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1:29

  要想粮食丰收、牛羊肥壮,就必须要有肥沃的土地、充足的水源和洁净的空气。接下来要为您介绍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就是专门研究怎样把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从而创造出高产、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的这样一个专业。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可以说是从最宏观的角度来研究农业发展的专业。来到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两块这样的石碑,从荒沙地、盐碱滩到高产良田,记录着人们开发农业资源、改良农业环境的不懈努力。

  (采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毛达如)农业资源与环境它就是研究农业资源,农业资源有土资源、有水资源、 有气资源。它是充分地利用这些农业的资源,为我们整个的环境、生态和,为我们农业的高产、优质,提供我们人类所需要的一些食品,来服务这样一个重要的学科。

  中国农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这里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具有雄厚的教学与科研力量,并承担了211工程、863计划、973计划中的一大批科研攻关项目。随着社会的发展,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已经由单一地为生产服务转变为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重。

  这里是四年级同学的教学实验现场,别小看了这台仪器,它可以测出施肥后土壤排出的气体含量。在经过分析后就可以精确地得出最佳的施肥量,比过去盲目施肥可以节省70%的含量,减少2/3有害气体的排放,从而达到高产高效又环保的综合效益。

  (采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我是一名来自内蒙古的学生,家乡自然条件相对来说要差一些,我学的专业是土壤和水方面的,这个在对家乡自然条件的改造上,我觉得有很大的用处。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提出了宽基础、宽专业、强技能的教学培养目标,设置了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生态学等专业方向,在教学实践中大量融入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空间技术等交叉学科内容。

  现在,坐在实验室里,通过卫星,就可以监测整个农业环境的生态变化。精平土地也不再需要无数次反复地人工测量,利用全球定位系统就可以快速完成,误差不超过1cm。

  现代科技为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而掌握多学科综合技能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学生,也将在现代农业进程中得到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采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 李宝国)在现在和不远的将来我国的人 、粮食资源环境的问题,一直是个很突出的问题。所以从这方面讲,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毕业生有很好的就业前景。以今年为例,我们今年的本科毕业生一半左右都进行深造,另外一部分考生主要分配在农业部门,还有生态环境部门、国土资源部门以及和水利相关的部门,从事管理方面的工作,也有一部分考生从事农业企业方面的工作|。

  今年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招生60人,每学年学费3000元,色盲色弱考生限制报考。

  2003年部分院校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招生计划:南京农业大学60人,华中农业大学64人,华南农业大学60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60人。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