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互动特区

《互动特区》:关于军事院校招生(上)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9日 15:29

  主持人:好了,现在进入我们的互动特区的时间,大家已经看到,在我们互动特区,两位军官已经坐好了,很显然,我们今天跟大家聊的是军事院校方面的话题,如果您对这方面的话题感兴趣的话,您可以拨打我们现场的热线电话,同时也可以登陆我们的央视国际的网站,跟我们共同取得联系。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天到场的两位嘉宾,一位是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的副主任原路,欢迎您原老师,好,谢谢;另一位是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的副主任陈少华,陈老师欢迎您,谢谢。首先我们欢迎两位在我们节目开始之前,我们想先给两位说一件事,前两天我们记者在采访的过程当中,发现一个特别希望考这个军事院校的学生,非常感兴趣,我们特别把他拍下来了,我们先来看一段片子。

  他叫张赫,是北京市房山区的学生,在他家中我们发现,这是一个从小就想当解放军的孩子,今年他高考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上一所军校,但是他对报考军队院校有很多疑问,就想了解一下如何报考军校?上军校需要什么条件?

  主持人:咱们还是首先来回答我们这个非常执著的孩子的问题,考军校要具备什么的条件?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基本条件主要就是要到达录取分数线,然后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不要超过20周岁,政治合格,品德优良,身体健康,自己自愿从事国防事业。这里头有两点需要特别强调一下,一个就是他确实是自己愿意报考军队院校,有过军事生活的思想准备,而不是让别人硬动员去的,第二点就是要符合军队院校学员的体检标准,比如说你不能太胖,超过标准体重25%就不行。

  主持人:这个标准体重是怎么计算?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的副主任陈少华:

  体重的公斤数等于身高减去110,比如说你是1.7米,减去110,那么你标准体重就60公斤,不要超过25%,也就是说你身高1.7米的人,你不能超过150斤。对视力上也有要求,你如果报考指挥专业,还有一些特殊专业的,就是不要低于4.9,咱们标准是5.8,现在是4.9,如果你报一般基础专业的,你只要达到4.6,就是老标准0.4就可以了,就是指挥专业要求比较高,一般的基础专业就是老标准,0.4就可以了。

  主持人:我有个问题,比如说在检查视力的时候,我可以带隐形眼镜,我矫正以后可以达到这样的视力,这个能行吗?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的副主任陈少华:

  这个不行,一定是裸眼视力,医生检查的时候,他会查到这个项目。

  主持人:我们的热线电话也打进来了,我们来看看我们热线电话有什么问题。这是一位北京的考生,他这样问,他说除了刚才两位老师讲的基本条件之外,我想上装甲兵工程学院的信息工程系,还会有什么别的要求吗?

  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原路:

  它主要的就是在文化方面有更高的标准要求,那么我们主要是数学、英语、物理,这么几个方面怎么体现更高的要求呢?就是说我们在考分上单科考分如果比较高,在同等的条件下就可以优先录取了。

  主持人:刚才给我们递过来一个条子,他说我知道这个军校,是提前录取的考生在填志愿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些什么?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建议这个考生对报考院校和这个专业进行比较深入全面的了解,你比如说,弹药工程这个专业,有些考生一听到弹药就很怕,不敢报,实际上现在搞弹药还不如开车危险,就是说他怕危险,对有些怕危险,还有就是说弹药好像没有什么东西可学,但实际情况不是一样,现在这个搞弹药的里头有很多的激光、电、计算机,这方面高科技知识作用非常大,这样的人才,部队非常欢迎,所以他也就很有前途。

  主持人:这有一个这样的问题,说复读生能考军校吗?

  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的副主任原路:

  复读生按照原国家教委,还有总政治部有关规定,军校招生都是招应届高中毕业生,所以说复读生作为我们军校来讲,是不招复读生的,这个是非常明确的。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填写报考志愿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我还想再说一下,因为从今年开始,这个军队指挥院校大量的招收指挥专业的这个学生,就是说,这些学生招收到基础院校以后,他要学习四年高科技知识,然后再到这个指挥院校,学习一年军事知识,这样学五年毕业的时候,取得两个学士学位,双学士,双学士学位,今后部队的将军大部分要从这里头产生,所以非常欢迎大家报考基础院校里头的指挥专业。

  主持人:下面我们再看看我们网上的问题,看看我们网上有什么样的提问,这儿有这样一个问题:我报了军校,也报了地方院校,如果分数都够了,我又想上地方院校还可以吗?这是河北的一位网友提出来的,他的名字很有意思,叫主意不定。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军队院校先录取,地方院校后录取,所以只要军队院校没有录取上,就不影响地方院校录取,但是只要军队院校录取了,那地方院校就录取不了了。

  主持人:好了 我们再看看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应该说网上的信息很多,我们这个电话也在爆打,这样一个问题,我报了军校,如果考试成绩不够,我有特长,能特殊处理进行录取吗?两位给一个解答。

  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原路:

  可以这样说,有特长的学生我们还是优先录取,在同等的条件下,他说成绩不太好的情况下,成绩不够,如果达不到录取分数线,那么你即便是有特长也不能录取。

  主持人:有没有这种考虑,就是我的特长有多长。假如说,我获过全国什么什么冠军。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陈少华:

  那他就加分了,从教委那里就加分了,但是加分你再不够也不行。

  主持人:好了,由于篇幅所限,我们今天的互动特区只能进行到这儿了,在这里我们首先感谢两位,明天同一时间我们还就这个相关问题给大家进行现场的解答,你有相关的问题,还可以通过登陆央视国际网站以及热线电话,还有短信的方式跟我们取得联系,接下来进入我们有奖收视问答,今天的问题是这样的,就是刚才我们谈话当中复读生能够考军校吗?欢迎参与我们的节目,下面让我们进入下一个环节。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