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科技成就未来——华中科技大学 (4月8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2日 15:48

  导游:大家好,我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三年级的学生李娟,今天啊,我将带领四名来自武汉市实验中学的高三学生来参观我们的学校,首先呢,让我们来认识他们一下。嗨,大家好,华中科技大学是在2000年5月的时候,由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和科技部管理学院这四所高校合并而成,整个学校的占地面积达到约7000亩,就主校区而言,它的东西两端的距离也有接近四公里,所以今天我和这四位同学要乘游览车参观我们的学校,现在呢,就要开始我们的校园游了。

  要想对华中科技大学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去校史馆看看是最简便的办法,这里记录了华科大的发展历程。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当时担任华中工学院院长的朱九思顶着压力从全国20多个省市、500多个单位,挖来了600多名优秀教师,这一个惊人的举措,不但为学校日后的发展储备了力量,还改变了单一工科大学的性质,完成了向综合性大学的历史性转变。

  导游:这里是建校纪念碑,让你们看到有四个柱子,这四个柱子呢,就象征着在建校时有武汉大学,还有湖南大学、广西大学和南昌大学这四所高校的机械、电力专业组成了当时的华中工学院,所以说机械专业一直以来就是支撑着我校发展的拳头学科。

  华中科技大学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学科在全国重点学科评审中能够名列第一,靠的是绝对的实力。几十年来,从这里已经走出了四位院士、三位长江学者、五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1年,成为全国惟一的工科机械基础课程的教学基地之后,华科大机械学科的培养模式已经成为各大高校纷纷效仿的典范。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更重要的是要在在大学的期间能够培养他实践的动手能力,那么实践动手能力他必须要有一系列的这个教学基地甚至很好的一些设备培养他的操作能力和创新手段,从设计到工艺到测量等等,有非常好的条件。

  1999年,以机械学院为核心的华中科技大学CMIS中心,荣获了国际制造工程师协会颁发的大学领先奖,全世界每年能够获得这个奖项的名额仅仅只有一所。在这里通过国家级的工程研究中心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在人才市场炙手可热,去年的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平均每个同学可以拿到五个受聘职位,机械学院也被同行称为“工程师的摇篮”。

  导游:一提起华中科技大学,很多人都会想起这所学校的理工科实力非常的雄厚,那但是令很多人惊奇的是,我们学校的文科专业也实力不凡,比如说像新闻学专业,经济学等等,我所在读的新闻学专业,就是全国高校中仅有的五所具有授予新闻学博士学位资格的高校之一,那现在呢,我们学院的何谦同学正在这里举办她的个人摄影展,让我们去看一下吧。

  这样的学生个展在新闻学院经常举办,因为注重应用一直是学院的培养特色。在展厅里,我们遇到了曾经获得过吴玉章新闻奖的吴廷俊院长,他告诉我们,和工科相结合,学习理工科课程让华科大的新闻专业与众不同。

  吴廷俊院长:

  主要三分之二的课开电讯,计算机的课以外就是一般的普遍系统班,我们也在这方面训练,再加上我们这个工科院有很多的院士、名教授,学生们平时就能得到这个熏陶。

  新闻学院文理交叉的成功尝试是1998年在全国第一个开设了网络新闻班,招收的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学过两年工科专业的二年级学生,这种被称为“文不文、理不理”的学生,毕业的时候竟然被用人单位一抢而空。在2003年申报新闻学博士点的时候,文理交融的特色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华科大新闻学院以99.3%的高票获得通过。

  导游:这里是我们学校的院士楼,学校里的十六位院士就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大师们的学术和思想为整个学校增添了一份厚重,那现在我们就去拜访杨叔子院士。

  杨叔子院士是机械工程学科的学术大师,他主张加强学生的人文素质修养,现在华中科技大学必须通过语文测试才能拿到学位证的制度,就是他担任校长期间开始推广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杨叔子:

  现在大学生最需要的还是这话,如何做人;第二,学习如何思维;第三,学习掌握必要的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

  注重人文素质教育的做法,在全国高校不断得到认同,欣赏杨院士的人文素质讲座、聆听大师的教诲,也成为华工学子的一种向往。此外,包括杨院士在内的16位院士,每学期都要给本科生上公开课,和学生们零距离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杨叔子:

  不能把学生当作个粮仓,我给你装米进去就行了。把学生当作像计算机存储器,我给你输数据进去。要,但远不是这个东西。而精神、感情要经常教他,这非常重要。院士给学生上课就是带出一种精神、一种境界, 一种人格,经常交流。

