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互动特区

《特别关注》:国防生的报考和录取(4月27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0日 10:25

  嘉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招办主任 赵瑞君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驻北航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 副主任 梁泽林

  主持人胜春: 现在呢,让我们来进入《互动特区》。今天在《互动特区》当中我们跟大家聊的是国防生的报考和录取的话题。你要感兴趣的话,欢迎各位通过几种方式来跟我们取得联系。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到场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赵瑞君。另外一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的副主任梁泽林。欢迎两位。在我们这热线和短信息来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看网上提出的问题。这是一位叫做“无所谓”的网友,他说:“国防生指的就是考军校的学生吧”?

  梁 泽 林: 不是,国防生是根据部队需要,依托普通高校,参加全国统考的应届高中生毕业生。招的青年学生,他在地方里面上大学。

  赵 瑞 君: 因为以前的我们的这个部队的干部和科研技人员是从军校中培养。后来我们国家采取了在普通高等教育中的著名重点大学里面培养军队所需要的科技人才和管理干部。

  主持人胜春: 那这国防生是不是提前录取呢?

  梁 泽 林: 按要求是和本科重点分数线同批录取。只有山东的个别省份,它是这个同批录取。

  主持人胜春: 那这位网友叫做“忙里偷闲”,他问:“今年有哪些学校招国防生呢?主要是什么专业?文科、外语类专业招吗?”

  赵 瑞 君: 目前我们国家有六十多所大学招收国防生。而这六十多所大学都应该是我们全国最著名的这六十多所大学。包括北大、清华、北航这样非常著名的大学。专业主要是理工类专业为主。都是些部队的紧缺的一些这个专业。

  主持人胜春: 文科外语类专业招吗?

  赵 瑞 君: 不招生。因为我们国家现在是要加强国防生的科技强军,所以对理工科类的科技人才在这个国防生中进行培养。

  主持人胜春: 好,来我们来看看下面一个。这位网友叫做“东问西问”,他什么都想问问。他说:“同样的学校、专业,国防生的录取分数线是不是要比普通学生低?”

  赵 瑞 君: 不一定。分数有可能会高,也有可能会低。但一般情况下,可能略微比正常的要低一些。

  主持人胜春: 首先是不一定。然后是一般情况下,可能会低一些。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位叫“小朋友”的网友提问:“如果我报了北航的国防生的话,还能报不是招国防生

  的专业吗?”

  梁 泽 林: 报考国防生的人,有可能是因为身体原因,不能被录取。但是取得成绩可能很好。这样可能不影响报考别的专业。

  主持人胜春: 我们看下面一个网名叫做“海里的骆驼”的朋友问,他说:“当上这个国防生,就等于是入伍成了现役军人了吗?”

  梁 泽 林: 这国防生在毕业之前就是个大学生,还不算军人,只有那个毕业之后,到部队来办理入伍手续之后才算军人。

  主持人胜春: 现在我们这热线电话和手机的短信的问题已经过来了。这位手机尾号是9361的朋友问,他说:“听说报考国防生要面试,怎么面试?面试都考些什么呢?”

  梁 泽 林: 面试是这样的,这个通常由省军区来组织.主要了解一些国防生的家庭情况,社会背景,以及是个人的报考动机。不考试,只是我们从谈话了解,把一些情况了解清楚。

  主持人胜春: 那这位考生是来自山东潍坊的,他说:“国防生在身体条件上有什么特殊要求呢?”

  梁 泽 林: 他主要是要求符合我们的军校招生标准,具体来讲主要的有这么几个方面:身高:男生要在1.62cm以上,女生是1.58cm以上。体重是 男生50公斤以上,女生是45公斤以上。同时,没有红、绿色盲,没有色弱,没有传染病,没有文身等等。

  主持人胜春: 这有一位武汉的朋友问,他说:“我还没入团呢,可我是好孩子,可以报国防生吗?”

  梁 泽 林: 可以,只要这个政治思想上没有什么问题,年龄不超过20周岁,应届高中毕业生都可以报考。

  主持人胜春: 这是名叫“随风飘”的网友:“国防生的录取由谁来负责?是部队还是大学?程序和普通生一样吗?”

  赵 瑞 君: 这个录取工作是由大学来负责,比如说,通过网上录取,由学校和各省市招办来共同操作。但是我们是请部队来参与的录取工作。因为他们要看其中的这个条件是不是符合。录取工作的程序和正常的录取是一样的,只不过是说它在批次上可能是不一样。它可能在提前批,我们正常的是在第一批。

  主持人胜春: 好,这也是一位国防生他这个打来电话,他说:“我觉得做国防生特别幸福,您觉得他为什么会说做国防生很幸福呢?”

  赵 瑞 君: 他上的大学都是非常著名的我们国民教育体系中的著名大学,而且都是很热门的专业。但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是针对我们那些家庭经济有些困难的,但是又非常出色的同学提供了一个继续上好大学的机会。因为国家出了国防生的奖学金。给家里减轻了经济压力。

  主持人胜春: 好,那么手机尾号是3528的朋友问:“国防生的奖学金是什么时候发?每年多少钱?是每人都有吗?

  梁 泽 林: 每个人都有。这个奖学金是每年供给5000元钱,其中每年9月份发。这个学费是3000块钱,不足部分由自己支付。另外每个月发200元钱生活费一共发十个月。这样生活费是2000块钱,加起来5000块钱。

  主持人胜春: 好,现在就是给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出有奖问答提的时间了。今天的问题是这样的:国防生入学之后是现役军人吗?欢迎各位的参与。详情您可以查看一下近期的《中国电视报》。今天,有关这个国防生的话题我们就聊到这儿。明天在节目当中我们将继续这个话题。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