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特别关注>如何解读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1:14

  嘉 宾:郝志强 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副处长

  王健坤 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 主任

  主持人:胜 春

  主持人胜春: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继续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我是胜春。这段时间高考已经结束了,那么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在忙着搜集有关高校招生录取的一些信息。在林林总总的众多的招生简章当中,哪些信息才是最重要的?如何才能获得更多的更有效的招生的信息呢?今天在我们节目当中,我们就跟大家聊聊这方面的情况。

  两位嘉宾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我们演播室。在这个时候很多考生都忙着准备填报志愿,搜集各方面的招生信息,在这些文字介绍当中,在短短的文字当中我们怎么才能够更有效地获取重要的信息呢?

  王健坤:因为考生所拿到的高校招生信息可能非常多,比如说有什么招生简章,或者报考指南,或者是有些学校网站上所提供的一些信息,我觉得考生参考可能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就是这些资料里面,对于学校一个基本情况的介绍。这个基本情况介绍,也包括这个学校的历史、这个学校的特色、这个学校基本的定位以及这个学校的师资力量、办学水平,办学条件等等这些方面。可以通过这些情况的了解,对一个学校有个基本的判断,这个学校跟你心目中理想的一个大学能不能符合?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很重要的资料呢,就是这个学校里面比较具体的各个专业的介绍。通过这个专业的介绍的情况,我们考生就可以判断你对哪些专业比较有兴趣,就能够搜索你希望发展的这种专业。第三个可能是更现实一些,就是你现在对这个学校也很满意,对这个专业也很满意,那么我这个成绩到底能不能上呢?那么这个就要参考这个学校往年——可能不止是参考一年在你这个地方历年的这个录取的分数线,录取的基本情况,通过这种情况综合来考虑。最后你再来定位、来选择,看看你到什么大学什么专业,你这个成绩觉得很有把握。那么就把它作为你选择的第一志愿。

  主持人胜春:从这个微观的角度,比如我们在看招生简章的过程当中,有的考生发现有一些词他们不是太清楚,比如说有一个考生就提到我们看到简章当中说的有“211工程”,这个含义是什么呢?

  郝志强:“211工程”是我们国家确定的在二十一世纪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100所大学。对于学生来说,就蕴含着整个对学校的投入大了,整个学校的办学的环境条件都改善了,肯定学生要从中要获益的。

  王健坤:像我们学校,经过这一期的建设吧,当时是信息产业部投资是一个多亿,通过建设学校的办学条件、公共服务体系、学科建设水平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二期建设也已经启动,二期的建设我们学校可能主要立足于一个是重点学科建设,还有一个就是公共服务体系。比如说网络系统、图书馆系统,立足这一类的建设,我想通过这个建设,学校的这种办学条件会有更大的改善。应该说从“211工程”的建设来看,成果还是非常丰硕的,国家的主要的重点大学应该是都在“211工程”的这个系列之中,因此我觉得“211工程”可以作为考生选择优秀大学的指标之一。

  主持人胜春:这样大家可能就会清楚一些了,那么还有一些问题:往往每个学校在师资力量的介绍方面,他们都会提到说有院士多少位、国家级和部级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等,这些信息对于我们本科生他的直接关系在哪儿?

  郝志强:学校介绍当中,对师资这方面,包括教授多少、院士多少、有中青年突出贡献的专家多少,还有“长江学者”多少,这些都代表了学校一个师资这方面的实力。一个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如果师资力量强了,才能培养出好的人才。