  大师和学者们睿智的目光,成为引领华科大科研的旗帜,在学校的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批工程技术中心,仅最近三年就创造了201个科技奖项,其中国家级大奖多达12项,前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到华中科技大学考察的时候说:在这里,我看到了创新的曙光。

  科技创新的精神,更加影响着每一位华科大学子,王正齐等三位同学在2003年的索尼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第一名,他们的一个在所有的教科书里都不可能找到的一个设想,解决了设计中的难题,而给他们提供实验平台的,是向所有学生开放的大学生创新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 王正齐:

  在我们这个创业基地的话,他提供了一个实践的环境,有很多设备,有很多仪器,我可以自由的去用,它给自己的动手创建了很好的条件。

  导游:前面这所不起眼的四层楼呢,就是我们学校的行政办公楼,校长樊明武就在这里办公。范校长是著名的回旋加速器专家,也是磁铁理论与工程专家,他的大学生活也是在这里度过的,那同学们我们下面一起去拜访一下范校长吧。

  这座行政办公楼建于20多年前,外观和陈设都略显简陋,走进校长办公室,让同学们大吃一惊,怎么看也不像是一所著名大学的校长办公室,但樊校长说,学生、教学要比大楼和沙发主要得多。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樊明武:

  作为学校来讲,首先要满足谁呢?首先要满足学生,学生是我们办学的重心,因为学生如果不满意的话,那这个学校就办得不成功,所以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满足学生要求,必然包括学生里的教学设施、课堂设施、实验设施,当然也包括他们的生活设施或他们的应用设施。

  确实,走进教学楼,你就明白什么是为学生着想了,这座教学楼110间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可以同时容纳17000名学生同时上课,另一座比这更先进、规模更大的智能化教学楼也将在今年九月投入使用。学生宿舍、餐厅、运动场这些生活设施说不上豪华,但是舒适、温暖、家的感觉是每一为同学在这里读书的亲身体验。看这个全国最大、有700台计算机的网络中心,是不是很有学习的氛围。而在这些硬件条件的基础上,华科大600名博士生导师、900名教授也成为全校近60000名在校生的学习保障,多年以来,在武汉“学在华工”早已是一份优良的传统。

  导游:再过几个月你们就要参加高考了,我想现在你们最关心的可能是学校的招生政策,前面是学生工作处,我们学校的招生,还有就业就是由他们负责的,我带着你们去咨询一下。

  今年,华中科技大学74个本科专业要招收8500名学生,进校以后,许多院系都实行大类学分制,学生们可以在三年级的时候,再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最近几年,华科大的就业形势一直不错,每年5000多个毕业生,学校可以收到15000多个就业信息,现在,不但有些企业连一些热门专业大三的学生都预订了,众多外国企业也纷纷来华科大招揽英才。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处长 马小洁:

  4月10号法国大使馆将邀请法国在中国的独资、合资企业近50余家,在我们学校开专长招聘会,据我们了解,这是中国高校的第一次。

  导游:现在大家是不是对华中科技大学已经有所了解了,再过两天就是4月10号,是我们学校的大学开放日,这已经是第四届大学开放日了,如果您还想更加详细地了解我们学校,欢迎您到学校来,相信这里一定能够成为你梦想放飞的地方。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网谈高校专业设置及招收情况

  开场白::感谢广大考生和家长对我校的关注,热烈欢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踊跃报考我校!

  【风在我心】::请问华中科技大学在四川录取分数一般在多少啊?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我校近三年在四川的录取分数线分别是(理工类)2001年:548分(129人);2002年:588分(136人);2003年:488分(131人)

  【cuizhenhuan3】::华中科技的老师可否介绍一下机械制造专业的北京招生情况,我比较喜欢汽车不知该报那类专业。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我校2004年计划在北京招收该专业学生2人,近机械类的专业也有,欢迎访问我校招生信息网查询:http://student.hust.edu.cn

  【olive.wu】::华中科技大学去年在安徽的分数线是多少?今年大概收多少人(安徽 理工类)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2003年在安徽的最低分为484(理工)/535(文史),今年计划在该省招收160人,其中理工类143人,文史类17人

  【网事如风15】::请问华中科技大学文老师,你校文科实力如何?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我校新闻学专业是全国理工科院校中5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社会学专业也是全国理工科院校兴办最早的高校之一。此外,为了壮大我校的文科办学实力,引进了夏书章【MPA(公共管理硕士)之父】:、欧阳康(全国知名哲学)等一批大师。

