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翱翔在北航(4月15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9日 16:37

  导游:大家好,我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宫琳。今天我将作为导游带领您和我身边的这几位高中生朋友,一起去了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们的学校分为教学区和生活区。今天咱们的游览先从教学区开始。

  随意走在北航的校园中,这样的地砖会时时提醒我们,北航已经走过了50多年的历史。1952年,国家调集了当时的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8所著名大学航空院系科的师生,组成了北航最初的创业队伍。1988年北航才由北京航空学院改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北航校园中这些随处可见的雕塑,昭示着北航历史上有过的辉煌,从成功研制中国第一架轻型客机“北京一号”,到亚洲第一枚探空火箭“北京二号”的成功发射,北航在中国航空航天领域创造了40多项第一。

  导游:如果真想体验一下在蓝天上飞翔的感觉,那有一个地方肯定能令你们满意。

  参观学生:什么地方?

  导游:那就是北航的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验室。那下一站咱们就一起去参观和体验一番怎么样?好,Let's go。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北航组建最早的两个系之一,已经有52年的历史了,它可以说是北航最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院系了。一走进学院的飞行控制模拟实验室,同学们就被眼前的模拟飞机所吸引,还迫不及待的坐在了驾驶舱操作了一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老师:现在可以推油门了,对。现在可以把杆往后慢慢拉了,往后拉一点,脚底下还要稳住,你这(飞机)头有点抬起来了。油门不用动,太猛了,我帮你收起落架。

  看到这里你可千万别以为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只是学习简单的飞机操作,他们需要研究的领域可不止如此,还是请我们的老师介绍一下吧。

  (老师 知识面很广):其实,研究对象它是不局限在纯粹的飞机这块儿,航空 航天从科学的定义上它是不分家的。所以我们的对象包括飞机,包括直升机,包括导弹,包括这个运载火箭,航天飞机,载人飞船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研究对象。不过我们希望就是说,学生进来基础要好一些,尤其这个数学力学的基础,对这个专业是非常有利的。因为搞这个设计吧,它的基础就是力学。

  没想到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要掌握如此宽的知识面,这对他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不小的挑战,在这里如果足够优秀话,你还可以选择4加2的“本硕连读”或4加5的“本博连读”的方式,来进行学习。而且学校还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机械学院联合办学,不管你在这里读本科还是硕士,你都会有两年或三年在诺丁汉大学学习的机会,毕业后还会拿到诺丁汉汉大学的学士学位。2003年,学院的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全国一级学科的评估中排名第一,实力当然没的说。

  从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走出了很多优秀的毕业生,其中有一个名字你一定不会陌生。他就是“神州五号”载人飞船系统的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现在戚院士还担任着北航宇航学院的院长,面对这些即将走进大学校门的孩子们,他提出了一些建议。

  (戚:学会学习):不要就依赖于老师的完全课堂的讲课,要有自己自学自己获得知识这个能力。我觉得很重要,因为你毕业以后,接触新的领域,很可能不是学校学到的东西,就能解决的要自己去掌握去学好这个东西。这个能力非常重要。

  戚老还告诉我们在“神舟五号”载人航天工程中有46位工作人员是北航的校友,其中“神州五号”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总指挥王永志,“神州五号”载人飞船系统的总指挥袁家军都毕业与北航的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不仅仅如此从这里还走出了8位院士和许多的知名学者,可以说他们每个人的航天梦都是在这里起步的。参观完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后,我们轻松一下,一起感受一下校园生活的多姿多彩。

  导游:在这个地方每年都会有一场“百团大战”。你们别紧张,这个团是指的咱们学校的每个社团,因为每年刚开学的时候,每个社团为了招募新人,都会在这里摆开龙门阵。

  说“百团”自然有些夸张的成分,但要在北航众多的社团中找一个适合自己的绝对不难。航模小组就是很多同学喜爱的一个社团,看得出我们的同学们已经被他们的航模表演所折服,如果你也钟爱航模,北航绝对可以给你一片自由翱翔的天空。(空画面、音乐、留白)。北航的这只舞蹈团,是北京大学生的歌舞团,曾代表北京大学生参加了近百场的社会演出,在一个工科院校有这样高水准的舞蹈团,可见水平决不一般。

