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计算机辅助电子设计专业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3:08

  据统计,今年我国对于电子类的专门人才的需求量排在全国十大行业的第二位,但是目前可以提供的人才量又排在了第十位,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来,社会对于电子类专门人才出现了一个供不应求的现状。下面我们要为您介绍的是一个与电子专业有着密切关系的计算机辅助电子设计专业。

  近几年,由于国家大力发展电子和通信产业,并且家用电器和办公电器日益

  膨胀,电子公司和通信公司不断增加,决定了国家和社会以及电子公司急需电子方面的人才,计算机辅助电子设计专业培养的正是适合这方面需求的具有技术工程师水平的应用型人才。这个专业大部分都是用于机械设计方向的,然而在九江学院却有一个电子方向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

  (采访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学生)我们学的这个专业是计算机辅助电子设计,主要是学习利用计算机这些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对相关的电子产品进行设计与开发。如果有什么小的东西坏了,可以修理小的电器,我们学的这些设计方面的电路知识,也可以对一些电器里面的东西进行改装。比如说,像学了高频电路之后,我们同学自己动手对功放里面的一些设备进行改装,然后使它的性能得到进一步改善。

  计算机辅助电子设计专业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宽口径工科专业,它要求学生

  不仅要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习信息与电子科学技术、计算机技术,还要学会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进行有关电子线路的设计等。

  (采访九江学院系主任)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是一个电子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相互渗透、相互结合的一个新兴的专业,主要培养的是具有创新精神,掌握扎实的电子技术理论和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的,受到严格的科学训练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培训的,能够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开发软件,对于电子产品进行开发设计能力的专门人才。

  由于全国开设此专业的同类院校较多,因此,九江学院在课程设置上突出了他们的特色。

  (采访九江学院系主任)主要的专业课程有两大模块,一个模块就是电子技术系列课程。比方说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单面机原理与技术。第二个模块,主要就是计算机类的课程,除了计算机文化基础、数据库原理以外,我们开设了一些与电子有关的计算机类的课程。比方说,单面机接口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电子开发软件的应用、电子设计软件的应用等等。

  计算机辅助电子设计专业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以及在企、事业单位和研究所从事电子设备的维护、维修、工程管理等工作,或从事电子产品的设计、分析、研究、计算机辅助设计电路等技术开发工作。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