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电子信息大学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见闻(4月21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8日 10:58


  导游: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校园导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徐丁。我今天将跟几位高中朋友们一起来参观一下我们美丽的校园,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他们,大家好,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的这座建筑,是我们学校五十年代设计跟建造的一所西安当时最大的建筑,它也是我们学校的中心位置,我们今天将以这里为起点和几位高中生朋友们一起来领略一下我们学校独特的魅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以信息和电子学科为主的多科型大学,也是国家列入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她诞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前身是由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创建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

  导游:大家来看一下,这里在第一次反围剿中红军缴获了敌军的一部电台,我们可能都没有想到我们学校就是因为这部电台而创办起来的。看这两幅图片,它就反映了我们学校当时在江西瑞金的时候办学的一些情况,后来我们学校跟随着红军转战南北,进行了著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从对一部缴获电台的研究,到学校的组建,西电经历了长征路上的洗礼,伴随着新中国的兴建,建校七十多年来,她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导游:大家看到这些照片,可能会发现很多熟悉的身影,从我们学校已经走出了八位院士还有一百多位的将军。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可能大家都看过吧,其中的男主人公李侠就是以我们学校的二期学员李白为原型而塑造的。我们再看这边,他大家都应该认识吧,他就是联想集团的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是我们学校六六级的校友。在现在的IT领域,还有高新技术领域,还活跃着很多这样的佼佼者,他们都能自豪地说我是西电毕业的。

  西电确实有许多值得骄傲的地方,她创造了我国第一部气象雷达、第一代流星余迹通信系统等中国电子科技领域的众多个第一。目前学校在电子工程和通信工程的教学科研领域在我国可以说是名列前茅的,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就设在这里。曾被誉为我国“雷达之父”的保铮院士就是西电的老校长,他是学校培养出的众多科学家中的杰出代表,今天我们有幸来拜访这位老先生。

  中国科学院 院士 保铮:我们这个专业,过去所谓就是雷达专业,不过现在的专业有的改造了,都不考证窄的专业了,都是比较宽科的专业,所以现在我们这个专业就说是一种电子工程,电子工程那在我们这里,当然电子工程里边也是很广的了,不过雷达也是其中之一,我想问一下学雷达主要是学什么?因为我们根本都不太懂,我们如果学,主要就是要学电子方面一些基本的知识,另外又要学它这个信号的分析,这些都是巩固以后,我们就是要把信号从里再跟雷达结合起来在雷达方面专营。

  也许有的同学会问雷达是不是离我们很遥远,是不是只用在军事上呢?其实不然,在我们身边雷达随处发生着作用,机场的指挥系统、港口的导航系统、高速公路的测速系统以及我们车上安装的防撞系统都离不开它。至于对雷达的进一步应用和改进还需要你的努力呦!

  一提起天线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收音机电视机上申出的一根根笔直的金属棒,不过在西电我们可长了见识,看到了应用于各个领域不同的天线。这些天线是怎么研制的呢?让我们去看看。


  导游:好,我们来到的就是天线与微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测量暗室,我们的老师跟同学们就在这里进行近场测量的实验,大家可以随便参观一下。

  参观学生:这里面怎么这么多尖啊,都是干什么用的?

  导游:那我们让实验室的老师给我们讲讲这到底是干什么用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博士生导师 焦永昌:这个就是锡箔材料,这个皮是为了波不同的方向入射的时候能量回波最小,以减少这个环境对测量那个天线的影响,那么这个天线大家知道,如果没有天线的话,电子波就是局部的,对吧,随着现在这个无线技术的小型化,集成化的发展,天线微波占着非常重要的比例, 比重已经成了一个瓶颈,所以说目前这个高性能,小型化,集成化这方面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这个方向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

  听了焦老师的介绍,你是不是对天线与微波技术很感兴趣呢?要是你想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就快报考电子信息与技术专业吧。而且西电的电子工程学院还专门设有电工电子教学基地呢,不仅实验内容允许学生个性选择,而且实验室对全校学生免费开放。这个电子触摸屏就是专供学生预约实验设备而设置的,你只要用手指轻轻一点,就可以轻松的查阅备选课程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是以现代电子信息、现代通信理论与技术为主的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地。通信工程、信息安全和电子信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全部是陕西省名牌专业,其中信息安全还是全国最早开始招生的专业之一呢。

  你想过在校生可以参加南极科考工作吗?在西电就有这样的机会,学院连续三年有学生选派到南极参加科考工作,从事流星余迹通信方面的研究。现在我们看到的姚明午和张森就是01年和02年参加过南极科考的。南极的风光还真的很诱人吧。

  导游:接下来我们就要去一个神秘的地方,就是微电子实验室,说它神秘是因为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随便进入,的它需要进行严格的隔尘处理,我们今天被特批可以进去。

  要想进实验室探个究竟还真不简单,全副武装可是必不可少的一关。因为微电子主要是研究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这样的精密元器件,如果带入灰尘就会影响实验的精密度。西电在微电子领域的研究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全国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一共有九个西电就排在前五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所 所长 杨银堂:目前这个我们国内在建的这个六英吋,八英吋集成电路生产线大约有二十条左右,那么这样一个生产线它所需要的这个工艺人才,它的设计人才,以及应用人才,将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数目。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估计,我们到2000年,国内的集成电路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大约在十万到二十万之间,那么这一方面,目前我们国内的培养的规模,每年大概只有一两千人的规模,所以应该说人才的缺口还是很大的。

  正像杨所长所说的,西电微电子专业的毕业生,连续几年的就业率都是100%,他们中有2/3进入北京、上海、深圳这些集成电路生产比较集中的地区,从事微电子产品的生产研发工作。

  导游:在我们学校是以管理严格,学风浓厚著称的。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吧,大家看这些石头,每天早晨都会坐满了晨读的学生,有一句话在西安高校中流传的很广,就是学在西电。我想你们以后到我们学校就会有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参观了这么多地方我想你们最想了解的可能就是我们学校今年的招生情况,让我们去招生办问一问。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主任 肖刚:今年全国应该说成绩上的考生增加数量还是比较大的,那么我们学校也是集体适应这样一考生增长的这样的一个势头,今年我们整体上的本科招生计划是五千名,那么专科就是高职是二百五十名,本科就去年增加了五百五十名,计划今年的话在四个大的科类上面增加了五个专业,分别是网络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教育技术学,还有路易艺术,以及劳动与社会保障,那么在今年招生里边我们扩大了这个本硕连读的报生数量,领域也增加了这个为军队培养国防生的招生数量。

  好了,学校也逛过了,招生政策也了解了,你的感受如何呢?接下来就认识一下我们的校长段宝岩教授吧,他可已经恭候多时了。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校长 段宝岩:非常高兴认识各位今年准备高考的高中生,我作为77年到西电来学习的大学生,在西电已经度过了二十六个春秋。大家知道西电是一个非常特色鲜明的大学,它这里培养是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那么它的学科设置,跟我们国家的IT产业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这样一个大的发展格局密切相关,所以将来同学们如果进入西电来学习,以后经过四年的学习深造,将来你们到社会上毕业以后,我想一定会有我们国家的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为我们国家的跨越式发展,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所以欢迎大家报考西电。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