  说了这么多北航在航空航天方面的实力与优势。你千万不要以为它仅仅在这一领域有这样突出的水平,北航其他专业的实力在全国也是响当当的。软件学院就是其中之一,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评审中,它位居第二名。学院使用全英文教学,因为“国际化”就是它适应市场需要确定的一个培养目标。在这里你还可以有很多的机会,接触到很多的知名企业,NEC、联想集团、恒基伟业、北京软件出口基地等等这样的大公司,他们都与软件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同学们提供了从培养模式到实践基地,再到就业的全过程支持。当得知前来参观的同学们,是今年就要参加高考的学生时,学院的院长孙伟博士向大家推荐了软件学院今年新增的一个专业---日文软件开发与应用专业。

  (采访):开这个专业的主要目的是,因为这个过去的三年和包括今后的三年,每年我们的对日的软件的出口在以50%的速率在增加。那么这个速率是惊人的,市场上的这个方面的专业人员。是奇缺。因为什么呢,他们要求学习日语不仅要有IT的技术。所以说,这两个因素加起来那么北航软件学院通过最近的一年多,我们那个组合了一流的师资资源。包括微软, 日本捐献了一个整个的一个实验室的软件,整个日文的一个平台,包括日本电信这个最大的一个。它把一个的那个课件的数据库,课件库,就是那个课程库,全部向我们开放。

  这个专业以前一直招收研究生学历,本科生是今年第一年招生.如果你感兴趣的话,那下面这个信息是你不能错过的。

  (采访:招生人数和要求):不管你是学日语的也好,或者说你不是学日语的也好,都有这样的一个均等的机会,我们预计在全国招收60名。

  看来语言的障碍不是问题了,那么它的就业前景又如何呢?

  (采访):到现在为止,我相信有不少于30个公司的总经理就是做日文软件外包的。他们来问我,他说你们有没有这方面的学生。我说我有这个专业,你有多少学生,我说我大概研究生现在就有90个,本科生我现在还没有这个专业,他说就这样吧,我就全包了,就这么就全包了。

  其实不仅仅是软件学院有这样乐观的就业形势,北航在2003年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8。5%。学生考研率、出国比例平均超过了50%,毕业生大部分被航空航天各科研院所以及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所录取,朱逸鹏是被IBM公司录用的北航毕业生,他认为自己能走近这样的大公司,与北航的培养是分不开的:

  IBM公司 员工:在北航学习期间,我可以接触到很多的实际的工程设计,工程实施的这种项目。对于IBM公司来讲,这方面的能力他们是非常看中的。

  说了这么多就业问题,考生一定早想知道今年在招生方面的新政策了吧,让我们一起走进招办,了解一下。

  (采访):我们在航空航天 民航理科及信息类专业招生数量增加。今年,按院系按大专业类招生,比如说我们以前的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技术,通讯工程这一类专业,现在我们统称按电子信息工程招生。

  学校位于中关村核心的地理位置,绝对是同学们接受教育和就业实习的好环境。在我们走出招办后,同学们在校园中又有了新的发现——一辆巡逻车,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学校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安全配备的校园巡逻车,24小时在校园中巡逻。北航的同学们都知道一个号码7110,它就是学校开设的校内报警电话。这样同学们不仅可以安心读书,家长们也会放心的把孩子交给学校,其实像这样的人文关怀,你在北航经常会体会到。

  结束了一天的参观游览,听听北航给同学们留下的印象吧。

  参观学生A:在北航,我随处可以看到读书的同学,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让你随时处在一个学习的氛围里,让你有一种读书的欲望。

  参观学生B:虽然他们的航空航天的专业是国内第一,但是他们其他的专业也非常的好,将来的就业问题以及就是研究生方面也非常的不错。

  如果电视机前的考生还想更多的了解北航的话,4月17、18号是个好机会,那两天是学校的开放日,您可以亲自到学校参观和了解一番,北航的大门已经向您敞开了。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