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特别关注>解读新专业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2:27

  嘉宾: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 李克安

  北师大教务处处长 葛岳静

  主持人胜春: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继续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我是胜春,在今天的我们的《特别关注》当中,我们关注的是新专业,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下演播室当中请来的两位嘉宾。

  主持人胜春:两位嘉宾,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据我们查阅一些资料看,今年全国各个高校新设置了49个新专业,那么这些专业有很多是我们以前没听说过的,比如说像投资学、监狱学、人类学等等,那我想问问两位,觉得今年新专业的设立都有哪些特点呢?

  李克安:今年实际上各个高校申请设置的新专业一共有2000多个,大概现在说是49个专业,是不重复了,那么这些专业,我想主要应该是根据国家当前的需要,还有国家长远发展的一些战略的需要。

  葛岳静:我感觉,就全国来讲,今年的新专业,新增的新专业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可以归成三个不同的类型,一种类型非常明显的是按照我们国家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所急需的一些行业人才,生命科学 、信息科学,还有特别是新材料科学这一类型,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有一些要提升人民生活的一类的,跟文化相关的一些专业,比如说像我们北师大今年就新增了数字传媒。另外一类呢,我感觉就是也许现在社会上不是很热门,但是国家必须需要的一些行业,比如说就是你刚才提到的像监狱学, 还有像东南亚那边黑三角地带的贩毒问题很严重,很猖獗,那我们很多高校也要设置相应的,比如禁毒学甚至还有叫作警犬技术等等,这些比较特殊的一些行业。另外还有一类就是也是从考生来说,未必去选择,但是作为一个国家必须要有,尤其是作为中国,文明古国,要有保护我们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那一类 ,比如考古学,还有我们学校去年设置的博物馆学等等,这一类。

  主持人胜春:那关于这些新专业的设立,我们也搜集了一些考生的他们的问题,他们所关心的问题,我们看来看一看,比如说有人问, 说这个高校在设置新专业的时候,是不是注意到了新专业适应市场的需求,甚至是能够与国际接轨。

  李克安:我们是设置新的专业,像国家规定的像生命科学、信息科学 、新材料科学这是社会的需求,那么前年开始国家又批准了35个大学设立软件工程专业,软件工程就是跟信息产业的发展非常相关,人才需求量很大,所以设置新专业的时候,充分考虑了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当然我们也有些专业是属于不是近期、马上见效,而是国家长远发展所必须的,那么你要有个可持续的发展,这些专业的建设对国家将来的影响也会发生很大的影响。这些专业我们也应该加以考虑。

  葛岳静:在适应社会需求来设置新专业这一点,我想举我们学校的一个例子。我们学校是去年在拥有自主设置本科专业的权限之后,首先考虑新增的一个专业叫体育经济专业,我们设置这个专业一方面是考虑我们学校本身有体育学院、文学院、经济学院、艺术学院等等,再有一个我们设置这个专业明确地瞄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来培养这个体育经纪人、体育产业的管理人员、开发人员,还有体育俱乐部的管理人员,还有体育的新闻记者等等。

  主持人胜春:我们在搜集考生问题的时候,有的人就做了一个比方说,面对众多的新专业,我们看起来有点像吃那种包装食品,就是我们看超市里卖的琳琅满目的、 五颜六色的包装食品,看起来很好看,然后名字起得也很好听,有的时候我们可能因为这个名字好听,我们就去选择了这样一个专业,但往往有的时候选择了之后,会觉得这个专业可能未必适合自己,那么对于考生来讲,他们怎么样才能够慎重地选择这些新专业呢?

  李克安:对学校来讲,各个学校有各自的特点,比如说,研究性大学和教学性大学对专业的理解可能不完全一样。那么,对一个中学生来讲,实际上他对大学的专业很多人是不了解的,他可能看专业名称,可能看一个简单地介绍,一般专业介绍都说这个专业是必要的、很重要的。但是未必是他理解的那样,所以对北大来讲,学生上大学以后,我们是给学生一个选择机会,比如说今年的北大就基本上实行按院系级招生,不按专业招生了,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学生对大学的专业的选择可以粗一点,不必太细。

  葛岳静:要先弄清楚我要干什么,比如说我的目标是在本科之后,我一定要读研究生。那么也就是把我的发展目标定位在今后要成为一个科学家,这样不妨选择一些和基础学科比较靠近的那些新专业,因为现在在大学教育当中,作为一个基础教育的大学还是为了今后的研究生教育奠定这个基础,培养素质和能力。所以本科学了相关的基础的一些学科的知识,今后他选择很多方向的研究生都是可以的。像我们学校学数学的、学物理的、学中文的,那么今后他们的研究生的专业方向的选择面是非常广阔的。再有,我感觉高中的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千万要忌讳的一件事情,就是不要以为新鲜的就是前沿的。我前一段看报纸上有一篇小文章,我非常赞成,讲的就是高中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看有国际就填,因为中国入世了、经济全球化了。现在有国际的一些专业也是热门的,非常受考生朋友欢迎的,但是对考生朋友普遍的受欢迎,未必对于你个人是合适的。所以确实也有的大学生到了大学学了国际什么什么专业,但是学了一两年发现,和自己的兴趣、潜能不是很吻合,也有很多后悔的。所以不要单看外表的情况,另外我也非常同意李部长的意见,现在不仅是研究型大学给出了学生宽口径培养的一个平台,有很多大学都做了这方面的努力。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尽可能选择宽口径的那些专业,这样每个学生都能有更多的这种行业选择,一种多元化选择的机会。你比如说,像我所在的资源与环境这个学科,比如说测绘学是属于这个行业,你如果报的只是测绘,今后你只能去做测绘,但是如果按照地理科学或者资源与环境科学这个大类去招生,那么你毕业之后可以从事地理科学研究,从事地理教育,也可以进行国土资源的管理,还可以进行GIS (地理信息系统)的这种技术人才的技术输出,同时也可以去政府部门还可以去其它的环保部门,甚至农业部门去从事工作。所以给自己今后的行业出口留下多条路的选择。

