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机械工程与自动化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3:02

  (播出时间:2003年7月2日)

  一提起机械工程,可能很多人自然地就会联想到笨重的机器与设备,其实随着国家以信息化代替工业化、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这种指导方针,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他们所从事的这个行业已经与以往有所不同了,下面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

  制造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现代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是制造的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全球化。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属于现代制造业的核心学科,承担着为机械、交通、能源、建筑、国防、环保等行业开发提供装备技术,培养面向制造业全球化所需求的、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任务。

  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及对现代机械的总体认知能力,西华大学专门为学生建交了机械创新实验室,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进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创新设计的制作基地。看,这是同学们为了解决城市中停车难的问题而设计的智能立体车库,这样就可以仅用8个车位的面积停放16辆甚至更多辆的汽车。

  (采访西华大学机械系主任)现代机械,不是单纯的机械构成的现代机械的典型产品。比如说飞机、数控机床,它主要是由机械、电子、计算机,各占三分之一组成的。因此,我们的主干课程就是学习机械 、电子,学习计算机以及控制和测控方面,这些普通知识。我们目前的专业方向,主要是制造业信息化方向,主要从事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的规划、设计、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

  除此外,他们还改革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而且部分专业课程采用双语教学,使学生综合素质与个性得以发展。

  (采访机械系学生)像我们专业一共有32个人,但是来要人的单位一共有这个数字的大概五倍左右,每个人都有一个很宽的选择面,但就我个人来说,我前后一共有六家单位尝试与我签约,但是我最后经过再三权衡选择了一家发展前途比较好的单位。我相信我一定能通过在机械系的学的一些本专业的知识,我能够为自己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我国的制造业。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范围包括机械、汽车、航空航天、网络工程、家电、IT等行业的企业、公司、科研院所及机关、部队和教育系统。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