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丽娃河畔游华师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8日 09:10

  

 


  特邀导游:大家好,我叫迟旭。是华东师范大学二年级的学生,是今天高校游的导游,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些是我们高校游的成员们。嗨,大家好,今天我们将带着大家一起共同走进美丽的师大校园,共同感受它的魅力。

  华东师范大学坐落在上海市的普陀区,创建于1951年10月,是在原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基础上,创办而成的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

  作为一所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自然是学校的优势,学校拥有19个师范类专业,除了传统的英语、中文、数学、物理等专业外,近几年,心理学、教育技术学也随着社会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成为师范类的热门专业。而且,社会对教师需求的升温,也使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好于非师范类的专业。在师范类专业中最具特色的当数中文系了。说起中文系自然要从文史楼说起。


  导游:这里就是我们学校最有名的文史楼,它建于上世纪的二十年代,曾经有许多的文化名人在里面工作和学习过,像胡适,鲁迅,郭沫若,徐志摩和钱钟书等等。他们的思想在师大校园内传承着,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们。

  在这个普通的楼里,曾经聚集着中国二、三十年代文化界的精英们。据说,这里的307教室,就是当年鲁迅先生经常给学生们讲课的地方。在这个教室的阳台上,鲁迅先生还做过精彩的演讲呢。这种文化的传承,使华东师范大学的中文系一直拥有很强的实力,培养出了一大批的作家、出版家和教育家。

  导游:我想你们都记,得在我们中学的课本里边有一篇文章叫做《陈毅师长》。你们还记得是谁写的吗?

  参观学生:不记得了。

  导游:不记得了,来看一下。沙叶新 ,1961年毕业于华东师大中文系,就是他写的这篇《陈毅师长》的文章,那我们学校出过很多优秀的作家,在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学校的中文系出了非常多的,优秀的作家,小说家,散文家,那么他们形成一个现象被称作是华东师大的“作家群现象”。比如像戴厚英,王晓玉,赵丽宏,那么这些人都是非常有名的,当然我们学校不仅仅出了这些优秀的作家,还有一些非常优秀的出版家,以及优秀的教育家,他们在社会上都是非常知名的。

  华东师大中文系之所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子,与拥有一支出色的教师队伍密不可分。著名学者施蛰存、文学评论家钱谷融等老先生就长期在这里执教,学生们有幸在这里见到了钱谷融先生,他曾经因提出“文学是人学”的理论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文坛上引起很大的震动。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钱谷融:文学,我们觉得(是)非常迷人的一个领域文学。文学应该是感情的升华。最要紧的我们这个心灵,就是一个人要有博大的心灵,高远的思想,那么然后你肯寄之于努力,肯于努力去实现你这个愿望,那么你就有希望。所以文学,我今年86岁,倒(是)始终不悔,觉得文学的确是很美好,很迷人的。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在老一辈学者的带动下创建了良好的学术基础,1995年被批准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并率先在本科阶段推行导师制。如果你对文学感兴趣,可以报考这里的中文系,也许你一不留神就会成为一名作家呢。 走出中文系,学生们来到了美丽的丽娃河畔。

  (信息提示:中文系设有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班,今年基地班招收新生50人左右。)


  导游:我们眼前看到的这条河叫做丽娃河,这是我们学校非常有名的景点,它贯穿我们学校的南北,把我们学校分成了河东和河西两个部分,我们每天早上晨读的时候都会跑到河边来,而且每一届大一的学生刚刚进校的时候,作为学长的我们都会带他们在校园里四处地逛,那么这个丽娃河是我们必然会来的一个地方。

  跨过丽娃河,我们来到了理工科的殿堂,学校除了在地理学领域保持传统优势以外,近几年,积极发展新兴学科,在信息科学与技术、新材料技术、生命科学与技术、生态学等领域逐渐形成了优势。不仅如此,学校为了适应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不断增加非师范类专业,目前,50多个专业里有三分之二是非师范类的专业。华东师范大学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师范大学,它已经发展成为兼有教育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管理科学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信息提示:2004年新增言语听觉科学专业,这是该学科目前在中国内地开设的第一个本科专业。)

  导游:浦东机场大家都非常地熟悉,但是您可能不知道在浦东机场建设的时候,我们学校有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物,他提出了一个很有建设性的意见,把浦东机场东移,使国家节约了十个亿的资金,他就是我们国家河口海岸学科的奠基人陈吉余院士。今天我们就一起去拜访他。


