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飞天巡洋——西工大印象(4月28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0日 10:30

  导游:大家好,欢迎来到西北工业大学,我叫曹梦,现在是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的一名学生,站在我身边的这几位同学,他们将要参加今年的高考,他们来到这里,就是想要了解一下我们西工大的具体情况。

  西北工业大学坐落在古城西安,她是我国惟一的集航空、航天、航海特色于一身的大学,同时也是一所工理经管文多学科的科学技术高等学府。走在校园中你处处都可以感受到学校的“三航”特色。

  导游:像我右手这边的西洋航空馆,它是西北地区惟一的一座,就在我们的校园内像全国的青少年航空夏令营,也多次在这里开营,那营员们大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们,他们在这里通过这样的活动学习到了很多的航空知识,而且有很多同学,从这里开始加入到了我们航空建设队伍中来。

  你可别小看这座航空馆,虽然这里陈列的大多是退役的战机,但它们却立下过赫赫的战功呢。这里既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也是学生实地感受飞机、了解飞机,更好的学习飞机设计等相关课程的实践基地。

  导游:对了,我还要告诉你们一个令西工大非常自豪的一点,就是我国第一架无人机就诞生在我们西工大,而且我们西工大现在已经是全国最大的生产无人机,研制无人机的基地了,到现在为止,我们的无人机共生产出了20多种型号的 共5000多架飞机。

  参观学生:西工大的航天特色的确是很突出,刚才你说西工大有三航,我从小就向往大海,那么西工大的航海特色在哪里。

  导游:是这样的,我们西工大还专门建有水下航行器馆,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们可能去不了了,不过我可以带你们去消声水池去进一步了解一下。

  导游: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我刚刚提到的西工大的消声水池,这个水池是我国最大的进行多用途水下航行器研究和实验的一个设施,我们不可能把每一个水下航行器都拿到大海里面去做实验,所以这个消声水池它就模拟了大海中这样一个没有干扰,没有反射这样一个环境,用来测试信号的精度和强度,你们可不要小看这个水池,我们西工大可是利用这个水池制造成功了我国作用距离最远的声纳,并且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

  参观学生:咱们西工大的三航其中有一航就应该是航天吧。

  导游:没错。

  参观学生:其实我从小就挺喜欢航天员的,不知道西工大能不能圆我的航天梦呢?

  导游:是不是能成为航天员,我不敢给你打保票,但是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们都可以为发展航空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比如说在我们中国的航天领域就有三位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他们被誉为“航天三少帅”。其中张庆伟和雷凡培他们就毕业于我们西工大,他们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但圆了自己的航天梦,而且还圆了中华民族的航天梦。

  航空、航天、航海听了我们的介绍你是不是对西工大的三航特色有了一些了解呢?西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38年的国立西北工学院和创建于1952年的华东航空学院。建校六十多年来,西工大为我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和国家的经济建设输送了九万名高级科技人才,而且还培养了我国六个学科的第一位博士和我国第一批硕士学位的试飞员。

  导游:像现在,我们西工大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同时它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像我们现在,学校一共有四个校区,我们今天所参观的只是老校区,另外还有沣河校区,科技园校区等等。那说到新校区,那儿的面积比这儿大多了,它的面积大概是我们老校区面积的大约三倍左右,我想你们这届新生入校之后,可能就会住到新校区去。

  参观学生:那我想问一下西工大还有哪些特色学院呢?