  王健坤:实际上对于这种师资的状况,以前我也听到过一些报道:就是有些本科生入校以后,他说我入校之前就冲着你们这个学校有多少多少个院士,多少多少知名专家,可是来了以后发现我并没有直接听到这个院士给我们讲课,于是对学校提出了一些质疑。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怎么来看呢?根据目前的情况,其实现在各个大学都在尽可能地想办法让院士、知名的专家教授尽可能地以各种方式给本科生来提供直接的教学。实际上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我觉得要全面来看这个问题。其实院士和知名的专家学者如果多的话,说明你这个学校在这个学科这个专业领域里的办学层次很高,所以说院士、著名的专家学者对于本科生的影响,不只是直接的这种授课,间接的影响可能会更多一些。比如通过一些讲座或者通过他,带动起这个学科本身的办学水平的提高。那么你在这个专业里面同样也受到很大的益处。因此我觉得考生选择学校的时候,对学校师资力量的关注应该说还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胜春:其实有的考生家长会担心,有一些学校摆出很多大师的名字,觉得这个会不会是一种幌子摆在上面,实际上在学校没什么作用。但实际上大师的作用确实是非同凡响。

  郝志强:大师的作用他的影响是全方面的,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像他的一些学术的风格,包括他的一些学风,包括他的一些科研的经费也比较充足……跟着这样的导师来走应该来说对学生影响非常大。

  主持人胜春:从表面上看往往是一种名气的影响,但是从内在可能是精神上的影响。

  郝志强:对于学生来说是终身受益的,你像现在很多学校都要求教授大师都要上讲台,就是避免有些学生的担忧,有的学生认为说是不是教授都去搞科研了,不再搞教学了,实际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胜春:我们这儿还有一些问题:有的考生反映说在这个学科专业介绍当中,除了说本科专业设置之外,另外还会提到硕士点、博士点多少个,那么这些信息对于本科生来讲又意味着什么呢?

  王健坤:实际上在这一点上还是很重要的。因为本科生专业,特别是像我们北京邮电大学这一类的重点大学当中,本科的专业它也不是单一独立的,它常常是和研究生的专业是密切联系的。一般来说是,学校有个学科点,在这个学科的基础之上可能有博士点、有硕士点,同样延伸到本科专业。因此它是一个从本科到研究生到博士一个比较完整的培养体系。像我们学校,比如说通讯类的专业、计算机类的专业……就是绝大多数专业吧,等于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是一个完整的培养体系。这样反映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本科生到这种专业以后,他的以后的深造比如他要考研究生、考硕士、读博士,这个渠道就是非常畅通。第二个因为这个专业里面它有硕士点、有博士点,因此反过来带动了这个本科的发展,这个专业的培养水平培养层次就大幅度提高。

  主持人胜春:这一点也应该是值得我们考生在看信息的时候注意的。那这里还有一些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他们说这个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生活环境,在阅读这方面的信息的时候,他们应该注意什么?

  王健坤:其实在办学条件方面,我认为考生可能更加要关注的是这个学校的比如说图书馆图书的资料情况怎么样,然后比说工科类的院校,那么它的实验室的这方面条件怎么样。可能这方面是最重要的。这方面属于教学资源的情况,非常重要。当然也有很多家长,比较关心自己的孩子,比如说更关心的是食堂怎么样,或者是住宿怎么样。我个人觉得,对于这个考生选择大学的时候,可能重点考虑的是教学资源、教学条件怎么样。而不是这种衣食住行,就是住宿这方面。这方面应该说在目前的这个环境当中,应该是各个学校都是还可以的,不会说考生来了以后,他就觉得特别地受苦似的,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考生更多地关注可能是办学条件、教学条件。

  郝志强:我也是这么认为,就是主要考虑这个学校的一些办学的一些特色,包括一些办学的水平。然后包括刚才我们前期讲到了师资的水平,主要关注这些。图书馆的藏书量,还有一个整个这个学校的学风,这是一个学术风气,这些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这些条件好了,我想住宿的条件,包括食堂的条件、其它的附带地都会跟得上的。

  主持人胜春:还有的一些人反映,在这个招生简章里,有哪些信息是考生和家长应该密切注意的,或者说是非常重要的,两位刚才我们没有提到的,再提醒大家一下?