  陈吉余院士,是我国河口海岸理论应用与工程实践的开拓者。他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河口海岸研究机构,在院士办公室,学生们见到了83岁的陈吉余院士,并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他讲述了这一学科广阔的发展前景,并告诉学生们治学的道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吉余:通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知识面要广,然后在这基础上打上去,那么你可以钻研那边那个(领域)。外你们在搞理工科的时候,不要忘记文学和社会学,这些都要知道一些好。

  导游:在我们的师大校园内,活跃着六十多家学生社团,所以说我们的课余化生活是十分的丰富,你们看,这面正好是棒垒协会的会员们正在训练,你们有没有打过棒球和垒球?没有,没有是吧,好,我们一起是感受一下,怎么样?

  对棒球这个新鲜运动,学生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师哥们教得卖力,学生们学得认真。在掌握了基本要领后,各个都跃跃欲试,想实际操练一把。

  导游:《米老鼠与唐老鸭》还有这个《猫和老鼠》都看过吗?美国的动画片,看过,看过对不对,那里边有两只非常聪明的小老鼠,对不对,对,你们相不相信在我们华师大的实验室里面也可以培育出来这样聪明的小老鼠,不相信,不信,不信好我们一起去看一下,怎么样?走。

  在脑功能基因组学实验室,学生们见到了美籍华人胡应和博士,他是国际上最早利用基因芯片等高新技术开展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科学家之一,他带领学生们参观了他的实验室。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执行所长 胡应和:过来看看这个转基因小鼠,这些就是转基因小鼠,就是我们说的聪明鼠,这是通过遗传学的方法使它变聪明了。

  参观学生:成功对人类有什么作用呢?

  胡应和:人类的作用,很有意义,因为它是动物模型,你知道了这个基因的功能,通过一些筛选模型来找到比如说有些化合物对这个基因起作用就像一个药一样,就使得吃了之后就变聪明了。

  原来聪明鼠的研究有如此神奇的功用。如果你对这一领域感兴趣的话,可以报考华东师大的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 马钦荣:如果你进入华东师范大学,实际上就有了一个很好的一个学科的环境,来有利于你成长。学校给学生提供足够多的课程资源,让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的特长,自己的兴趣和自己的价值判断来进行选择。

  学校在本科阶段的人才培养上,分为基础课程和自选课程两个模块。在自选课程里又细分三个系列:一个是为那些准备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学生提供的提高类课程;一个是为想成长为复合型人才的学生提供的跨学科类课程;另外一类呢,就是为有志于成为老师的学生提供的教育类课程。很有吸引力吧,那么,华东师范大学在招生、就业方面有哪些特色呢?我们一起咨询一下。

  参观学生:老师我想问一下,如果我们考入了华师大,是不是出来一定要当老师呢?

  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范焕章:就算是师范专业的学生出来,也不一定当老师。从目前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来看,大概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当老师的比例是百分六十左右,那还有是另外一方面我们非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大概也有百分之十几是当老师的。

  参观学生:我想问一下,就是一般高校都会有勤工助学,那么华师大的勤工助学会不会有什么特色呢?

  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范焕章:我们学校会组织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的岗位,每年学生通过勤工助学活动,每年收入可以达到一千八百万。所以这么几年来,我们学校没有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业的。

  经过一天的游览,华东师范大学在学生们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吧。

  参观学生A:原来大学生的生活还是挺丰富的,有那么多社团可以去参加,还有许多活动我们可以去锻炼自己。

  参观学生B:本来以为华师大是文科类学校,没想到它的理科也是很不错的,比方说那个脑功能基因研究所的那个聪明鼠就是很吸引我的。

  参观学生C:以前就看王晓玉的书,还不知道他是华师大的,看来华师大中文系真是太厉害了。

  导游:怎么样?跟我们转了一圈儿,是不是觉得华东师范大学非常的不错,选择这里来度过你四年的大学生活,你一定不会后悔,我在这里等着你,我们不见不散。

  提示:华东师范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参加自主招生改革的高校之一。

  2004年华东师范大学招生总计划为:本科3000人,高职300人。

  华东师范大学招生网:http://www.ecnu.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21-62232212,021-62604957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