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走进同济大学(4月26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0日 10:14

  在“东方明珠”上海,处处透露出国际化大都市的繁华。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同济大学就座落在这个城市,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同济大学。

  导游:Hello 大家好,我是同济大学大三的学生杜伟,我是你们今天的导游,我会带你们参观一下我们美丽的同济大学。我身边的这些就是我们今天旅游团的成员们,他们是来自同济第一附属中学的同学们。同济呀,不仅建筑,土木,汽车等是响当当的名牌,而且还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我们现在就一块儿去参观一下。

  行走在同济大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体现着现代设计理念的建筑,建筑作为传统的优势学科,已经成为同济的标志。学校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经成为我国规模最大、专业设置最全的建筑学院,多年来它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建筑设计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院长 吴志强:这个学科就是一个关于人类居住,工作,游戏的空间环境的创造,那么小可以到室内空间,大可以到一种建筑,一个群体,群体的群组,还可以到一个整个的城区。怎么改建,怎么现建,那么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强调创造性的工作。

  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教室里,我们体验到的是与传统教学方式不同的课堂,学生们把自己设计的作品拿出来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这种开放自由的学术氛围让学生们学习起来很轻松。学院雄厚的实力与良好的教学方式,还吸引了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等国家的知名院校与学院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

  在这个学院有一门很有趣的选修课——陶艺课,学习建筑和城市规划与陶艺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拜访了这里的陶艺老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副教授 阴佳:无论是陶艺也好,雕塑也好,它跟建筑都是有一个共同的点,就是它们都是从事这个形态设计,另外一个的话,它都是要研究材料,那么所以我们这个陶艺的话,它也是在挖掘这个材料的审美的特质。

  阴老师向我们介绍说,这个陶艺教室是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在同济大学任何专业的学生都可以选修这门课程。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把艺术创造和科技创新完美的结合一直是学校倡导的学习方式。高中生们借着这个机会也发挥了一下自己的创造力。

  在校园里学生们发现了一些微型的建筑模型,它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

  导游:你们都知道上海浦东的世茂滨江花园吧,知道,这个就是它按比例缩小的模型,你们猜猜看一共有多少层?

  参观学生:40层,80层,50层吧,60。

  导游:对,被你猜对了,它一共有60层,是现在国内最高的一幢住宅楼,那像世茂滨江花园这样的大楼,就是在同济做的抗震实验。不仅如此,北京,广州,深圳等一些大城市的知名建筑,都是在同济做的建筑学科方面的实验,由此可见,同济的建筑的确够牛,那现在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

  一座建筑除了要有完美的设计和规划,还要由土木工程来完成它。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学院可以说是综合实力最强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它的桥梁与隧道工程、结构工程和岩土工程这三个学科都是国家的重点学科。其中的振动台实验室和风洞实验室是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规模和技术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同济大学风洞实验室 主任 宋锦忠:现在我们站的地方就是我们最大的一个风洞实验的场所,现在正进行的就是我们国家最大跨度的斜拉桥,苏通长江大桥这个模型实验,也是世界现在排行最大的斜拉桥,世界第一。

  如此强的实力的确很有吸引力,如果想报考这个学院,可以考虑土木工程、地质工程、测绘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和土地资源工程5个本科专业。而且这些专业还与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知名院校达成了互派本科生的联合培养协议。

  同济大学的学生一向是学起来拼命,玩起来疯狂。在极限运动工场,攀岩协会的学生个个身手了得。高中生们对这一时尚的运动十分感兴趣,一个男生鼓起勇气决定挑战一下攀岩运动。

  导游:感觉怎么样?

  参观学生:我感到我成功了,就是这样。

  导游:这种喜悦从来没有体会过吧?

