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 地质学、环境艺术、临床医学、放射医学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02日 10:23

  (2003年7月4日播出)

  以往一提起地质学,可能同学们很快就会联想到罗盘、 锤子,还有就是放大镜等等,其实呢地质学在国外是一个很时尚的学科,如果你进入南京大学,选择了地质学专业的话,你会发现,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还有很多的未知领域等着我们去开发、 去利用,去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南京大学的地球科学系始建于1929年,是我国最早的地学教育机构之一,这个系利用“211”工程学科建设项目资金购买了一批最先进的仪器和计算机工作站,以装备矿床地球化学、构造地球物理和矿物岩石材料三个实验室。这里设有地质学专业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在校本科生310名,硕士研究生159名,博士研究生85名,博士后12名。

  (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德滋) 现在主要是社会 ,包括家庭以及中学生本人,对这个地质学都缺少了解,实际上地球科学包括地质学,它和经济建设和人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比方说,工业建设所需要的原材料80%是来自于金属矿产;再比如说,同我们经济建设关系很密切的煤、 石油、 天然气我们叫作能源矿产,那也是我们地质学研究的对象;还比方说,水、资源、地震怎么进行预报、怎么发生的,这些问题也都是地质学研究的对象。

  南京大学是我国重要的地球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地球科学系建系七十年来,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学者和科学精英,他们中的许多人已成为国内外地学届的知名人士,曾在这里任教或毕业的中科院院士就达16位。

  (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德滋)全系有八十多位教师,有四位是中科院的院士,这种情况很少------一个系就有四位中科院院士,有三十六位博士生的导师,也就是说有三十六位教授可以指导博士生。因此, 这个力量是相当强的。

  近几年来,地球科学系的经费每年在600万元以上,近十年中该系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达40多项,教材奖13项。

  (采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蒋绍涌)学地质,应该说还是一个非常非常有兴趣的一个学科。实际上它涉及的面很广,它包括了物理学的知识、化学的知识,甚至包括很多生物学的知识,既有野外的工作也有室内的工作,既能体验到大自然的美好,同时也能从事非常高精尖的这种室内的科学研究工作。同时,对我们国民经济的发展,对我们人类社会的进步能够做出很大的贡献,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从事地质工作不但是让人有一种光荣感、有一种责任感,同时我觉得也是非常有乐趣的一件事情。

  随着人类对古生物化石和地层结构研究领域兴趣的日益浓厚,南京大学还将依托自身有时,于2003年新增设古生物学与地层学方向,让喜爱考古的学生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无论是从室内设计、 小区景观,还是公共艺术中,我们都不难看出,人们对于生活细节是越来越讲究了。接下来我们要带您去的就是天津大学的建筑学院,我们来看一下它的环境艺术专业是如何为社会输送出了一批批优秀的生活美容师的。

  环境艺术专业是研究建筑装饰设计、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等方面,集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和造型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天津大学环境艺术专业所属的建筑学院具有较强的教学实力,“建筑设计及理论”被评为2002年国家重点学科,通讯评议与清华大学并列全国第一名。

  (采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博士生)天大建筑学院给了我们一个充分发挥个性的大舞台,我在这里学习、 生活已经将近九年了,我觉得教学方式上越来越接近于国际化,我们有先进的计算机设备,我们二、三年级的同学就可以熟练地操作各种绘图软件进行计算机绘图。

  建筑学院注重与国际国内建筑界、建筑教育届开展广泛交流,他们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开办了“绿色建筑电脑设计”工作坊,在这里,学院的学生可以和香港中文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生一起进行绿色建筑设计,请特邀教授现场点评,使学生的协作意识和竞争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在参加国内外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中屡获佳绩。

  (采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环境艺术专业 学生)我觉得一个学生来到建筑学院之后,他会感觉到有很大的自信。这种自信是怎么来的呢?你像每天建筑学院在国际上、在国内,可以获好多奖项,很多都是获国际大奖国内的一等奖 、二等奖。就是说证明你这个学校的教学方针,你教学的这种方向在国际上, 在国内都得到一种承认。你教给学生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或者说是国内比较前沿的一些知识,这样我觉得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很明确地确立自己的学习的方向。

  (采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教师)这个建筑设计竞赛,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学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这个竞赛可以有助于提高学生在整体创意,更多地发挥他自主能动性这方面,整体构思等等这些方面的能力,把我们的学生拿到国际上通过这种横向的比较,来检验我们教学和学习的成果和质量,同时通过学生的获奖也可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无论是获奖的学生还是没有获奖的学生,都可以在自信心方面得到极大的提高。

  由2002年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毕业生的供需比达到1比10以上,华东设计研究院院长亲自带队来天津大学做招聘宣传,一次就录用了9名学生。而现就职中国建筑设计总院的总设计师崔恺、周恺则更是成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骄傲。

  苏州大学的临床医学(放射医学)可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专业,如果你选择了这个专业的话,将会在这里进行七年的学习,毕业的时候将获得临床医学的硕士学位。

  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的前身是于1964年创建的原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系和预防医学系,这里是国内放射医学、核医学和预防医学的主要教学科研基地,其中,放射医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学院承担国家核事故医学应急任务,也是卫生部放射卫生定点培训基地,目前设有基础医学---放射医学博士后流动站。

  (采访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 院长 童 建)这个专业的同学毕业出来之后,将来主要有三个就业的领域,第一个就是临床。临床主要从事放射治疗以及核医学这一方面的临床的科研和医疗工作。第二个方面,就是从事一些辐射防护的工作,就是包括核电站以及应用同位素技术的一些单位。那么第三个方面,就是从事教学和科研的这些工作,目前全国的我们医学院校里边,凡是有放射防护或者是放射医学的这样的一些老师,都是从我们这个学校毕业的。所以我们这个专业是一个有特色的品牌专业,我们希望我们全国各地的考生能够报考这个专业,将来能够在这样一个领域里边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如果你成为临床医学(放射医学)专业的学生,你将会在这里接受七年制本硕融通的教育,学院为你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条件,这里拥有6万居里级辐照中心,多功能氡室、脉冲电泳仪和同位素影像成像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并设有为社会服务的辐照中心和医学门诊部。学院还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

  (采访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童 建)如果考生要想报考我们这个专业,首先是要立志于学医,因为我们放射医学是医学的一个分支。第二,它同时又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医学专业,将来他不仅可以从事一般的医疗,同时还要和医学、 生物学,包括我们放射性技术结合的一种边缘性的、综合性的人才。所以将来在我们国家的临床以及我们整个的核事业,包括我们核电站的发展过程中间,我们的这个毕业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就业的前景。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