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天津财经学院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2:40

  (播出时间:2003年7月1日)

  1、国际经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是我国高校中设立最早的三个国际贸易专业之一,如果您报考了这个专业,将会有可能运用熟练的外语和计算机技能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企业竞争国际化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随着该趋势的发展,尤其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的国际经贸人才在数量上严重不足。在1958年,我国最早设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时,天津财经学院便开设了该专业,并在1981年首批获准设立国际贸易学硕士点。我国的第一部《国际经济贸易百科全书》,就是由天津财经学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编写出版的,填补了我国国际经济贸易与技术合作领域的空白。

  (采访国际贸易专业学生)我之所以选择国贸专业,是因为我非常喜欢英语,也非常喜欢学经济,而国际贸易专业正好是将这两个方面的结合。来到学校之后,我体会到了我们不仅学习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课程,而且还学习到了法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等其它专业课的内容,可以说我们学校的教学宗旨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增强了我们的社会竞争能力。

  40多年来,天津财经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已培养了5000余名毕业年,一次就业率长期都保持在99%以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才已成为涉外经济贸易公司、金融机构以及海关、商检等各类部门的业务骨干。

  (采访往届毕业生)我是天津财经学院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工作已经有将近5年的时间。回想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我觉得我所学的专业虽然和我现在的工作不是完全对口,但是在校期间所学的像计算机、英语,还有像国际贸易、金融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为我这几年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觉得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对我现在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为了使毕业生具备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能够独立对外交往或担任相关翻译工作,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要求毕业生必须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才能获学士学位,建议英语基础较好又渴望从事涉外工作的同学,可以考虑本专业。

  (采访国贸系主任)这两年综合起来,去国有企业的大约占我们毕业生的三分一左右,去三资企业大约占17%到18%,另外去金融机构的或银行各种各样的保险公司、各种金融机构的大约在15%到17%左右,还有一些就是最近几年往私营企业去的也不少,都是同学自己应聘的。那么私营企业的比例呢,大约在5%到10%方面发展,那么剩下来的就是国家机关,包括海关、商检,这些行政管理部门。

  除就业外,本专业的毕业生还可以报考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学、MBA等相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2、行政管理

  天津财经学院去年新开设的行政管理专业不仅培养了学生现代化的管理理念,而且还注重财经类院校的特点,培养学生一专多能,能够适应更多的岗位需要。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目前国家机关、政党机关和社会团体就业总量近1100万人,每年需补充或更新的公务员就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量,而行政管理专业主要就是针对各类机关单位,培养从事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采访管理系主任)咱们都知道,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现在是不断地深入,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套精简、高效、廉洁的这么一套行政管理体制,相应的就需要很多的高层次的管理人才,这些人才需要具备相当的行政管理能力以及对预算资金的使用能力,这些人才就是我们这个行政管理专业培养的目标。

  天津财经学院的行政管理专业着重加强文化和基础理论课、扩大专业知识面,使学生对工作具有更广泛的适应性,如果你在这里就读并成绩优秀,还有可能被学院免试推荐攻读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采访管理系学生)我们这个专业四年中要学习所有管理知识,包括公共管理和行政管理,而且我们还开设了双语教学的课程,引进了原版的英文教材,这一点对我们的专业知识还有英语水平都是一个挑战,但也是个机会。我相信将来我们面对社会会有更强的竞争力,所以我现在对自己的未来和自己的前途都充满了信心。

  由于天津财经学院“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方针,学生毕业后除从事机关单位的管理工作,成为一名公务员外,还可以进入各类事业单位和其他类型的企业从事财务管理工作。

  3、税 收

  下面我们要为您介绍的这个专业,就是与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关系的一个专业叫税务专业,相信穿着制服的税务工作者是很多同学的向往,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带你去详细地了解一下税务专业。

  现代经济都是政府宏观调控下的市场经济,而税收历来是国家调控经济的一大手段,也是国家筹集和运用资金的一大渠道,这使得税收在现代化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世界各国者极其重视税收的功能,因此税务专业的学生将来所从事的工作将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重要性。

  (采访财政系学生)从我的父母来讲,他们希望女儿应该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工作,所以我打算大学四年之后报考公务员进入国家机关,而财政专业正好吻合了我这个就业观,它使我能够学到一定的财政理论知识,而后能够报考财政专业的公务员,进入国家机关。

  (采访税收专业学生)我们在课余时间进行了大量的社会实践,比如说我们去税务局进行实地操作锻炼了我们在社会实践中的动手能力,更感受到中国加入了WTO(世界贸易组织)国家对这方面人才的要求很高、需求挺多的,我感觉到我们将来的就业绝对没有什么问题。

  天津财经学院税务专业采用了“一体两翼”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一体就是天津财经学院各专业都有宽口径的总的知识架构,而“两翼”则是指天津财经学院的专业课程设置,侧重向学生提供宏观经济管理知识和微观财务管理知识的专业知识结构,与此相适应的是以思想政治类、工具类课程为先导,以西方经济学、统计学等核心课程为辅助的课程体系。每年主持国家税务总局科研课题的徐守勤和刘植才教授,是享誉全国的税收理论和制度专家,他们均在天津财经学院执教。

  (采访财政系主任)毕业生的主要去向就是两块,一块就是在咱们的财税部门和其它政府机构,总之是公务员;另一块就是咱们大型的企事业单位,做财务管理工作。

  这个专业的毕业生能适应国家税务部门所有的日常业务工作,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和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希望有志于政府宏观经济管理的考生或对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有兴趣的考生选择此专业,但要提醒一点的是这不是一个高收入的工作,但职业和收入的稳定性强,社会评价较高。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