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特别关注>根据就业和个人发展填报志愿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20日 10:51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院长 曾湘泉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讲师 唐矿

  主持人胜春:胜春

  主持人胜春:亲爱的观众们,大家好,欢迎各位继续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我是胜春。几乎每年在高考的时候,考生如何填报志愿都成了考生和家长非常关注也非常容易产生困惑的一个重要的问题,那么填报志愿对于考生将来的就业和他的职业生涯,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在今天我们的节目当中,我们就跟大家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两位嘉宾,欢迎你们来到我们演播室。那对于考生来讲,因为他毕竟是刚刚进入这个成年的阶段,对前景可能估计得并不是会很客观、很准确,那这个市场前景,我们应该怎么看呢?

  曾湘泉:从我们研究这个职业生涯、就业前景来看的话,应该给大家一些基本的信息。举个非常简单例子,比如说十年前的时候,可能人力资源管理这个专业就没人知道。我记得1993年的时候,我们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去做高考咨询,那时候有一个家长就问我说什么叫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是不是搞计划生育的。过了10年之后,比如在北京、上海、深圳,大家对这个问题就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为什么当时有那种认识呢?因为实际上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的企业管理的水平,包括中国非盈利组织,它的管理水平都是不高的,对人的管理需求不高,那么比如说从九十年代后期开始,对这个专业的需求就上来了,所以这是和社会发展的背景联系在一起的。

  主持人胜春:唐老师是从哪一年开始接触人力资源管理的呢?

  唐矿: 我是1989年,我本科实际上是学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专业当时是很热门的,而且是相当热门的,但是到后来本科毕业以后,又觉得经济管理特别热门,当时碰到一些师兄、老师,大家给我的熏陶,后来我觉得计算机这个专业很热门的,同时经济管理是更热门的一个专业,所以后来我就跨行业了。

  曾湘泉:所以改革开放中间是这样一个历程:比如就文科来讲,最初的时候中文、哲学就特别热,因为粉碎四人帮后,刚开始改革开放,那时候对这类人才需求量特别大。后来就慢慢发生变化,比如说经济学、管理学,经济学就慢慢热起来,它包括理论经济学的一些发展,后来到应用的经济学,特别到国际字头的——国际经济 、国际会计 、国际贸易……大家知道很多学校都开始办国际贸易专业,到现在慢慢又变了。现在因为管理学它慢慢成为一级学科,所以我们讨论中间发现,有很多人都想做专业化、职业化的经理人,这就是一个新的现象,CEO这个概念在中国出现了,所以专业的演变也是在变化,市场也在变化。

  主持人胜春:那么我们不妨帮大家去分析一下,或者通过各方面数据帮大家去看一看,目前哪些行业的人才需求是呈上升趋势的呢?

  曾湘泉:比如说IT行业,计算机、通讯这些方面都是很热门的专业,特别是加入WTO以后,跟国际接轨的有一些专业开始都热门起来。但这个专业当然也在变化。比如说,看美国吧,美国这个十年经济高速增长,美国号称“后工业化社会”,知识经济、网络经济,在整个职业预测中间,这一方面的人才——网络工程师,需求量特别大。但是这个现象也在波动, 比如说 “911”以前的时候,我记得我们学院一个老师,他原来是学社会学的,他是北大社会学毕业的,到我们学院来工作,他后来到了美国读研究生,读了一半就不读了。为什么?他给我讲了一个例子,说北大有一个老师是社会学的一个副教授,50岁了到美国就改学计算机了。为什么?因为学计算机挣钱多,收入高。他学社会学的,50岁都能改学计算机,我为什么不行呢?他30岁刚出头,他在美国就学计算机了。但是“911”之后,美国的计算机一下就下来了。所以最近大家也看到很多人从国外到中国来找工作,包括从加拿大……我们把这种专业、 这种行业叫作“敏感性行业”。它的市场波动特别大。比如老师这个专业,它就是敏感性比较小的,风险比较小的。你不可能说突然一下这个教师一下紧缺,出现这种现象。所以选择专业中间,你要是选择那种非常热门的专业,也可能将来会发生问题。就是按照我们的劳动经济学讲,市场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

  主持人胜春:很多人在选专业的时候大约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因为是自己喜欢做的、自己喜欢从主事的这样一个专业,而选择了这样一个专业;还有一种他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但是他就会选择这个专业,他想到的是,这个专业将来在社会上是否有前景?我一旦毕业了之后,进入这个行业之后,我的社会地位是什么样的?我的经济收入状况是什么?这一些可能是很多人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唐矿: 人力资本投资是一个长期的投资,它的收益绝对不是在短短的三年、五年就能回来的。而从根据我们掌握的一些资料的情况看,很多同学在毕业的时候,在他对他将来的选工作的一些首先考虑的因素里,第一个就是大学毕业以后,他考虑的是有没有培训或发展的机会。第二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说,收入待遇收入状况怎么样。这两个因素实际上背后的东西是什么呢?是一个兴趣和一个刚才大家说的收入问题。我们还根据网上的调查了解,就是说大学毕业以后他们对他们将来五年以后的职业展望怎样。有些学生毕业工作五年以后,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大家心目中排第一位的调查统计结果是,希望在将来都成为经理人,都成为管理者、经理人。排第二位的是认为自己要去创业,自己要去开公司。排第三位的是觉得自己要在这个行业成为专家,行业的精英、职业中间的专家。

