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东方剑桥——浙江大学 (4月7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2日 15:37

  导游:浙大坐落于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我们刚才沿着西湖的西北角步行了不到十五分钟就来到了这里。浙大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效法西方学制设立的为数不多的几所高校之一,曾经被英国的著名学者李约瑟誉为“东方剑桥”,相当厉害。那么下面就让我带着各位一起走入浙大的校门,去感受一下浙大辉煌的历史,以及它现在充满青春活力的现代校园。

  走进浙江大学校门,一股浓厚的文化气息就会扑面而来,与灵峰探梅、断桥残雪等西湖美景相比,校园里更是花树繁茂、楼群错落,再往里走,就会看到各种带有“求是”字样的碑文,创建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是浙江大学的前身,它是中国最先实行选送高材生出国深造的学校,众多著名人士的名字与浙江大学紧紧相连,在两院院士中,在浙大毕业或任过教授的就有140多人,这些当年以浙大为骄傲的学生或老师,如今已成为浙大的骄傲。

  导游:在我们学校的办学史上,有很多知名人士都曾经担任过校长,竺可桢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自从抗日战争爆发以后,浙大被迫走上了西迁之路,开始了流亡办学,但正是在这段十分艰苦的岁月里,竺可桢校长确立了“求是”作为浙大的校训。我身后这位很慈祥的老人就是竺可桢校长的雕像,这个雕像的位置正好处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的中轴线上,来,我们一起看一下竺可桢校长的雕像。

  在辗转西迁过程中,条件极其艰苦,但在竺可桢老校长的带领下,使浙大迅速崛起为全国一流的著名学府,而这一辉煌一直被延续到了今天,为了继承竺可桢老校长卓越的办学思想,浙大专门成立了竺可桢学院,每年从6000余名全日制本科新生中挑选400名左右的优秀学生进入竺可桢学院进行特殊培养,学院采取一二年级只分文理方向,不分具体专业,三四年级后根据每人各自喜好选择专业的通材培养模式,并创立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在学院内选拔优秀生出国交流学习,为学生提供宽阔的国际化培养空间,刚刚回国的学生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出国经历。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 学生A:

  我们除了在利兹大学本身做一些交流以外,我们还去了很多其他的地方,比如说伦敦,然后还有剑桥。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 学生B:

  有越来越多的这种交流项目,比如说去香港学习,还有去像最近同学正在申请和办理的就是那个爱因斯特项目,去很多国家进行实习和交流。

  在浙大,不仅竺可桢学院的学生有机会直接接触国外先进的理念,就是足不出校,也可以接触到国际顶尖的大师,比如数学研究中心的主任就是华人中惟一获得菲尔兹奖的数学家丘成桐教授。

  导游:在我们学校只要一提到数学系,我们马上就会想到两位十分著名的数学大师。可以说,如果没有他们,浙大的数学系也许就不会取得像今天这样,在世界的学术领域里如此显赫的地位。你们知道他们是谁吗?

  参观学生:苏步青。

  导游:对,苏步青教授是一位。还有一位呢?

  参观学生:陈建功。

  导游:没错,陈建功教授。可以说正是他们两位创立了中国的分析与几何学派。今天我们来到的就是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我们走进大楼之后,大家一定要注意,与你擦肩而过的可能就是一位世界级的数学大师。好,咱们一起进去看看。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数学系主任刘克峰教授,刘教授获得过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银奖等多个国际奖项。

  浙江大学数学系主任 刘克峰:

  我在国外读书的时候,华尔街那些大公司,有名的这种投资证券公司,他们到我们学校来,他说我们不招什么经济系的,什么MB,我们只招你们数学系的。我们说我们不懂,我们不懂投资什么的。他说没关系,三个月以后你就是最好的。大家可能还不知道,哈佛里的一位数学系毕业的学生拿了生物的诺贝尔奖。所以说,你看看数学的话,它可以辐射出去。如果从历史上看的话,最伟大的科学家是谁?我想大概你们首推牛顿,其次推爱因斯坦。这两个人的话,牛顿本质上就是个数学家,爱因斯坦的话可以算半个数学家。我想你要有野心想成为一个大科学家,青史留名的话,就来学数学。

