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特别关注>高分考生如何避免低录和落榜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19日 13:38

  嘉 宾:李 奕 北京二中副校长 特级教师

  王肃清 北京二中教师(原北京市东城区招办主任)

  主持人: 胜 春

  主持人胜春: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继续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我是胜春。观众朋友,每年高考过后,都会出现一些高分考生低录或者落榜的现象,那么在我们为他们惋惜的同时,我们应该引发一种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那么这种现象,又怎样尽可能避免,或者减少呢?在今天我们节目当中就跟大家聊聊这方面的情况。

  李校长和王老师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每年高考的时候确实会出现这样现象,很让我们惋惜,考生的分数并不低,也超过了录取分数线,但是没有被大学录取,或者出现高分低录的现象。往年我们高分低录、或者高分没有被录取的比例,大概在高分考生当中占多少呢?

  李 奕:应该这么说,首先要明确这么一个认识,就是这个高分低录和高分落榜的现象,每年都会出现,特别是在高分低录这一个问题上,出现的机率还是比较大的。应该说在我们现行的高考的体制和招生录取的方法下,会出现这种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毕竟报考的时候,会有一定的冒险系数,但是我们通过合理的考前的操作和定位分析,还能够最大限度上,避免这种情况出现。特别是高分落榜这种现象,我们是可以通过某种报考上的技巧,来避免这种现象的。

  主持人胜春:那高分考生低录或者落榜,大体的原因是什么呢?

  王肃清:大体的原因主要是:一、志愿偏高,考生一志愿报高以后呢,进不了第二档线,这样的话,一志愿就作废了。你比方2002年有一个考生,他的实际考分考了616分,他第一志愿报了清华,清华的调档线是621分,他差5分,他只报了清华,所以他就落选了。第一志愿偏高。

  主持人胜春:对于自己高考成绩估计过高。

  王肃清:对。所以这样的话,他偏高了以后,第一志愿一落选,他又没有报别的志愿。

  主持人胜春:他只能有落榜的选择。

  王肃清:他只有落榜了。

  主持人胜春:真是很令人惋惜,很令人痛心的一件事情。

  李 奕:实际上高分落榜和高分低录的情况,是有很多种因素可以造成的。像刚才王老师谈到的,第一志愿没报好,这是一个因素。那么有的同学,我们第一志愿报得不偏高,但是我们其他志愿如果没报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比如说我其他的志愿,报得偏热,我们说的偏热,比如说选择的地区、选择的院校,包括选择的专业,都是那种热门的专业,可能在你的成绩,在碰到这些志愿、专业和院校的时候,你都是比别人差一步。因此就有可能造成刚才所谈到的第一志愿没有录取,第二志愿、第三志愿,每一个志愿的话,都出现趟趟赶不上的问题。

  主持人胜春:就像我们常常说的:“一步走错,步步皆输”。

  李 奕:对,是这样。所以这样的话,也容易造成高分低录的现象,甚至一直到落榜。我们曾经接受过这样的同学,考将近600分的高分,但是他最后落榜了,但是他所有的志愿也报全了,并不是说我没有报,或者说我只报一个高志愿,实际上是每一个志愿都不是恰到好处,都是正好没有赶上,也出现这种情况。那么我们说的热院校、热地区,如果过于集中的话,也会造成这种现象。

  李 奕:这种热地区比如像北京、天津、南京,这种沿海地区的院校。那么重点的大学,我报的全是重点大学,或者是211工程这种大学,或者说我报的都是当前比较热门的专业,你在这上头过于集中的话,很有可能造成自己高分低录或者落榜的被动情。

  主持人胜春:一说到填报志愿,可能就有一个技巧的问题,避免高分低录或者落榜的情况,那么这个技巧我们该怎么去把握?能不能给大家出出主意?