  曾湘泉:要学一门专业,我们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也要考虑自己独特的条件。不是所有人都能学音乐、搞艺术的……比如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专业的,他需要大量的人际沟通方面的经验。他首先应该是一个外向型的人 ,如果你是个内向型的人,你的性格可能决定你可能就不适合做,或者说你在学这个专业后的成功的概率就会降低。所以要研究自己的个性特征,所以最重要的选专业,我觉得就是要研究你本人,你个性有哪些特征,这个专业有一些什么要求。现在很多网站,特别是专业的人力资源网站,它都有很多大量信息——职业的信息,去帮助你研究那个职业,这个职业有一些什么要求?特别我们这两年在国内开始推行工作分析,这个职位说明书特别有一个部分叫作任职资格,那么这个任职资格中间专门对人的学历、经验、个性特征有要求。比如说,CEO总裁这个职位,就提出来性格要外向,还要是沉稳外向性格。外向的人往往不沉稳,沉稳的人不外向,这个我们都知道。 所以做CEO实际上是挺困难的,就是说还是需要研究你这个职位跟你本人的特征、兴趣、爱好。

  主持人胜春:本身这个考大学、选专业就是自己的人力资本投资的一部分,也可能当时我这个选择并不是我原来要从事的行业,但是因为有了这个行业的基础,有这个专业知识、学科的背景,可能在从事其它行业的时候也是不错的。

  曾湘泉:现在这个职业流动也很强,就是职业本身变化也很强,你看很多人做很多职业后,他也改变,特别是通用性的一些职业,比如有一些背景——工科的背景或理科的背景,去转向文科,他可能还更好,就像我们现在,比如说我们做人力资源的,他专门要做电子,比如说像微软,那微软这个人力资源, 到这个层面以后那你如果学过计算机专业的,或者学过工科背景的,你来搞这个人力资源,那将来他的发展潜力就很大,但文科学生可能还不一定具备这样的优势。所以实际上,你怎么能够把你这个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和你的职业生涯设计和你的人力资本投资的收益回报联系起来,这个是一个学问。这个不是现在填报志愿一次能解决的,需要进入大学以后,要接受就业指导,要去探讨将来自己成功的道路的一些途径、一些方式,要获取更多的信息。

  唐矿:我们刚做了一个课题,那个课题里面有一个调查,就是关于大学毕业生在单位里面工作五年以后,工作转换率的情况。结果很有意思。我们发现有70%的大学毕业生基本上都发生了职业变化或工作流动。当然我们的调查样本主要局限在北京、广东和上海,这几个大的地方。那么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要一次定终生。要打消这个念头。进大学以后在大学过程中,四年读书的过程中间,还可以不断地调节自己的专业、自己的兴趣、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而本身现在的研究生教育,大学里面的双学位教育,大学里面的转专业的这种门槛的放宽,都给大家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曾湘泉:进入市场经济以后,职业的转化变快了。企业的寿命也在缩短,过几年可能就死掉了。比如说在香港,过去的公共汽车售票员,这个职业就没有了。很多职业又产生了,你看很多新的职业,像咨询师、像IT,现在还有叫汽车救援的,还有计算机救援呢……,很多职位就是合同制的职位,新的职位也不断产生。所以职业变动加速,人本身也不能说一次把自己套到一个事上面吊死了,那不可能,你得考虑社会的变动。所以这又回到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上,我们同学上大学,进入大学以后要注重什么东西?要关注的焦点是什么?其实,核心的问题是关注自己能力提升。

  唐矿: 现在很多单位,比如说很多外企,其实它并不注重专业,这是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外国公司它并不注重专业,外国公司在招员工的时候,尤其应界毕业生的时候,它往往不太看中你具体是学什么专业——学会计、学金融,还是学贸易。你进了企业以后,再经过企业内部的一些培训来完成你从学生到工作人员之间的转换过程,而且这个趋势,我想随着改革开放和对外开放的深入,我们国家的越来越多的公司、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都会逐渐向这个方向发展。

  主持人胜春:非常感谢两位专家。在我们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两位再给大家说一说,选择专业的时候,你们二位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曾湘泉:既要看专业又要淡化专业。要看专业,你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的个性特征、自己的发展潜力。如果选定了专业的同学,也不一定就是认为选错专业你就没有希望了。成功的机会很多,所以关键在于能力提升、能力培养,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和自己的能力提升结合起来,那这一条道路就是宽广的、光明的。

  唐矿:首先大家应该搞清楚,读大学到底目的是干什么。读大学实际上不是为了读大学,读大学只是实现你人生目的一个手段、一个过程、一个工具,而大学本身能给你提供很多能力方面的教育,使你的思维能力、就业能力及创业能力的提升,如果你清楚了你读大学的目的是干什么,那么你就会能够很理智地、很好地选择适合你的专业。

  主持人胜春:好,非常感谢两位嘉宾。听了两位嘉宾的话,我想大家都得到了一定的启发,在你选专业的时候,一方面我们要进行科学地分析,看看它的前景是怎样的;另一方面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个专业是否真正是你喜欢的?是否真正适合于你?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无论如何,希望我们今天的节目能对您未来的事业能有所启发和帮助。感谢各位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