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应用务实的北京工商大学 (4月27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0日 10:23

  导游: 大家好,这里是北京工商大学,我是四年级学生连珊珊,是这期高校零距离的导游,那么今天,我们也很高兴的请来几位可爱的中学生,大家好,那么我将带着他们还有电视机前的你们一起来,走进这所充满活力的大学走吧。

  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一所多科性大学,1999年它由原来的北京商学院和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而成。身处经济改革前沿的北京,学校很早就开始顺应人才市场的变化,调整学科结构,拓宽专业口径,在贸易经济/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精细化工/生物工程等学科领域都形成了现在学校的特色优势,具备了相当实力。而在这期间学校也形成了应用务实的办学风格。

  导游:同学们,你们知道北京的金融街吗?

  参观学生:当然知道了,是北京最著名的建行中心。我将来还想到那儿工作呢。

  导游:是吗?要想到金融街工作,我告诉你,学金融学专业最合适了,我们学校的金融学专业就很不错,我可以带你们去看看他们的专业课。

  这里是经济学院的经济实验中心, 在证券与期货实验室,我们见到了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教授。他告诉我们,金融学科的专业课都采用了模拟教学,像我们看到的这个大屏幕就是证券交易的模拟系统,它和证券交易所的设置是一模一样的。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院长 杨德勇:今天看到的是我们今天的收视行情。

  导游:现在什么价?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院长 杨德勇:所以它跟上海和深圳的交易所。行情是一模一样的,实时交易是一模一样的。

  除了教学方式上运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金融专业的课程设置比如金融工程、保险经算和证券投资等等更是现代社会非常需要的基础知识。我们看到的这堂证券分析课就是金融专业的一门必修课。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院长 杨德勇:有一部分同学肯定要进入证券公司做操盘员,或者是股评人,股评分析师,那当然这是必需的。但是一般的财务,一般的公司做财务分析的做资本运作的,还有一些个人的理财者,这也是必须的知识。

  金融专业的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各大银行以及证券、保险、信托等公司,据测算,近几年仅在北京就业的毕业生就达到60%。而且他们的平均收入也要比其他专业高出20%左右。有了这样的吸引力,难怪越来越多的考生把金融专业视为自己的第一选择。

  导游: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同的食品有不同的味道,香蕉有香蕉的味,苹果有苹果的味,酸奶有酸奶的味,可是您知道吗?这些不同的味道有很多是可以人工合成的,而我们学校就有专业能够做出这些味道,那么下面,就带大家去看看他们是怎么来合成这些味道的来。

  应用化学专业属于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北京市的重点学科。如果你报考这个专业,你可以有四个方向选择,即香料化学、化妆品、材料化学和表面活性剂。这些可都是和现代的生活联系非常紧密的领域,就拿香料化学来说吧,我们食品中少不了的香料就属于它的研究内容。这个专业在国内高校中可是非常拔尖的,同学们拜访的学科带头人孙宝国教授,就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香料专家。

  北京工商大学应用化学专业 孙宝国教授:这是一个甜玉米香精,这个味还是非常好的。

  参观学生A:好香啊,是从玉米提炼出来的吗?

  北京工商大学应用化学专业 孙宝国教授:这个不是从玉米提炼出来的,这就是通过人工的调配出来的,这是调香师的工作。

  参观学生B:这什么味?

  参观学生C:鸡精。

  孙宝国教授:对,这是鸡肉香精,在我们现在,就是说国内,很多著名的食品常用的香精都是我们做出来的,方便面调料等各种方便食品在里面的味,都可以通过这个来把它制造出来。

  孙教授还告诉我们,他们研制的香料技术已经获得了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专利发明奖。据了解,目前使用他们发明的香料技术的大型企业在全国起码有28家之多。不仅是食品,还包括医药、烟酒等许多行业都会用到香料。听到这儿你一定想到了,这个专业的就业范围肯定非常广泛。记住了,这个专业的名称叫应用化学。

  紧张的学习之余,多姿多彩的课余活动更让同学们充满了活力,你相信吗?在这个培养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人才的学校里,同样能感受到艺术的气息。

  话剧同期:我偏不听你的话,我偏要理他,只要他不离开我,只要他还能让我爱他,只要我还能忍受。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你来干什么?

