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工程师的摇篮——华东理工大学见闻(4月14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9日 16:19

  特邀导游:曹新月,华东理工大学 大二学生。

  导游:嗨,大家好,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那么今天,由我来担任各位的导游。华东理工大学位于上海市的西南部,那么我们现在的位置,是位于我们学校一条自西向东笔直贯穿的马路,这条路的名字,可是为了纪念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而取得,所以叫做行知路。那么我们今天的行程就从行知路开始,走。

  在华东理工大学,行知路又叫梧桐大道,因为这条路的两侧是一排排整齐的梧桐树,从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由交大、震旦、东吴大学等校的化工系合并建成的第一所单科性化工院校诞生的时候起,这些梧桐树已同学校共同走过了五十余年的沧桑,顺着这条路走下去,我们就来到了化学工程学院。

  导游:其实啊,我们华东理工的前身是华东化工学院。自从建校以来,就培养了大批的化学工程师,说到这个化学工程师,我不知道这个职业在你们心中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感觉挺陌生的,不是很了解,离生活很远的嘛,是不是很神秘呀?哎,既然大家都觉得它神秘,那么好,今天我就带你们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走吧。

  走进化工学院,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江泽民同志的亲笔题词:人才辈出,由华东理工大学原名为华东化工学院就可以看出来,化学工程专业已经具备多年的办学历史,在工程院院士袁渭康的带领下,化学工程已成为国家重点学科, 1997年,美国权威的斯坦福研究所院在中国五所著名研究院所开展合作研究对象,华东理工是惟一入选的化学工程研究单位。那么化学工程究竟是学什么的呢?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院长沈本贤:

  化工与我们的生活其实是密切相关的,很简单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日常家庭生活当中用到的那种洗衣粉,洗洁净,那么这应该说大家都喜欢,但怎么去把它制造出来呢?这就需要我们的化工。

  通过学习化学工程专业,将来可以成为一名化学工程师,将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变成我们衣食住行必不可少的物质,当然也可以大型化工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华东理工大学大四学生:

  我们学的那个专业面比较宽,我们学的是大化工,并不像以前,我们学院分得比较细。

  别小看了学科口径的拓宽,直接带来的就是就业形势的变化。

  华东理工大学 大四学生:

  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我还没毕业就已经在化工设计院找到一份研究的工作,我自己是比较满意的,我们整个学院的就业情况也是比较好的。

  导游:我们现在来到的就是一间生产基因药物的实验室。走吧,一起跟我去看看。

  在20世纪50年代,由于只有少数国家可以生产青霉素,所以一小瓶青霉素的价格相当于一两黄金,我们国家组织了五位专家专攻青霉素的生产技术,最终取得成功,这五人当中的马誉徵教授就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创始人,1954年,华东理工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抗生素制造学专业,后来调整为全国最早的生物化工专业。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魏东芝:

  我们就针对的比方说在药物方面,我们如何去发觉更好的药物,筛选一些微生物,找到一些新的物质,或者通过基因工程的办法去构建一些新的菌种,使得它们能够生产出更好的药品来,或者生产出更好的食品来,能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这个学院即与国际著名大学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而且还同国内著名企业保持紧密协作,比如山东鲁南制药、东阿阿胶、天方药业等都在华东理工大学建立了联合研究所,不仅实现大学与企业间的优势互补,而且使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可以接触到一线的实际操作。

  华东理工大学 学生A:

  学校还开设了创新实验课程,也就是说,你只要想做实验你可以自己去找老师,去找那些博士生或者什么,只要他们愿意接受,你就可以利用空余的时间在他那里进行实验。

  华东理工大学 学生B:

  进入实验室以后,有一个主攻方向,我的方向就是生物制药。然后我觉得将来我如果能够开发出一种新药,能够解决人类的痛苦,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我觉得我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院长魏东芝:

  希望这些中学生,特别喜欢生命科学的,喜欢生物技术的,喜欢这个生物制药这方面的工作的这些学生,能够踊跃的来报名,我们这边,有非常好的实验条件。

  面对世界上千变万化的物质性质,我们怎样才能控制并有效地利用这些性质,从面提高人类的物质世界,这些都是应用化学专业所研究的内容,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学科是国内最早培养应用化学人才的基地之一,在化学基础理论和化学应用研究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使学生不仅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并且在实践操作方面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制药学院 史济斌:

  我们学生掌握的主要是化学的一些基础理论知识,再结合着化学工程的一些基础知识,主要是做得是从化学理论研究到产品生产中间过程的这么一个研究工作。

  游览的几位同学对五花八门的专业特别关注,但专家告诉我们,大学教给学生们的还不只是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考入这所学校还会有更大的收获。

  华东理工大学 校长王行愚:

  我觉得专业应该淡化,但不能没有专业。所以大家肯定很多人计较这个专业上的一种选择,我觉得实际从我们的体会来讲,你的人生路很长,可能你现在是第一次想进大学,今后你还会像我们一样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可以说,专业是一个载体,你是学机件的,学物理的,学数学的,都是一种载体,无非你在大学本科阶段它还是一个通才教育为主一个很基础的东西。

  导游:俗话说的好,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可偏偏有那么一件事情是当局者清 旁观者迷的,不信,那就是魔术。不过我相信大家不仅仅满足于只当个旁观者,你们有没有兴趣自己动手表演几个小魔术啊?当然有啦,有那就让我们魔术爱好者俱乐部的魔术师们 ,教你几招,走吧。

  华东理工大学是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开设魔术社团的学校,看到我们参观学校,一位同学随手表演了一个小魔术,顿时引起我们的好奇,于是学习起来,我们几经请教,这位酷爱魔术的同学仍遵守着魔术的行规,不肯透露其中的奥秘,看来要想知道结果,只能等到考入华东理工参加魔术社团那一天了,其实华东理工大学的学生社团有80多个,涵盖了学术、实践、艺术、体育等各个方面,这些社团给校园文化增添了新的活力,也培养了大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华东理工大学的一位毕业生告诉我们,大学中参加社团活动的经历为他后来的事业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恒源祥制衣有限公司 总经理 任鲁海:

  对于我个人来讲,我感觉在这儿(学习)工作当中锻炼了我各个方面的能力,比如说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处理各方面应急事情的能力,包括组织大型活动的能力,这我感觉对人很大的提高,所以说我参加工作在开展一个公司的工作当中,这方面我感觉也比较得心应手。

  导游:相信大家这一路走来,一定见过了不少漂亮的建筑,不过看看眼前这栋楼,这可是我们学校最老的一栋楼,它已经有52岁了,但是这儿又恰恰是我们学校的办公楼,包括校长,书记在内的许多办公人员都在这栋楼里办公,其实每年我们华东理工大学都会在招生政策和范围上有一些相应的调整和变化,那么今年是什么呢?我们去听听卢校长怎么说。

  华东师范大学 卢副校长:

  我们今年的招生和以往不同,就是我们的同学按照专业招到我们学校以后,我们可以让每个同学在自己的学院里面任意的选择专业。

  导游:卢校长我想问一下,就是您刚才提到可以选择专业,我想问一下大概的,具体的门槛大概有多少呢?

  卢副校长:

  基本上要报考我们华东理工大学必须要填第一志愿,同时,我们和当地各个省市,我们根据以往的招生经验,我们还是要比各地的重点大学要高出几十分,希望他们,在填志愿的时候能够好好把握。

  导游:卢校长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你,我们华东理工大学的就业形势怎么样,以后找工作好不好找呢?

  卢副校长:

  到我们去年年底的话,我们的就业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多了,就是基本上,我们所有的毕业生基本都落实了工作岗位。

  游览了一天,华东理工大学是不是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呢,反正来游览的同学们感慨还是挺多的。

  参观学生A:

  今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学校里面最老的一桩楼,而它恰恰就是校长和书记的办公,他们把最好的都留给了学生,而自己在这样一桩楼里面办公,我觉得这正好体现了一个学校领导的办学理念。我觉得印象非常深。

  参观学生B:

  经过今天一天的参观,我觉得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生工学院。他们用基因工程来合成基因蛋白,这是我以前从未见到过的,也没想到过的,我觉得这个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了。

  参观学生C:

  让我觉得对深刻的就是那个魔术社团,因为我刚刚有在跟他们一块儿做游戏,觉得那个游戏非常得好玩,同时也让我感觉到了在华东理工大学这样一个理工类的学校课余生活是这样子的丰富,学生生活就会很精彩。

  信息字幕:

  1、新增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物流专业、财务专业、知识产权专业(第二学位专业)

  2、网站:www.ecust.edu.cn

  3、招办电话:021-64257630 34053449(传真)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