  王肃清:对,首先你要是选择第一批高分院校的学生,看重的是第一批重点大学。第一批的话,首先你第一志愿要报稳。这个“稳”指的什么呢?就是说你的考分把握比较好。另外,你选择的大学,你的分要比大学高一点。像北京地区是考后填报志愿,而且是出分数线后填志愿。这样的话,你的分就比较明确了,这个分要跟谁比呢?要跟调档线比。你的分比调档线要高多少分?你要清楚这个。另外,你选择的这个大学比市里面的调档线要高多少,这两个来比。如果你的考分,比调档线高出100分,这个大学应该比调档线高出80分,这样的话,就有富余。你就可能能够进到这个学校来;如果报反了,你的实际考分,比市里面的调档线高80分,你偏偏要选择一所大学,比市里面调档线高出100分来,刚才李校长讲了,你差3分,差2分,差5分你都进不去。所以这样的话,你就没报稳,你就没报好,一志愿就落空。所以首先第一志愿要选稳。

  主持人胜春:我们有没有什么具体的依据?

  王肃清:具体的依据,就是说全国各省市都要出一些资料,比方说《北京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北京招生录取分数的分布统计》,这本书就是大家给大学定位的依据,这本书是三年的资料。

  主持人胜春:这个资料包括什么方面的内容呢?

  王肃清:这个资料包括七个方面的信息。第一,它首先给你介绍了计划招生人数、第一志愿的报考人数、第一志愿的上线人数、实际录取人数,还有第一志愿的录取人数和第一专业的录取人数。这六个信息,这里面很重要的,你要考虑,就是说它的实际录取人数和计划招生人数之间的关系。如果它的计划是招100人,实际录取了102,说明它完成了招生计划,而且超录了,它的生源不错。

  再一个就是第一志愿的录取人数。如果它录了90人,说明第一志愿的录取率不是100%,第一志愿的录取率是90%,还有10%是来录二、三志愿和其它志愿的,这样的学校你就可以考虑,它是不是放在第二志愿。

  主持人胜春:相对会稳一些。

  王肃清:再一个就是,后边它还有它的分数分布,从这个分数分布来看,你看它最后一个分数段——当然比较少的个别的,它有艺术特长生,或者其它的原因照顾进来的,你可以把它抛掉——相对的最后一段,就是它定的当年的录取的调档线。这个调档线,你要和谁来比呢?它前面有一个说明,就是当年的省市的最低调档线。你比方清华,它的调档线是621,市招办的调档线是469,你就来比,就能看出它的位置。另外这个要注意了,不能光看一年的。它提供了三年的资料,这样就提醒你大小年的问题。如果你光看一年,它一年有偶然性。比如说,它这一年,招了走读生的比率比较大,或者在校外办学。这样都影响到这个学校的录取,如果你光看一年的,你认为它的调档线比较低。实际上第二年,它办学的条件改变了,它住校的比率比较高了。它分可能就上来了,所以一定要连续地看,看三年的。

  李 奕:所以我们在学校进行高考志愿指导的时候,我们特别强调,要搞好两个定位。一个定位呢,是他自己本人的模拟考试分数,或者是考后的预估分数,或者已经出来的分数。那么这个分数,在整个全区、全市、本地区所在的位置。还有一个定位就是学校。你所选择的院校,过去三年录取的时候,它的位置。比较这两个位置的差异,选择一个结合点。一般我们说,你自己的定位,自己成绩的定位,应该比学校的定位留出一定的余量,这样就能确保你第一志愿报得比较稳。是这样来指导的。

  主持人胜春:假如说在考试之前,我们依据的非常重要的一本书是《考试说明》的话,那么在我们考试过后,在即将填报志愿的时候,这本书可能是我们重要的依据,理论上一个依据。

  李 奕:应该这么说。对,《考试说明》是对考试内容的一个说明,这本书实际上是对报考志愿的最根本依据,这个依据是最权威的,是一个数据库。

  主持人胜春:我们在采访很多往年高分低录的学生,甚至是高分落榜这些学生的时候,他们都提到一点说:当时我觉得我的分考得挺高的,没想到最后成了现在这个样子!那么牵扯到一个问题,我们该怎么来看待这个高分?您二位觉得,应该怎么看待这个高分呢?

