?在北京师范大学附中我们了解到,这里的老师辅导学生填报志愿,看的不只是分数,更重要的是学生的相对位次。

  张建华:考前估分填报志愿应该按照一模的成绩来进行估分。各个区都进行了一模考试,各区的招办也会根据本区考生的情况和去年高考的情况来对比,排出名次,你参考去年招生的分数,去选择你合适的院校。

  原来,高考成绩的估算实际上还是要参考模拟考试的成绩,只不过需要和往年的实际考试成绩,进行一个换算而已。张老师告诉我们,如果能够找到近3年的一模考试和高考实际考分的对应情况,再进行这样的计算,往往能够得到更加准确的判断。那么,为什么要用一模考试的成绩来换算呢?八一中学的刘老师认为一模考试其实最有参考价值。

  刘茹:“我觉得是以一模,一模作为参考更准确,因为一模呢它是高三,就是进入高考这种状态的第一次大练兵!是你学生第一次来接触这种,像高考一样的题,对你自己呢也是心理上实力上,都是一个第一次测试,所以呢这成绩比较反应你的实际水平。对大多数人来说,他的水平,他的位置,也不会有太大改变,所以我觉得就是这个一模,还是为准。”

  刘老师说,以自己10几年指导学生填报志愿的实践来看,尽管二模以后大多数学生的解题熟练程度都会有增强,分数的绝对值普遍都会有提高。但是,第二次、第三次模拟考试时学生的心理状态往往出现疲惫、懈怠、松劲、随便等情况,因此,只有第一次模拟考试与高考实战时心理状态最为接近。一模成绩也成为了几次考试中比较具有参考价值的因素。但是,对于一些在高三进步特别明显的同学,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模拟考试的成绩也很有意义。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