  导游:特色学院,我们学校现在有航空学院,航天学院,航海学院,材料学院等这是四个专业学院,那另外还有教育实验学院、试飞员学院等这些特色学院,对了,你们刚刚说到喜欢航天那我们现在就去航天学院看看吧。

  说到航天最让西工大人感到骄傲的应该是参与神州火箭发射的任务了。航天学院有多位老师参与了“神五”研制工作,而且西工大是国家表彰的对“神五”发射做出贡献的全国两所大学之一呢。如果你也想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贡献的话,就快报考西工大的航天学院吧。

  接下来我们再到航空学院的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看一看。

  导游:那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是亚洲最大的低速易行风洞,那这个风洞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一会儿我们请实验室的高主任来为我们讲解一下。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流体力学系 主任 高超:这个风洞主要是用来测试飞机,汽车等物体在空气中的受力情况。那么这个气流行当与从这是一个风洞,从前面过来,那么这时候,这个物体像是不动的,那么这样气流流过来这样的话,相当于在空气中是飞机在运动,对,等于是飞机在运动,那么气流,假设它是不动,那么这样子是相对的一个运动情况。

  原来翼型风洞用通俗点的话来讲就是一个模拟的空气场,通过它不仅可以测量飞机还可以测量汽车、建筑物等在空气中的受力情况,用途还真不少呢!现在西工大的航空学院有包括力学、航空宇宙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飞行器设计、固体力学和流体力学被列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至于毕业生嘛,当然是进入我国航空领域从事科研设计制造的比较多了。

  导游:我们现在看到,在我身后的,就是我国第一个空间材料科学实验室。我们都知道地面上的材料,把它放到太空中它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那我们这个空间材料科学实验室,它主要就是模拟太空中这样一个环境,用来研究材料在太空中的性能。

  空间材料实验室隶属于西工大的理学院,他们在发扬西工大三航特色的基础上,寻找与数学、物理、化学相交叉的学科领域开展应用理科方面的研究工作。

  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 院长 魏炳波:这些工作我们不止说是让硕士生和博士生参与进来,同时我们材料物理化学的本科生,我指的高年级的本科生。今天你们可能看到了有13个本科生在我们这儿做毕业设计,做毕业论文,他们主要是一旦进入四年级,我们就允许他进入我们理学院的这五个高层次实验室,他们在写他们的毕业论文。这样保证我们的本科生专业毕业的同学,他不管读研究生还是走向那个国民经济总战场,走向社会的这个国家需求的地方去,他都受到了高层次的科研方面的训练。

  理学院重在培养高层次的研究型人才,同学们毕业后大多进入高层次的科研机关、高校以及国家的重要管理部门。

  好了参观了这么多学院我们也该去了解一下招生的情况了。

  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 主任 焦玉兰:2004年我们学校在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3900名,这包括证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还有外语类考生,那么专科就是我们说的高职专科学生有250名。我们西工大历年来就近几年来一直采取了就是学—硕—博连读生,就是说优秀考生可以在七至八年的时间内,完成全部的教育计划,并且取得三个学位,这样就大大缩短了培养这个人才的这个年限。另外一方面,我们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我们在新生当中直接选拔留学生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那么在新加坡期间的生活和学习的学费,生活费全部由新加坡政府里支付,那么另外我们还跟那个法国和英国签订了全面的人才合作培养方案,那么就采用2+3 或者3+2的模式来共同培养本科生。

  怎么样?在国内读大学,还有机会到国外受教育,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吧!不过招生信息还要补充一条那就是国防生的招收。由于西北工业大学有着浓厚的国防特色,她在国防生的招收上要比一般的学校高出两到三倍呢,像海军、二炮都在这里设有长期的工作站呢。

  导游:今天我们正好赶上了我们西工大硕士研究生的毕业庆典,那实际上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为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举办这个典礼,你们看在主席台的最南边的那位教授,就是我们学校的姜成宇校长,每位的毕业生呢都要从他手里接过这个毕业证书才算圆满的完成学业,那每年这个时候,实际上这个地方都是非常热闹,人山人海。

  西北工业大学 校长 姜澄宇:作为校长来说,我每年看到这么多的优秀的学生完成学业,走向社会为国家做贡献,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我们非常欢迎有志于祖国三航事业的这些中学生朋友们,能够报考我们学校。我们学校不仅仅是给同学们授予黄金,而是在于授予大家点金术,使大家在完成学业走进社会的时候,你们有足够的本领和能力来应对复杂的各种情况,为国家做出你们应有的贡献。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