  【探索未来】::请问华中文老师,英语授课的财务管理是怎么回事,学生需什么条件?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我校自2001年起,在部分专业实行全英语(双语)教学,财务管理专业是其中之一。凡被该专业录取的学生,大学期间主干课程用英语授课,使用英文教材。

  【探索未来】:请问华中文老师,英语授课的财务管理是怎么回事,学生需什么条件?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我校自2001年起,在部分专业实行全英语(双语)教学,财务管理专业是其中之一。凡被该专业录取的学生,大学期间主干课程用英语授课,使用英文教材。

  【我我tjeason918】:请问华中科大的长处长:今年华中科大在河南招分可能为多少?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以往河南采取的考试方式为3+综合(文理不分),今年又恢复到过去的3+X(文综、理综),因此今年的考试情况与以往将不具可比性。具体情请在填报志愿期间向我们咨询。

  【风在我心】:请问华中的老师,今年预计在四川招收多少人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我校2004年计划在四川招收170人,其中文科25人,理科145人。分专业计划请访问我校招生信息网:http://student.hust.edu.cn/zhaosheng或http://202.114.11.157

  【探索未来】:请问华中文老师,英语授课的财务管理是怎么回事,学生需什么条件?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我校自2001年起,在部分专业实行全英语(双语)教学,财务管理专业是其中之一。凡被该专业录取的学生,大学期间主干课程用英语授课,使用英文教材。

  【探索未来】:再请问;1、今年在河南招生的全英语教学专业;2、对学生有什么特殊要求?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2004年我校实行全英语教学的几个专业财务管理、临床医学、护理学、提高班(进校后选拔)在河南均安排有招生计划。由于全英语试点班采用英语教学,使用英文教材,因此,希望填报这些专业的考生有较好的英语听、说基础。录取时主要依据考生高考总分,同时参考学生外语成绩。

  【晨雨51】:请问华中科大老师400多分的河南文科生是不是进不了您校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我校属教育部重点院校,录取安排在第一批。因此报考我校的考生分数要求在重点线上。按一般情况,400多分在河南是没有达到重点线的。

  【星光0110】:请问华中科技文老师:我是河南考生家长。贵校理工类有何优势专业,620---630分能上好专业吗?贵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如何?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

  【tammy30】:请问华科大文校长,我是广西的一名考生,我选考的科目是3+化学和生物,我想问一下华科大今年在广西计划招这方面的学生吗?如果招,计划招生人数和录取分数线约是多少.谢谢!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我校2004年在广西招生的专业要求的科目选组为3+X01,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以招收X02选组的考生。

  【星光0110】:请问华中科技文老师:我是河南考生家长。贵校理工类有何优势专业,620---630分能上好专业吗?贵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如何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华中科技大学在光电技术、通讯、动力工程、电力工程、机械工程等有很强的优势。

  【风在我心】:请问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今年新的专业有哪些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新增5个专业:金融工程,生物信息技术,医学检验学,物流管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星光0110】:请问华中科技文老师:理科与工科专业就业方向有何不同?哪个就业层次更高?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 我们学校的专业多半是偏工科的,纯理科的专业很少。就业层次的高低不取决于理科还是工科,应该说取决于你所在读的大学和你本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网事如风15】:请问华中科技大学文科是否从河北招生?若有,名额为多少?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我们在河北共招收文科生16人

  【bobosuperman】:文老师,贵校对二志愿的录取政策,分数级差是多少呢?是不是实行了大类管理体制。谢谢!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 由于现在实行网上录取,因此学校在录取时,如果一志愿充足,将很难录取二志愿的考生(技术操作问题)

  【tianshi54260】:请问华科大老师:河南今年考试由大综合改为文、理综合,那么报志愿怎样去参考以往的分数线呢?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这一点也正是我们感到很困难的。

  【111357】:请问华中科技大学文处长:该校国家重点学科专业是什么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锋】:我校的国家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材料加工工程,热能工程,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物理电子学,系统工程,计算机系统结构,水利水电工程,内科学(心血管病),内科学(呼吸系病),外科学(普外),妇产科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结束语:感谢各位同学与家长对我校招生情况的关注,我校这次在线咨询到此结束。如果还有疑问,欢迎登陆我校招生网 http://zhaosheng.ehust.net 了解情况,或留言询问,我们将及时作答。欢迎报考华中科技大学。再见!

  注:《当代教育·高考大咨询》的部分内容刊登在《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上。电话:83552064 83551499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