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雄健儒雅”——重庆大学印象(4月20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8日 10:21


  导游:大家好,我叫王洋,我是今天的这一期《高校零距离的》校园导游,今天我将带领身边的这些同学们,一起来参观一下我们美丽的重庆大学的校园,来,我们和大家一起打声招呼吧,

  参观学生:嗨,大家好。

  导游:我们重庆大学到建校至今已有75年的历史了,而我身后的这座建于1938的校门,也是至今保存的非常的完好的,也是我们重庆大学最有特色的景点之一,好了,不多说了,让我们一块跨过这座校门,来参观一下我们美丽的重庆大学,走吧。


  坐落在重庆沙坪坝区的重庆大学历史辉煌,周总理曾两次来这里演讲,李四光、马寅初、何鲁等学界泰斗也与这里有着不解的渊源,2000年,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后,以机电、能源等传统优势学科闻名的重庆大学开始向多学科综合性发展,美视电影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纷纷在重大诞生,如今的重大教学科研实力更加雄厚,是西部为数不多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导游:你们平时上不上网上?

  参观学生:上啊。

  导游:那你们知不知道这个网络数据是怎样传出的?

  参观学生:不知道。光纤吧。

  导游:但是这个光纤有没有其他的作用,你们还知不知道?

  参观学生:不是很清楚。

  导游:所以现在我就带着你们一起来拜访一下我们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的黄尚廉院士,让他给咱们解答一下,好不好?

  参观学生: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 黄尚廉:因为现在光纤比铜纤还便宜,但是用途要比它好。一个光纤当中可以同时容纳几千万人,同时通信,互相之间没干扰,所以它简直是一种非常惊奇的一种光的世界。那么在目前这个时代,光电产业当中是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一个战略高技术,而且它的前景非常广泛。

  听了黄院士对光电、光纤技术的简单介绍,同学们对这个学科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其实考生考入重大光电工程学院后,不仅将在这个享誉全国的教学科研基地得到包括院士在内的优秀教师的指导,更能进入这个学院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亲手操作多种高精尖仪器,和老师们共同完成科研课题。

  导游:这片草坪是比较漂亮的。

  参观学生:姐,它那个是什么东西啊?我也不知道,那咱过去看看吧。

  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 博士生导师 文玉梅:是一个以前我们那个仪器检测,这个检测仪器主要是测自来水管泄漏的,因为这个管道在地底下到底在哪一个位置上泄漏呢?那么就通过这个仪器,它可以来判断具体在什么位置。这种仪器以前在国内是没有的,这个东西是工程非常急需,好像它实现的功能是否听起来很简单,但它涉及到的技术都是现在的,高技术老师我想问一下,你这个仪器属于哪一门学科呢?叫仪器科学与技术。

  原来考入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就能和这些十分有趣的测量测试仪器打交道,学生们能没有兴趣吗?进入这个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参与研制开发仪器,而且他们的许多课程都是与计算机、自动控制、信息处理等多学科交叉而设置的,一位科学家说过,没有测量,没有仪器,就没有现代科学,也许这也是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在重庆大学名列前茅的原因吧。

  导游:其实在咱们重庆大学的校园里边,社团活动是非常非常丰富的,比如说有棋类的社团,DV社团,还有这书法社团等等等等。

  同学们参观时正好是重大社团活动月的开幕式,这使得他们目不暇接的看到了绿色家园、IQ协会、舞蹈协会等众多学生社团的风采,在这些社团当中,美术协会的动漫形象真人秀更是让同学们觉得新鲜和兴奋,他们开心地与这些奇怪装束的大哥哥大姐姐合影留念。

  导游:我听说机械学院大四的学生已经做好了几个机器人,这个机器人那是又能搬东西又能架桥,特神奇,要不要去看看?是吗?好啊,咱走。

  在重庆大学,设计制作机器人参加各类竞赛是一直的传统,在这里诞生的百发百中的投篮机器人还曾经为重大夺得过许多奖杯呢!

  导游:你好,同学打扰一下,我们刚装好的机器人在哪里?

  重庆大学 大四学生:这还只是是一个半成品。

  导游:半成品?

  重庆大学 大四学生:对,因为有很多像电机之类的,我们现在还没有到位。等全部装上之后,这个机器人基本上就能动了。

  没有看到机器人,同学们不免有些遗憾,但看到大学生们制作机器人时专注的神情,同学们似乎也体验到了一个个机器人通过自己的聪明才诞生出来的成就感。

  重庆大学 大四学生:整个设计,制作,加工都是我们学生自己做的,老师只是提供一些指导。

  参观学生:平时上课都上专业科,就是也弄机器人吗?

