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特别关注>助学贷款助你上大学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2:44

  嘉 宾: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 李雪莲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处教师 艾 娟

  主持人胜春: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继续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我是胜春。“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进不了大学",这是高校提出的一个口号。今天我们就高校的助学贷款这方面的话题进行现场的咨询,首先认识一下演播室当中请来的两位嘉宾。李老师、艾老师,你们好!

  欢迎你们来到我们演播室。我们国家是应该是从1999年的9月份发放的第一笔国家助学贷款,那么到今年已经接近五个年头了,在这四年当中两位是不是一直从事这样的工作?

  李雪莲:一开始,第一年,1999年,申请人还比较少。当时很多人意识上还没认识清楚,还没转过弯来,中国人的习惯就是不愿意借钱。借钱就是不太好的,而且还钱还要还利息什么的,他宁可找亲属或者朋友去借。

  主持人胜春:那时候人们对贷款上观念还有差异,我们在采访往届的已经申请到的大学生助学贷款的学生的时候,他们也说助学贷款改变了他们的观念,二位理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观念?

  李雪莲:我这么想,首先,在很多学生在上大学之前,他可能没有想贷款这条路,考虑的更多的是一个是要家长负担,更多的是自己可能要去打工。这个助学贷款出台以后,他就看到这种希望,就说我认为我这个人有信心将来完成这个贷款任务的话,我就去现在去贷款。通过贷款,他确实受益匪浅.我们去年和前年都做了这样的问卷调查,就在这个贷款学生中,问到他们,你认为你贷款后悔不后悔?90%的说不后悔。它对你有什么作用?大部分同学回答是这样的:第一我觉得首先我真的培养起来了自信心,在这上面打勾的就是40%的学生;还有,培养了我这个社会责任感,这个比例也40%多,那就说明学生的观念比较大的改变,像我们这个同学中间,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例子就通过贷款,不光是改变了观念,还改变整个一生。

  主持人胜春:比如说过去,如果有家庭困难的学生,大多是靠朋友、社会的捐助来完全学业。现在,学生觉得是花自己的钱来做自己的事情,这时候腰杆子很硬气了,学生的自信心确实是加强了。大概目前我们国家这个助学贷款现在有几种形势?

  李雪莲:国家助学贷款,原来讲是有四种形势,但是现在目前操作的只是信用贷款。因为如果一个学生他要做低押,他要做担保,他是没有能力的。因为他贫困,他没有这个经济条件来做这些低押,所以现在在大学里做的国家助学贷款都是信用贷款,就是靠学生的信用来贷款,现在是整个高校主要的贷款渠道。

  主持人胜春:那么具体这个贷款是怎么申请?它的条件是什么样的?

  艾娟:首先一点是考入各个高校的学生,这点是前提。另外一点它要求是必须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的成年人,对于有一些未成年的学生,未满18周岁的,银行要求他提供公证过的父母同意贷款的说明书。另外一个,银行现在就是说学生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以他要求提供县区级以上民政部门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主持人胜春:提供这样一个证明。

  艾娟:对。另外一点,要求所在的高校给提供相应的证明。比如说这个学生的学生成绩的比较优秀一点,没有在学校期间有不良记录。还有一点,就是说要求一名教师和一名学生的见证人,这都是他现在对于申请助学贷款的前期的一些要求。

  主持人胜春:那么这些条件呢?如果假如说有一项不具备是不是就失去了贷款的资格?

  艾娟:现在来讲,这些条件都要具备,但是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学生申请的过程中,我们会给他一定的期限。那么实际上,虽然说每年各个要高校和银行之间,操作这个助学贷款只有一期,但是基本上这一期都要在年底的时候才能完成,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传递信息的过程,就是学生不断更正自己的信息,包括他开具的一些证明。比如说,新生他开始没有意识到入学的时候,要带着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来,那么我们会他宽限一定的期限,让他在这一段期间,让家长在家里帮他办这些东西。

  主持人胜春:我记得前不久在新闻当中提到说,某高校第一批助学贷款下来,为什么是同一个高校第一批助学贷款?这是不是跟自己的证明、这些手续的开具,没有齐全,是有直接关系?

  艾娟:对。就是各高校实际操作也不一样,有些学生办得比较快一点,材料比较齐全一点,那么因为银行不可能全都把所有的学生都集中到12月份来办理,哪个学校先办好了,我就给这个学校办。

  主持人胜春:这一点,也提醒我们电视机前的想要申请贷款的学生,在入学之前一定要准备好相应的材料和证明。刚才我们提到了如何申请贷款,那么申请到了贷款之后,学生可能要考虑一个问题了,就是说我怎么来还,什么时候才需要还呢?

  李雪莲:是这样的,国家助学贷款是一项国家资助的项目,所以它的利息是国家出一半,国家来支付这一半,所以还款的时候只付50%的利息。

  艾娟:那么他现在还贷呢,可能采取两种形式,一种就是一次性还清,另外一种就是分期还清,还贷的期限,要在他毕业之后的四年之内。

  主持人胜春:毕业之后四年之内。

  艾娟:对。将他这笔贷款完全还清,四年之内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说你的第一个还款日期要在你毕业后的一年之内完成,银行规定的这个还款日期,现在有三月份、六月份、九月份和十二月份,按季度的,就是每一季度有一个还款日。那么在这之前,你得把你这一个还款期间所需要支付的这笔钱,存到你个人帐户上,银行到了指定日期的时候,会一次性地从帐户划款过去,另外一点,银行现在规定是利随本清,什么意思呢?就是等于你还这笔钱的同时,把这笔钱相对应的利息也要一起划掉。

  主持人胜春:一起还清。

  艾娟:对。这样的话,其实就等于你的利息要少支付一些,如果你要是只还本金的话,利息还要给你累计,那么可能会多一点。另外一点,刚才李老师说过了,现在国家会贴息50%,所以学生在这个助学贷款的利息上,实际上负担就比较小一些了。

  主持人胜春:至少有一半的优惠政策。

  艾娟:对。

  主持人胜春:过去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叫“喝水不忘挖井人”,我觉得对于大学生生助学贷款,也是这样一个道理,何况助学贷款是一个扶持家庭经济困难的这些大学生的政策,应该是对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高等教育,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帮助和方式。那么衷心地希望,那些接受大学生助学贷款的学生,能通过贷款,完成自己的学业,为自己的未来,为自己的信用,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那么在这里,我们感谢两位嘉宾,同时也感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我们这期节目,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