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红十字方队——走近二军医大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9日 15:25

  特邀导游:

  同学们,你们看过这部片子吗?看过呀,这是红十字方队吧。对,没错,这就是1997年拍摄的一部,反映军校生活的电视连续剧。这一部片子就是在我们第二军医大学拍摄的。是吗?对,没错。很多的高中生,就是通过看这个片子对军校的生活有了一个更深刻的了解。并且特别的向往军校的生活。所以在今天,我就带领你们走近这一所与共和国同龄的第二军医大学。跟我来,好。

  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党中央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进行了有计划有步骤的筹建工作,1949年,当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时候,在上海市东北部文教中心,一所专门为国家输送军事医学人才的华东军区人民医学院也随之诞生,后发展为今天的第二军医大学。

  走进二军大,没有地方高校熙熙攘攘的人流,没有绿阴深处的亭台楼阁,一切简单、明了,军校独有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二军大的李家顺校长就是这所学校毕业的学员,从学员到校长,从普通士兵到一名将军,校长谈起二军大总是一脸的骄傲。

  第二军医大学校长李家顺:

  我们是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学校。管理很正规化,军事化。但是我们学生的学习和普通的大学没有更多的区别。所以叫“思无涯,心有规。”

  李家顺校长是二军大海军医学系毕业的学员,海医系是这所学校最具特色的学科,于是我们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海军医学系的实验室。

  导游:

  一提起潜水艇呀,可能很多人的印象当中就是处在深海,周围有各种珊瑚, 漂亮的金鱼什么的。但实际上,潜水艇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武器装备。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我们第二军医大学海医系高气压医学实验中心的模拟潜水加压仓。在这个仓内呀,我们可以感受到在深海一百米处的压力。怎么样,一起去试试,走。

  第二军医大学的海军医学系是全军四所军医大学中惟一为海军培养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的训练基地,在学科建设上,已形成了具有“军”“海”特色的海军军事学、航海医学、海军卫生勤务学等国家重点建设学科,这个系的本科专业学制五年,采取3+2的培养模式,就是说前三年理论学习,后两年进行实践教学。

  第二军医大学海军医学系副主任孙学军:

  我们的专业,实际上虽然是叫海医系。但实际上,就是说,他首先要学习就是普通的医学院校所学习的所有的这种科目。进来以后,他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再学习与海医有关的像这潜水医学,舰艇卫生,还有一些海军卫生,卫生勤务学。

  航海医学专业主要是为海军培养高级医学人才,同时承担海军有关预防的研究任务,担负着船员的自救互救及在深海遇难时紧急救援逃生等工作。

  教员:作为人民海军的军医,我们的事业在海上,我们的希望和未来在海上,我们的辉煌在海上。

  二军大的海军医学系拥有加压系统装置、潜水训练场地等大型先进设施,并在每年组织学员到海上进行模拟演练,使学员能够掌握丰富的实战经验。在领略了海上精彩的演习训练之后,我们来到了二军大的神经生物学实验室。

  导游:小的时候,当我们坐在教室里,可能都经常会走神。其实啊,在我们的大脑当中有一个专门执行注意力任务的区域。一个人他是如何来控制自己的思维和想像等等这一些,都属于神经生物学研究的范畴。我们现在来到的就是我校的神经生物学教研室。我国著名生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陈宜章教授的办公室就在这里。所以现在,我们就一起去拜访一下。

  在与陈宜张院士交谈的过程中,他除了向我们介绍人类神经系统的作用,如何才使我们的大脑更好的工作等神经生物领域的话题外,他一再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张:

  基础的东西现在在高中就很重要,是不是,十三平方是多少?

  参观学生:一百六十九。

  陈宜张:十四平方是多少?我看就你不够啊。一百九十六啊。

  参观学生:二十五的平方呢?

  陈宜张:六百二十五。我跟你比谁快,是不是,是不是?根号二呢等于多少?

