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考的日子

《高考的日子》:妈妈的心思——李双江和母亲的故事(4月28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0日 10:34

  记得我早晨去考试,一大家子人,兄弟姐妹十几个围着大桌子吃饭,母亲头一天就给自己做了准备,给我做了一个列宁装,列宁装很帅气的,小直领,黑的,小袖扣,再扎一个小皮带,按说应该配个皮鞋,但是家境不好,买不起皮鞋,就这样我很知足了,我记得早晨,

  妈妈端了一大碗稀饭,就是那个东北的大查子粥,端上来之后,示意我,双江吃这一碗,我刚要一端,弟弟手快端过去了,然后一挑,挑出一块红肠,就是东北哈尔滨的特有的那个粗粗的、很香的那种肠子,纯肉的,于是弟弟说,妈妈你偏心,你给哥哥碗里放红肠,我看我妈妈那眼泪,唰就要下来了,拿着筷子打弟弟,你这傻小子,你哥哥要去唱歌,要用力气,

  你不懂事。我眼睛盯着父亲,父亲光顾吃饭,没看见我,然后母亲的那种心肠啊,从碗里挑出来那个肠,一撅一半,一半给他,一半给我,往我碗里一扔,我眼泪就下来了,哎哟,我说母亲啊,可怜天下母亲心。

  吃完了这碗稀饭,到了考场上,当时著名钢琴家刘诗昆也帮了我忙,我们俩一唱,合作,唱了十七、八首歌,当场就决定说录取了,可以了,我很高兴,在这个人生路上,选择了一个自己盼望的大学。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