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打造经国济民之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4月13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9日 16:05

  《高校零距离》:打造经国济民之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导游: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位于九省通衢的武汉市,现在我所在首义校区,距离当年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总督府只有500米的距,离学校对面就是闻名遐迩的黄鹤楼,这几位就是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他们特别心仪我们学校,那么今天就由我带领大家一同提前感受一下我们的大学。来,走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目前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的财经政法类大学。它的前身是1948年由邓小平和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中原大学。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几经分合,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优势学科,文学、哲学为特色的一所综合性大学。

  这所学校有个很特殊的规定:所有在校的本科生都必须学习经济、管理、法律这三门课程。学校就是希望通过用这种多学科相融互补的教学方法,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导游:你有没有考虑过报什么专业呢?

  参观学生A:我觉得这个学校好像会计专业挺著名的,挺好。

  参观学生B:但是学那个专业会不会太枯燥了。

  导游:其实不是这样子的,它里面有很多实践性的课程,不信待会儿我带你们去看一看。

  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的会计学专业,具有完整的从学士到博士后的培养体系,为了培养出能够很快适应岗位需要的财务和会计人才,学院在教学上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与特色。

  会计学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院长 罗飞:

  这个会计学是一门运用型学科,是一门管理学科,学生出去,他要能够动手,要能够在企业直接很快的能够上岗。

  为了实现这个培养目标,学院开设了会计业务手工操作和电算化处理等实践课程来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我们看到的这是大三学生的一堂电算化处理课,他们学习的软件都是现代企业正在应用的财务软件,采用这种紧密与实际相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但让学生学起来有兴趣,而且还使得会计学专业历年来能保持学生的就业率居高不下。

  她叫余剑,是会计学专业二年级的硕士研究生,别看她年纪不大,可在业内却名气不小。因为她曾经在英国注册会计师ACCA的全球考试中取得全球单科第一名的好成绩,那时她还是大四的学生。

  会计学专业二年级研究生 余剑:

  学习这个东西的目的,是尽可能的跟这个国际会计接轨,然后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使我们有这个机会接触到这个最新的会计的发展,同时也接触到了财务管理的新思想。

  在会计学院里,学生们都有发挥创造才能的空间,他们可以自己编杂志,还有很多机会参加全国乃至国际性的比赛,你看,这一座座奖杯都是近几届的学生在各大赛事中赢得的荣誉。

  导游:湖北省号称千湖之省,现在我们已经来到南湖校区,不仅整个校区因南湖而建,而且在校内还有一个小南湖,它的面积有180余亩,可以说算是全国各大高校当中面积最大的湖泊了,这个校区,现在已经是本科生的基地,所以说如果你们考进了这个学校,接下来四年本科时间,你们都会在这个美丽的校园当中度过了

  在风景如画的南湖校区里,设有不少专业院系,其中的法学院历史悠久,办学已有50多年时间。创办初期法学院就以“博学、诚信、图治”的精神作为对学生的要求,在这种学风中磨砺出来的一代代毕业生,如今已是法律行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武汉大学副校长、著名法学专家黄进,就是其中杰出的校友之一。

  武汉大学副校长黄进:

  当时中国恢复高考以后,全国1977年那年,只有三个大学的法律系招生,那么湖北财政学院法律系就是其中之一。当时的一些教育、教学的管理制度非常好,你比如说有一个制度就是每门课老师都必须在一个星期,有一个单元的时间要到学生当中去。那是我们住的学生宿舍,里面专门有一间房是空着的,就是让老师专门在一个单元的时间上午或者下午来辅导我们,这样我们就有很多的机会和时间同时老师交流,沟通,向老师请教,所以能够进入湖北财经学院法律系读书,那应该是非常荣幸的一件事情。

  如今的法学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它的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经济法学和刑法学都成为了省部重点学科。特别是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同时还是司法部的重点学科。学院在秉承当年严谨求实的学风之余,还加强了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实务性教育,开展各种实践活动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我们现在看到的模拟法庭,就是法学院大三年级开设的实践课。