  主持人胜春:咱们能不能给大家举具体的几个例子,帮我们考生解读一下新专业?

  李克安:我们北大的今年设置的几个专业,像公共事业管理,这个是从公共事业发展的角度,怎么样规范管理。比如说,公共事业管理是设在艺术学系,那么他可能在艺术管理方面他的东西就利用多一些,但是这样一些基础的东西可能对其它方面也会产生作用,所以他不一定是搞艺术,像环境资源和发展经济学把资源环境和经济联系起来,实际上是两个学科的一种融合。那么我们知道,我们国家现在把抓经济发展放在头等重要位置上的,环境学------也是咱们葛老师搞环境学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学科,那么除了环境资源和经济发展协调,这个可能牵扯到更长远的利益,而是一个你既可以从事环境方面的工作又可以从事经济学方面的工作。像城市管理,我们现在城市发展得很快,但是缺乏科学地管理,这还需要研究。这样一些专业,大概都是跟现在这个国家的发展一些急需的。考生一定要弄清楚这些专业的内涵。那么一般来解读它不是很容易,我们可以有渠道,比如说我们学校都有招生咨询的机构,各个院系我们的招生简章都登了,这个专业设在哪个院系,他可以向专业所在的院系咨询,院系要负责来解答他。因为院系在设置这个专业的时候是经过论证的,让学生清楚。

  主持人胜春:作为这些新专业的设立,从我们的经验来讲,觉得还有哪些值得提醒我们这些考生们注意的?

  李克安:新专业设立的时候,我想提两个方面的问题,不知道葛老师怎么看?一个是校方,校方对新专业的设立是怎么样考虑?怎么样掌握的?我们现在教育部原来设500多个专业压缩到249个专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拓宽专业面向,拓宽专业的内涵,而且不能追时髦,你的资源、这个专业的设立必须要有充分地认证,不是领导说是专家说,专家要经过充分地认证,说这个专业在这个学校设置是必须的、是必要的,这是从校方来讲。从学生方面来讲,选择专业,我想他应该把新老专业统一起来考虑。刚才葛老师说了一点,就是不是新的就是好的,不是这个意思。我们有些传统的专业尽管几十年了,但是它的生命力还是很旺盛的、很强的,所以新老专业应该统一来考虑,不要光去想设立的新专业。我说句不太中听的话,就是某些新专业正是由于成立比较晚,它的办学经验还不够,办学条件可能还不够完全具备,需要有个建设过程,所以同意了设立这个专业了,但是并不是说现在这个专业已经很成熟了,可能还需要一段发展,同学可能要有这个思想准备,要不然你可能认为你进了大学以后你说得挺好,结果你这也没有、那也没有,这一点要提醒我们考生要慎重地去考察。

  葛岳静:对,李部长说的这个,就是在教育部以前,在做的本科教学的合格评估,当时确实发现有一些学校设置了某一个当时比较时兴的专业,比如说当时时兴的计算机专业,但是办学条件也没有,师资条件也没有,所以大学四年学生可能连机器都没有摸过。另外我觉得学生在填报新专业的时候,确实要认认真真考虑中国的一句俗语,就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专业的成熟确实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在面对新专业的诱惑,因为新专业确实跟社会需求贴的更紧密,更有一些前沿的技术,肯定有它隐利的方面,那么在这个诱惑面前,要冷静地去分析一下,这个新专业的学校,是否有这个新专业孕育的一个土壤。比如说,师资条件、办学的硬件条件,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就是相关学科的支撑。比如我们在设置新专业,去年我们学校有人力资源管理这个新专业,那么我们虽然是新专业,但是我们已经有很雄厚的心理学科、经济学科、 管理学科,我们是三大学科的交叉点上寻找孕育出一个新的生长点,来发展这种新专业。所以像这样的新专业,有自己的学科的依托,另外今年我们新增的数字传媒,我们本身有一个艺术学院。再有我们也有全国第一个电影学的博士点,学科力量很强。另外,我们从师资队伍建设上,我们是引进了一个在《泰坦尼克》做动画设计的一个肖永亮博士,从美国把他引进来,他基本上能够有半年的时间,一年有半年在这里建设这个学科,建设这个专业。这样,我想应该说在这种综合了解了学科条件、 师资条件和办学的硬件条件基础之上,才能够真正地确定这个诱惑是真的, 还是假的。

  主持人:那好,今天非常感谢两位专家,来给我们介绍如何来正确地关注这些新专业。在这里,我们也期望我们的考生们在关注新专业的同时,也能够慎重地去考察这些新专业,并且填报好自己理想的专业。感谢各位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