  像这样的活动不但每天都有,而且学校还会定期举办学生社团节,只要你有兴趣、有激情,这里一定会有你施展才华的舞台。

  导游:说起会计,很多人都以为会计就是拨拨算盘,记个帐。其实现在的会计已经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了,到底不同在哪儿?这我也说不好,不过我知道我们学校有一位这方面的权威,我可以带你们去找他。

  我们拜访了会计学院院长杨有红教授,他的一席话让我们对现代会计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院长 杨有红:我们培养的会计,绝对不是仅仅停留在打算盘,点钞票,记帐这个层次上的会计,他是能够运用具备金融学,管理学,资本市场知识,同时又通向会计知识的人员。

  会计学院开设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全英语实验班,这个班所有的专业都采用英文授课;此外还开办了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方向,这在全国范围内也仅有23所学校具有开设的资格。学院希望通过这样的培养方法,让学生们能成为高素质高水平的会计人员,在人才市场上炙手可热。如今他们的就业情况究竟如何呢,还是让已经签约用人单位的同学来告诉你吧。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大四学生 王丽娜:在整个就业市场来看,各个单位,公司,招会计的特别多,我个人感觉就是比较其他专业的话会计学比较好找。

  这位同学的话,很快就在我们随后走访的一些用人单位那里得到了验证。走出校门向东不远,就是北京著名的金融街,在这家规模不小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告诉我们,公司每年接收毕业生的人数中,15%都是工商大学的毕业生。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 总裁 陈建明:通过这几年的使用情况看,到工商大学的学生他普遍有这么几个特点,专业基础扎实,肯钻研,然后能够吃苦。这样的话就是说,在我们这样一个专业讲究专业服务,这个专业机构里面的话他们就能脱颖而出。

  导游: 你们现在看到这座楼,还有后面的一大片,就是我们在良乡的新校区。如果考到我们学校来的话,这就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一个大本营,现在还没有完全建好,但是有样板房,我可以带你们去看看好,走。

  新校区的宿舍有四人间或两人间任你选择、宽带上网、有线电视、中央空调都是给学生的必备措施。1300亩的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的图书馆、10000平方米的体育馆等等,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一个没有围墙的花园式校园,新入学的同学们准备在这里开始你们暂新的大学生活吧。对于即将高考的同学们来说,最关心的肯定是招生问题了,别着急,我们游览的最后一站就是招生办公室了。

  参观学生:刘老师我想问一下,如果我想报考这个学校,大概要考到多少分才可以?

  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 主任 刘萍:因为我们是在31个省市招生,哪个省的情况不太一样,每年的分数也不一样,那么我觉得你应该参考我们前三年在各地的这个分数情况,结合今年的计划情况来做好考虑。

  参观学生:就是我们报考二志愿录取的可能性大吗?

  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 主任 刘萍:这个二志愿可以报,但是录取的可能性不是太大,你还是一志愿报考比较好,但今年在北京的一批,我们预留了30%的计划准备招收,这个二志愿的高分考生但是在其他省份和北京的二批,就是一志愿生源不足才招二志愿。

  而关于同学们都感到困惑的择校问题,刘主任细心地给大家分析了报考工商大学的优势。

  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 主任 刘萍:我们学校不是清华,北大这国家最一流的大学,但是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有我们地处北京,我们的专业很多非常实用,就业面很宽,欢迎你们都来报考北京工商大学。

  同学们的参观游览很快就要结束了,在他们的眼里,北京工商大学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参观学生A:我觉得北京工商大学的学习环境很好,它周围还有许多高校,我很喜欢这样的环境。

  参观学生B:我觉得这个学校,商科类和经济类专业非常好,而且我对这方面非常感兴趣。

  参观学生C:我觉得北工商的课余生活也挺丰富的,像刚才的话剧真是太精彩了,我也想参加。

  参观学生D:我觉得它是一所充满活力的大学,而且非常有感染力,能使我们很快的融入其中,我觉得它是我们学习生活的理想园地。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一下校长对所有高中同学的寄语吧.

  北京工商大学 校长 沈愉:年有3000多名同学,从祖国31的省市进入到我们北京工商大学,这些同学给我们学校带来了生气,也是我们学校的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力量,即将进入和报考我们学校的中学生考生,工商大学张开双臂欢迎你们。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