  庭长:被告人,下面你就起诉书或指控的事实,向法院进行陈述。

  被告人:可是过门后他就经常打俺。

  原告律师:她没有寻求法律的手段,却走上了以暴制暴违法犯罪的道路。

  被告辩护律师:王杏花她的主观恶性小,社会危害性小,犯罪情节轻。

  这样的实践课很有意思吧,如果你也能被这个学校法学院录取的话,同样也有机会来体验做法官、做律师的滋味,而身在其中的同学们感触就更深了。

  学生A:

  一方面,它可以将我们所学的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介入于法庭的审判实践当中,可以提高大学生的素质。另一方面,可以为以后踏入社会就业以及工作提供一种宝贵的实践经验。

  学生B:

  就是通过这个活动,我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和口才。而且在这个活动进行的过程中我与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配合,合作和帮助对我来说是我一生的财富。

  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在课堂上,我们都能常常看到一些知名教授、博导的身影。因为在给本科生上课的174名教授中,有98名都是博士生导师。也就是在这样良好的基础教育下,一批一批的学子从这里走向社会,活跃在政府部门、政法机关和金融机构,其中有的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的精英。

  长江证劵公司是我国十大证劵公司之一,现任总裁李格平是学校83级经济系的毕业生。四年的大学生活为他后来的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武汉长江证劵公司总裁 李格平:

  我记得第一年,第二年上课,专业课老师都是学校比较知名的一些教授。这样的话,应该说给我们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我们接受的这个知识的这种传授和训练比较全面。

  学校像他们这样优秀的校友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的出色表现为学校赢得了声誉,每年都有许多用人单位到学校里来挑选毕业生。广东美的集团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到学校来招聘毕业生了,那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毕业生为什么会受到企业的如此青睐呢?

  广东美的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财大的毕业生,在我们那边发展应该说是相当不错的。举个很简单例子来说,我们这个人力资源的老总和我们的财务总监都是从中南财大出去的。在中财这边可能是综合类的学生,这个素质好的比较多一些。

  就是这样的综合素质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就业率稳步上升。近年来本科生的就业率已达到95%,并有近一半的毕业生都在北京、上海、广东、江浙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找到了发展的空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 吴汉东:

  欢迎你们未来的经济师,会计师,企业家和金融家,欢迎你们未来的法官,警官和律师。

  看到以上的介绍,你大概认为学法律、财经的人必定是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吧,其实同学们的课外活动是很丰富的。

  导游:我们学校体育项目,在全国各高校当中也是极为拔尖的,身后这个体育场就曾经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其中的开幕式和大型的团体项目都在这儿举行的,每天到了三,四点钟以后,这儿都非常非常的热闹。经常会有一些大型的赛事在这儿举行,如果你对体育感兴趣,别忘了这儿将会给你施展的空间。

  几天的参观游览下来,大家都对学校有了一些了解,几位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也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参观学生A:

  这个学校校园环境非常不错,而且非常有学习氛围,各种校园的活动办得也不错,参观了一趟更加的向往大学生活了。

  参观学生B:

  我就觉得这个大学生的思维特别活跃,而且他们搞活动特别有激情。所以我就希望我的大学生活也能像他们一样非常的有激情。

  参观学生C:我感觉美好的大学生活距离我越来越近了。

  导游:希望你们在高考当中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让我们新学期再见吧!

  参观学生C:让我们一起加油吧,耶!

  招生信息:

  1、今年共计招生5000人,31个省市自治区均有招收计划,并特别向西部地区倾斜。

  2、今年招生的34个本科专业中,有27个专业文理兼收。

  3、今年将不再按专业方向招生,两年后再确定专业方向。

  4、从二年级开始,可以在教育部直属的武汉市所在七所高校中选修课程,学校相互承认学分。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