  郝志强:我认为还有招生章程当中,刚才前面讲到一些应该提醒考生和家长应该注意的就是,对于这个学校来说,大部分学校考生都了解一些,起码知道名称是什么,是什么类型的学校,起码知道这个学校到底是国家公办的还是私立的这样的问题。再一个就是学校办学的地址到底在什么地方,这些最基本的要了解的,然后再了解整个这个学校的办学的层次,包括学校向社会公布的一些招生的政策,当年的招生的政策。

  王健坤:就是对于考生来说特别要关注可能还有一点,就是各个大学它的办学的特色到底在什么地方。因为我觉得我们国家这么多的大学,也有很多大学都是很高层次的学校。但是也不是每所大学在所有的学科领域都很强,各个学校都有它的长项,这一点特别对于比较优秀的考生来说,我认为最好的选择就是好学校的好专业,好学校的优势专业。那么你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首先要定位学校,定位学校以后呢,确定这个学校的优势在什么地方,比如说有些学校,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它在很多学科领域都很强。有些学校相对而言它的规模各方面不是特别地大,但它在某一个学科领域可能做得非常好、做得非常强,如果说你这个考生对于某一个学科特别热爱、特别有兴趣的话,那么我觉得,最理想的选择的结果就是这种好大学里面的优势专业,这可能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胜春:一旦我们了解了这个信息之后,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这个“行”的这些过程,怎么来报考这样的学校,那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考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郝志强:考生首先要关注各个学校的一些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章程体现了我们国家“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这么一种措施,有了这个章程,各个学校、大学都是按照这个招生章程来做的。所以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现在应该面临的就是如何分析各个学校的章程当中规定的一些内容。

  主持人胜春:招生工作这个章程当中,主要包括哪些内容?还有哪些细节应该是引起我们考生注意的?

  王健坤:招生章程就是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它有些基本的规范。一个就是你这个学校的名称、性质,比如说在什么地方,就是这些学校的基本情况要有一个比较客观的介绍。再一个可能最重要的一部分可能还就是学校的录取规则。比如说这个加分的问题,二志愿的问题,比如说有什么特长的考虑,或者对于某一个学科分数有什么特殊的要求,以及身体的状况等等。它有很详细的要求,比如说它录取的时候它的调档比例是多高,然后它录取的时候是分数优先?专业志愿优先?还是这两个兼顾,设一个级差分。这个各个学校的做法都不是很一样的。所以考生在这方面,可能在具体地选学校、选专业的时候,填专业志愿的时候可能要慎重地考虑一下,这个学校的这个具体的录取政策。

  郝志强:还有一点,可能有些家处在比较偏远地区、或者说比较困难的考生,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一看学校都收学费收这么多,觉得支付不起,对于这些问题我觉得他们也没有必要担忧,各个学校在招生章程里也都明确了,对于包括一些奖学金的问题,就是好多学校设奖,再一方面还有国家贷款、还有国家助学贷款,还有勤工俭学这样的岗位,好多条路,而且好多学校也都明确表示,不让任何一个困难的学生因为没有钱而上不起大学。

  主持人胜春:今天两位在有我们有效的时间内,给大家解读了如何看招生信息、如何填报志愿等等方面的情况,但具体细节怎么操作呢?还是要看我们的考生自己怎样根据刚才我们介绍的情况,针对自身的情况,选择一个理想的专业。两位在我们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还有哪些觉得应该提醒我们考生注意的呢?

  王健坤:因为今年吧,可能多数省份都是在高考之后来填报志愿,高考之后填报志愿,我觉得因为考的情况考生的心里基本上都是有底的,所以这个情况之下,我希望考生应该也有更多的时间来广泛地收集高等学校的招生信息,然后要客观地评价自己的这个成绩,最后两个综合起来考虑,选择一个你所理想的大学。

  郝志强:我提醒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量体裁衣,选择好最适合自己所选择的学校包括专业,这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胜春:最合适你的是最好的。好了,今天让我们再次感谢两位来到我们演播室为大家现场解读高考的招生信息。那么在这儿我们也衷心地希望我们的考生,能够正确解读招生简章的信息报考您理想的大学。祝您成功,祝您如愿。好,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咱们下期再会。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