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一代文豪曹雪芹逝世240周年纪念活动将在京举行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09日 11:39

  尽管一代文豪曹雪芹的生死年月至今仍是迷团,在“红学”界也一直争论不休,但是北京的红学家们依然按照较为可靠的说法,决定于今年十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纪念曹雪芹逝世两百四十周年大会。

  为什么这次活动是纪念曹雪芹逝世周年,而不是纪念他的生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庆善解释,这是因为专家们至今还无法确定曹雪芹到底生于何年。关于他的生年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他生于公元一七一五年,即康熙五十四年乙未;一种认为他生于公元一七二四年,即雍正二年甲辰,由于二说相差九年,且多是依据曹雪芹卒年的记载推算,故一般不取曹雪芹的生年纪念。

  关于曹雪芹的卒年也有争论,主要有三种说法,但由于三种说法仅相差一年,相对于曹雪芹生年的各种说法的不确定性,其卒年的说法更为可靠,且每一种说法都有一定的依据,故以往都根据他的卒年来举行纪念活动,一九六三年,在周恩来的关怀下,故宫曾举办了“纪念曹雪芹逝世两百周年展览”等系列大型活动,成为轰动一时的文化盛事。

  作为中国最伟大的小说家和最伟大的文学作品,曹雪芹和他的《红楼梦》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主办方认为,举办这样的活动,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扩大《红楼梦》在世界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新闻网 记者吴庆才)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