  参观学生:一点四一四。

  陈宜张:哎,这还差不多。所以呢,我感觉这得有基础。什么东西都得我去查查书那还行啊。大学里面还要打基础,打基础你将来学医的话,解剖,你有几块骨头,骨头与骨头之间怎么连接的。又说有什么道理,道理当然有啊,你得首先得记住。

  同学们除了聆听院士的教诲,还兴奋的用照片来纪录下这一难忘的瞬间。

  导游:50年代后期,有一位外国专家预言说,中国的肝胆外科,要想达到西方的水平,可能至少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听过这段话之后,我们学校有一位从事临床医学教学的年轻军医下定决心。要在五年之内攻克这个难关,终于在1960年,由他主刀成功实施了中国的第一粒肝胆手术。他就是我国肝胆外科的创始人之一中科院院士,吴孟超教授。在他的带领之下,我们学校已经拥有了在东南亚最大的一所肝胆外科医院。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第二军医大学共有长海医院、长征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三所附属医院,而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是国内外首家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肝胆外科医院,这家医院的负责人正是我国肝胆外科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的吴孟超院士,而这所医院的发展壮大自然为学生的临床实习教学提供了最好的条件,与此同时,为了让学员对药物更深入的了解,二军大还专门建了一个百草园,种植各种草药,使学员能够更好的掌握天然药物、生药学等药学知识。

  导游:同学们,这里就是我们学校的大操场了。学校每年都会进行一次阅兵仪式,由学员组成的方阵呢,就是在这里来接受校首长的检阅。带这些方阵当中有一支方正特别的引人瞩目。因为它是惟一的一支有清一色的女兵所组成的方阵,在阅兵的那一天啊,这一些女孩子她们会穿着非常整齐的绿色的军装,然后在她们的手臂上还会别着一个非常醒目的红十字的袖章,英姿飒爽的走过我们的主席台。为什么都是女生啊,她们学什么专业的呀,你猜猜看, 猜得着吗?猜不着,我告诉你们吧。她们都是护理学专业的学生,那么现在,我就带领你们一起到护理系去看一看,跟我来。

  二军大的护理学系是我军培养护理学专业人才的中心,这个系的学员要学习基础护理学,急救护理学、心理学等课程,不这,报考这个系有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它只招收女生,因为学校有前面提到的那些高水准的附属医院,护理系的学员实践实习的机会特别多,这为她们今后的工作铺平了道路,提供了最得天独厚的条件。其实能够上大学、成为白衣天使、当一个军人,这是许多人的梦想,而第二军医大学能够同时实现这三个愿望,已经实现这些愿望身在二军大的学员们对这所学校的感受深刻而真实。

  第二军医大学学员A:

  二军大里面,给我印象最深的话,就是一个军队集体的集体观念。

  第二军医大学 学员B:

  在军校当中,我学到了地方大学所学不到的一种军人的坚强的意志和它的纪律观念。培养了我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和工作当中一种严谨的作风,一种对生活和事业的一种执著的追求。

  难怪在此学习的学员们深有感触,就是只游览了一天的几位中学生也被这所庄重、威严又多姿多彩的高等学府所震撼和吸引。

  参观学生A:

  他们的那种一些行动听指挥,还有生活上的整齐划一,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参观学生B:

  在这绿色军营里所有的颜色都是绿色的。这种绿色具有号召力和感染力。所以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当中,我能够努力一下,完成我自己的梦想。

  参观学生C:

  让我感到震撼的就是,神经生理学家来自中科院院士陈宜章教授,一位77岁的老人以他独有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军人,一位老革命家独特的魅力如果有机会,有可能,我真的很希望成为他的学生。

  一天的游览就这样结束了,几位游览的同学相约,高考后,要在第二军医大学这个《红十字方队》中再相逢,第二军医大学的校长也向全国的中学生发出了邀请。

  第二军医大学校长李家顺:

  非常欢迎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报考我们的第二军医大学。你们来到我们第二军医大学以后,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你们在我们这样一个校园里面,一定会健康地成长。

  信息:

  1报考二军大必需经过政审、面试、体检三个步骤。

  2进入二军大即可取得学籍、军籍。

  3上学期间不收取任何学杂费,每月发放津贴,学习生活用品由军队承担。

  4学生毕业后统一分配到全军各教学、医疗、科研单位。

  5第二军医大学网站:http://www.smmu.edu.cn

  6招生办:e-mail:gbczsb@smmu.edu.cn

  7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21-25070104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