  在数学系,每年都会邀请许多国际上顶尖的大数学家担任学校的兼职教授,像霍金、威腾、谷超豪等众多享誉胜地名的大数学家都曾为浙大学子做讲座,如果你报考浙大数学系,你的导师很有可能是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的大牌教授。

  浙江大学学生:

  现在就是有些数学建模课,然后它做了一些改革。当你在学数学的过程中就知道生活中有很多有乐趣的事情,我们可以用数学的知识去解决它。

  浙江大学将大学生数学建模实践活动视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平台,针对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独立研究,提炼出数学问题,创造性地应用数学方法将结果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增加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在美国举行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浙江大学连续三年保持亚洲高校最好成绩,成为世界上全部参赛队均获一等奖的惟一学校。

  导游:游乐场的碰碰车都玩过吧?而且工地上那种看似很笨重,但实则又相当灵巧的,像推土机、汽车起重机。说的更近一点,就拿我眼前这一辆汽车来说,方向盘、刹车,这么多复杂的操作,他们如何轻而易举地就实现了?你们想知道原因吗?

  参观学生:当然想了。

  导游:跟我走。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以我国最年轻的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建立了完善的本科生教学培养方案,在传授机械工程知识的同时,加强电子、计算机、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教学,机械系的王主任用一种通俗的语言为我们解释了机电工程专所学习研究的内容。

  浙江大学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庆丰:

  实际上,日常生活当中见到的非常多。你比如说,几乎每家现在都有的洗衣机、冰箱、空调、吸尘器,大的你比如飞机等等,实际上都是一种机电产品,一种很好的结合,它里面的很核心的一个技术就是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流体传动学控制实验室,是我国在流体传动学领域中惟一的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可以进入这个实验室,这自然为学生接触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实验设备和测试仪器提供了便利条件,另外本专业还与上海宝钢集团,杭州汽轮机厂等一批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实习基地关系,完善了学生生产实习环节。从去年浙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生就业情况来看,供需比已达到了9比1。

  离开机械工程学院后,我们驱车前往浙大最新的校区---紫金港,不到20分钟,我们就来到了紫金港校区,这个校区是在2002年10月份正式启用,占地面积有3200亩,相当于400个足球场那么大,拥有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全国最大的学生食堂,是国内高校最好的学习生活园区之一,这一校区的外观与玉泉校区大不相同,它放弃了传统的围墙,取而代之的是引用当地水流的护城河作为天然屏障,一幅现代化、园林化、生态化的校园美景在我们眼前渐渐展开。

  导游:正如你们所见,紫金港校区可以说是一个极具现代气息的绿色校园。它的生态环境维护得相当成功。可是就在最近一段时间,在校园的西南角上,其实也就是我们后的这个地方却在大兴土木。其实,这是武义县的县政府捐赠给浙大的两栋原汁原味的明代民居,这里将被建设成为一个文化专题展示区,那么到时候,我想这里肯定会成为一个极具特色的人文景观。

  在这个充满现代气息的校园中,学校仍不忘秉承浙大百年形成的人文传统,两幢明代末年富有中华传统风格的古建筑将为紫金港这个年轻的校园增加一丝历史的气息,一份浓厚的人文氛围,看了一老一新两个校区,几位游览的同学的感触都很多。

  参观学生A:

  我觉得浙大它能把那种现代的感觉和那种学术,或者说是人文方面的那种气质结合得非常好,然后走在里面有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

  参观学生B:

  它有很多校区,然后各个校区又有自己的不同的特点、风格,然后会更加充实我们的生活吧。

  参观学生C:

  一天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与数学系浙大数学系主任刘老师的谈话,他不仅能够教学生知识,还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魅力。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张浚生:

  学生进来以后,就是说我们希望他能够(被)整合地培养。学校更多的是给他打好良好的基础,然后要发扬我们学校的求是创新的精神。最后我们还有一个理念,叫追求卓越,就是要成为各方面的领袖人才。我们提出来个目标,希望到2017年的时候,我们能够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

  注:《当代教育·高考大咨询》的部分内容刊登在《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上。电话:83552064 83551499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