  重庆大学 大四学生:这个机器人研究一般都只是研究生课程,但是我们机器人的原理基本上我们也就在课程学习当中已经涉及到了。

  参观学生:像平时上课这种动手的这种课程多吗?

  重庆大学 大四学生:像咱们这边有个机械创新实验室,基本上每两周我们都要去参观一次,或者动手看一下。

  参观学生:从机械类的学科和学业毕业了以后,出去面向社会的时候会找些什么工作呢?

  重庆大学 大四学生:基本上就业率,就业情况是非常好的,你如果是从事包括工业控制这些管理性质的,我们这个专业也行,也有一些课程可以学习,然后所以说不管是设计,制作,还有管理,基本上这个专业都可以涵盖。

  就业前景好是重大机械工程学院的一个突出特点,这个重大最大的学院拥有博导39人,机械设计、制造等7个系,为了改变传统机械类专业,旧厂房、破机床的尴尬,学院把计算机,信息技术及现代管理技术引入本科生教学,使得学生从这个专业毕业后不仅能从事与机械相关的工作,更能顺利地适应多种工作。在重大,采矿工程专业单独招生,条件优厚,但同机械类专业一样,人们认为不好就业,为了清楚了解这个专业。学生们拜访了孙才新副校长,孙副校长告诉同学,他大学时学的电力专业当时听起来也不热门,他还曾经有过情绪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 重庆大学副校长 孙才新:当时一想电力就是爬电线杆,是吧,所以思想上有些波动。我现在大学毕业过后,实际上我从事的是高压,并不是电力专业,但是它有相关性采煤,采矿。那么这个专业可能对于你们现在的中学生来讲,都不想学这个专业的吧,但是它也有很多使你们所不了解的东西,比如说现在煤矿的安全问题,已经就跨越了计算机、通信、遥测遥感这个领域。

  听了孙院士的介绍,同学们对专业的冷与热有了新的认识。

  导游:我记得曾经有人说过这么两句话,嘉陵与长江会合而生重庆,科技与人文交融而生重大。其实这种交融性在重大的校园内,是处处可以体现的,就像我刚才带领大家参观的第一教学楼,它就是属于典型的中国古典建筑风格,而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第二教学楼,就属于典型的欧式风格,好了,咱们进去看看。

  建筑风格的交融只是重大“交融、互通”的办学理念的一个体现,在重大,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很多接触本专业外知识与思维方式的途径,选课制、二专业制,不仅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更使重大毕业生拥有了极强的综合实力及竞争力,连续几年来,重大各本科专业毕业生的供需比持续保持在1:4,部分专业甚至达到1:8以上,在中国嘉陵工业集团,许多领导、业务骨干都是重大的毕业生。

  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 部长 徐平:我们的技术中心的一个副主任,也是我们重庆大学的毕业生,我们有一个子公司的营销老总,也是我们重大毕业生,然后我们人力资源部的一个副部长也是重大毕业生,在很多领域很大方面,现在我们重大毕业生都起到了一个骨干的作用,因此,他们潜力相当大。

  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副主任 张翔:重大的这个学生的能力来说的话,不管是从那种理论的水平,或者是实际的经验,包括在工厂里的表现,我觉得总体的是很不错的,而且应该说在我所接触的这种院校的学生里面,应该是排在前面的。

  在重庆大学,师生关系融洽是不变的传统,而这一点,校长李晓红自己也在身体力行着。


  重庆大学 校长 李晓红:不管是我的一些亲戚,我的一些朋友,他的子女如果要说,他要问我上哪个学,我是第一推荐他们就是希望他们能上重庆大学,主要是我们重庆大学真正有一种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那么一种校风。真正学生出去以后,真正感觉到能够在学校学了很多东西,作为我本身来讲,作为一名校长,我和同学之间也是相互处理是非常融洽的,所以说非常的欢迎各位到重庆大学,也作我们的学生,也作我们的好朋友。

  坐落于重庆,重大自然有着山城特色,校园里多有缓坡高地,重大风雨操场依地势而建,重大学生说,每当拾阶而上,总能体会到一种气势和力量,我们相信,来参观的同学同样体会到了这种力量,也许,风雨操场就是他们梦想放飞的地方。

  重庆大学 首页:http://www.cqu.edu.cn/

  重庆大学招生网:http://zhaosheng.cqu.edu.cn/

  2003年在各地的录取情况统计表http://zhaosheng.cqu.edu.cn/rediancx/fenshuxian.html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