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互动特区

《互动特区》:关于军事院校招生(下)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9日 16:08

  主持人:好,亲爱的观众朋友们以及关注我们节目的考生和家长们,又到了我们互动特区的时间了,大家看到昨天坐在我们这里的两位军官,又一次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我们再次欢迎两位。今天我们还就军事院校的报考和录取情况跟大家聊一聊,因为昨天节目播出以后,应该说我们在网站上收到了很多的帖子,他们非常关心这件事情。好,我们今天还是闲话少说,来看一看我们观众朋友提出的问题,同时你也可以通过热线和登陆央视国际网站的方式跟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看看今天有什么问题,军校招生的面试都问什么问题?后面那句话很有意思,说可以透露一下吗?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这个是没有什么神秘的,问的问题也不会太复杂,一般问些什么问题,比如说你为什么要考军校?你个人有些什么爱好、志向、特长,家庭基本情况怎么样,当然了我们还要组织他做一些简单的动作,你比如说行走、跳跃、转身、下蹲,就是看他动作协调性,对,通过这些来判断这个考生他的形象、气质、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等等,从而就做出面试他究竟是合格还是不合格的结论,但这里头有一点特别提醒考生,就是什么呢?就是说你考完以后,一定要和你就读的中学保持密切联系,为什么呢?就是防止错过面试跟体检这个机会,因为有些接不到通知,通讯条件不太方便的,你只要没有面试通知,条件其他再好,军队院校也录取不了,每年都有这种情况,非常可惜。

  主持人:我们电话那边传来的信息,我是一名女学生,特别想成为一名女军人,今年高考想知道哪些军事院校招收女生。

  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原路:

  由于我们军队的特殊性,女生招收的数量比较少,一般情况下都是在通信学院,医科大学,还有外语学院等等。那么招生的院校、招生的数量、招生的专业,就是要以各省公布的招生信息、指标,按照要求去进行招生。

  主持人:现在我们能告诉大家的,有哪些军队院校今年可以招收女生?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你比如说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空军工程大学,信息大学,理工大学,包括我们军械工程学院,我们这几年也一直在招收女生,还有几所医大都招女生,对,但是相对名额可能会少一点。

  主持人:

  我这儿还有个问题,他关心的就是上军校之后的问题,他说上军校之后能转系吗?因为其他的普通院校是可以转系的,咱们可以转系吗?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军队院校按规定,原则不转系,也不转专业,但是你如果个人,比如说学习有困难,允许留级,留级,如果实在不愿意上,也是允许退学的。

  主持人:转系是没有可能的,到目前为止是没有可能的,这是我们这个网上的一个网友,提出的问题,他说我很想知道上军校也和地方院校一样要交学费吗?还有上军校学习期间能回家吗?有假吗?他起的网名叫特想家,这个名字起得好,原路您告诉他原路回家,原路回家,您给解释一下。

  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原路:

  我来解释一下,应该说上军校的待遇比普通高校的待遇是要高的,因为我们上军校有些是免各种费用。

  主持人:哪些费用是免费的?

  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原路:

  比如说学费、书本费,真的是免费的,对,食宿费,这都是免费的。

  主持人:那么上军事院校以后,那还需要什么费用吗?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基本上不用个人掏钱,不用个人掏钱,只要你节约一点,还可以剩点钱。

  主持人:噢,这么好。

  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原路:

  是,所以待遇是很高的,那么上军校以后发军装,每个月按照伙食标准发伙食费,还有每个月一百多块钱的津贴费,基本上军校就是军校的学员,经济上一般来讲是没有什么负担的。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还有探亲,一年有两次探亲,就是寒假,暑假,这跟普通院校一样,可以休假,而且还报一次路费。

  主持人:报一次路费,是这样的,真的不错。好,这回您特想家这个梦也可以圆了。我们再看这是一个河南的考生,这是从热线电话这边摘取的问题,他说我是河南的,我家邻居的孩子军校毕业之后,分到了很偏远的地方,是不是军校毕业之后都会分到山沟里或边疆呢?两位解释一下。

  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原路:

  不是这样,这个军校学院,它是按照培养的目标,培养的对象所学的专业,由毕业之后统一分到部队、院校科研院所,还有比如说医院等等,不同的工作岗位,当然这里也包含着到边疆,到艰苦地区去。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这是一个烟台的一个网友,他说,我是一个烟台的学生,特别想问问军校毕业之后也和地方院校一样,是自己找工作吗?能到地方就业吗?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这个我来说一说,军队院校包分配,不用发愁找不到工作,这应该是目前一个很优惠的一个问题,找工作不是问题,军队院校它根据部队的需要,按照计划对毕业学员进行分配,不需要个人去找接收单位,当然了,也不能到地方来去就业。

  主持人:假如说我军校毕业了之后,我突然由于各种各样主观原因也好,客观原因也好,我不想留到部队了,那我想回到地方该怎么办呢?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像这种情况先退伍,就是要退伍了。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下面的问题,我军校毕业了怎么授衔?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一般情况下,你如果分配到基层部队工作,一般授衔就是军官,那么大学本科毕业生授中尉军衔。

  主持人:中尉是几个星几个杠?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一个杠两个星,这是很多人向往的事情,你分配到院校、医院、研究所从事教学科研医疗这些工作,一般是文职干部,但是有一点,不管他是军官还是文职干部,待遇是一样的。

  主持人:待遇 ,什么样的待遇?你比如工资、军装,就是有关的福利,这些都是一样的。好,让我们再次感谢两位嘉宾的到来,在两天的时间内给大家就有关军事院校的问题给予充分的解答,谢谢。好,那么今天我们互动特区到这儿也要结束了,您还有什么问题,还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和登陆央视国际网站,以及短信的方式跟我们取得联系。在这里,接下来我们有奖收视问答的问题是这样的,今天的问题是上军校能转系吗?欢迎参与我们的节目,下面让我们进入下一个环节。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