  参观学生:是的,是的。

  导游:是不是有种心跳加速的感觉。

  参观学生:没错,现在还在(这)跳。

  这一运动的确对勇气和意志力有很大的挑战。几个女生备受鼓舞,但实在胆小,只好在旁边的矮墙上过过攀岩的瘾了。

  导游:大家都知道,像桑塔纳,别克,POLO这些轿车,都是在上海生产的,但你们是不是知道在这一系列的汽车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中有许多的幕后英雄,而我们同济人就是其中之一。在同济大学,汽车作为一个新兴学科,已经越来越有名了。据我所知,他们已经成功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燃料车,我们一块儿看看去。

  在汽车学院的实验室,学生们看到了这台新型燃料电池轿车——超越一号。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常务副院长 余卓平:大家看到这部车,可能跟普通的车没有太大的两样,但实际上,这是一个我们讲叫燃料电池轿车,是我们国家第一台燃料电池轿车。

  据介绍,这台新型轿车将会以节能、环保的优势使中国的汽车制造业迈进世界先进行列。汽车也开始从传统的燃油车向电动车方向转化。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常务副院长 余卓平:汽车的内涵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那么我们同济的汽车学科实际是适应这个变化以后,我们也把汽车专业实际上是划分了不同的方向,这里面就包括了我们汽车的整车的设计的这样一个方向,还有这个新型的整个发动机的系统的一个方向,再一个是汽车的电子方向,我们现在的新的方向里面也包括了汽车的营销,汽车的这个物流。

  根据燃料电池车的原理,同济的学生在陈辛波教授的指导下,设计制作了这台春晖二号微型电动车。

  导游:陈老师,这么新颖的汽车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能不能让我们上去过把瘾?

  老师:好呀,请上。 这边是刹车,这个是油门。

  试开这样的车的确很有吸引力,但更有吸引力的是同济大学的学生创新活动非常活跃,很多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学校前沿的科研项目中。

  在同济大学,学科交叉成为许多学科的显著特征。汽车学作为新兴学科,也融入了这一的理念,它与机械工程学、工业艺术设计学、电子工程等学科形成了合作交叉网。特别值得一提的艺术与技术的交叉、融合在同济有着更为鲜明的体现。在传播与艺术学院院长林家阳的工作室,他向学生们阐述了艺术设计对于建筑和汽车学科的重要作用。

  在同济大学的校园,电子屏幕上的一条信息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

  导游:知道我在跟你们说什么吗?

  参观学生:不知道。

  导游:我是在用德语和你们打招呼。其实同济的德语教学在全国都是非常有名的,像复旦,交大的一些学子,有空都会到这边来学德语,而且在2002年底的时候,德国总理施罗德还设立了一个总理奖学金,每年有三个学生可以到德国去留学,而且还会得到总理的亲切接见。是不是很诱人?那我们刚才看到的那个通知就是今年的奖学金的申请工作已经开始了,相信有不少同济学子一定跃跃欲试,那我们一会儿要去的那个地方,就是德语强化班,我们可以去那儿感受一下日耳曼文化的气息,怎么样?好,那我们走吧。

  在外语楼,我们随处可以看到德语培训班和德语等级考试的召告。德语已经成为同济学生首选的第二外语。考入同济的学生都期待着进入德语强化班学习,但学校规定高考英语成绩达到130分的学生才有资格申请进入这个班,不过,即使你的英语成绩不够也没关系,你还有机会在大三之前,修够一定的学分后,再提出申请。为什么德语学习为什么如此热门呢?

  同济大学 副校长 李国强:学习完德语之后对他们今后的这个就业,那么实际上也给他们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条件

  在同济大学一天的游览,我们发现无论是建筑、汽车,还是德语的强化学习,学校的学科建设和教学特色都与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同济大学 主持工作副校长 万钢:我们认为任何一个学校的学科的建设,应该跟区域经济和国家发展的战略联系起来,我们把建筑,城规建工以及大桥,路的建设和地下建设,都把它连成一条学科链,这条学科链完全地按照基于区域经济和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来紧紧的扣在一起。

  嵌入式的发展战略,使学校建立起了以建筑和汽车为核心的两大学科链,正是由于这种办学思路,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汽车学院的学生在近几年供不应求。

  同济大学正以务实、创新的姿态,迎接着每一位有志青年的到来。

  同济大学今年计划面向全国招收各类本科生4800名。

  同济大学今年新增设的11个本科专业有哲学、汉语言文学、表演、地理信息系统、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飞行器制造工程、园林、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建筑设施智能技术和护理学等。

  同济大学今年将首次面向全国五省一市招收60名国防生,其中面向上海地区招收15人。

  从今年入学的新生开始,同济大学将降低申请转专业的成绩“门槛”。根据新要求,届时50%左右的学生有资格提出转专业申请。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