  李 奕:我觉得高分呢,本身应该说,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那么高分呢,是和你录取的低录或者是落榜这种情况来比较的。所以我有可能是620多分,没考上清华,被别的学校录取了,是高分低录;也有我考四百多分,但是最后没有被录取,那么叫高分落榜。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们对这个高分的认识,应该说是自己所能发挥到的这种分数的极限,或者说可能到达这种能力的顶峰。我们在报考的时候,应该能够从多方面参考因素来权衡自己能够达到的这个极限情况,然后来选择报考的志愿。

  主持人胜春:我们在这儿呢,也搜集了一些往届考生、应届考试,以及对高考关注的人,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比如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有的高分考生,因为不是被理想学校录取,而自动落榜。这个利和弊在哪里?两位是怎么看待这样一个情况?

  李 奕:自动落榜这个事,应该说也是一个很可惜的事。我想真正做出这种选择的考生,包括考生家庭,应该是多方面考虑综合因素,来做出决定的。首先最直接的一个因素,就是我真是要放弃今年能够达到的院校,或者是放弃今年的选择,再学习一年,参加明年的竞争。当然从学生一生的发展来讲的话,我们说他是用自己一生当中最宝贵的一年作为代价,来做这种交换的。那么交换到底值得不值得?我们希望考生能够慎重来考虑。

  主持人胜春:在心理上应该算一笔账。

  李 奕:要算一笔账。今年可能我的分数很高,但是被一个不理想的专业录取了,那么这种损失大,还是说我们拿出最宝贵的一年时间进行复读,然后冒一定的风险,参与明年的竞争损失大?那么到底哪个上算?一定要做一个非常好的权衡。

  主持人胜春:复读可能会带来很多问题。一是给家庭的经济添了一份负担;另外一个,对自己可能是一种冒险。因为今年的考试情况跟明年的考试情况未必一样,就是今年你可能未必考取理想的院校,那么明年就能一定考取理想的院校吗?可能都是我们要反问的。

  李 奕:这个风险实际上是非常大的,尤其是现在高考的改革力度还是非常大的,甚至从高考的科目,都要进行改革。北京地区的话,去年都有这种情况——前年没有被录取,放弃这个机会了,参加第二年的录取,第二年高考改革,从三加二,变成了三加综合了。你能不能适应这种教材的变化?所以这种风险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胜春:说到如何避免高分低录和高分落榜的情况,这个牵扯结合考前情况,还有估分、出分填报志愿这三种情况。那么对于我们考生来讲,真的要是摊到自己的头上,有的时候就估不准,也算不准。咱们还有哪些可以提供他们的这些比较可靠的依据呢?

  王肃清:这个估,我觉得还得要看平常的成绩,一个就是高三第一学期期末的成绩,还有各省市区里面,各区都举办了“一模”、“二模”,然后各区都根据“一模”、“二模”就划定了调档线,这样的话,你根据“一模”、“二模”的成绩,你看你根据区里的调档线,你高多少,低多少,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

  主持人胜春:同时也应该参考一下,第二次模拟考试之后到高考之前这段时间,你复习情况是怎么样的?

  王肃清:所以这三次——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这两次模拟考试——基本上没有什么,如果不是失常的话,基本上有个位置了。

  李 奕:所以就说这个估分,并不是真正拿着高考题的答案,对这次考试估,就能够估准的。因为高考的时候,学生的心理状态可能是比较紧张的。

  主持人胜春: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心理状态。

  李 奕:可能你对答题的答案,出了考场以后,你会记不清了,认为是答成那样了,但是实际上不是那样。我们以前遇到过很多这种情况。考生觉得这题10分应该拿到了,实际上没有拿到,实际上他这种估分出现偏差了。所以我们现在给同学做指导的时候,如果是估分进行报志愿的话,你这个估分,也应该跟前几次的模拟考试、和统考合在一起估定自己的位次,因为估分实际上不光是估一个分数,还要估算自己的定位,这个定位是非常关键的。把这个定位定准的话,对于你报志愿来讲是最直接的参考因素。

  主持人胜春:每年考生在估分的时候,都有不准的情况,当然也有一些考生,非常正确判断自己,了解自己当时答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有的甚至是分数差距在五分左右浮动。有的人他就估不太准,甚至偏差到几十分,甚至上百分这样一个差距。那对于他后期填报志愿,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李 奕:对,是这样,特别是比如像文科考生,他所涉及到主观性试题更多,那么在确定判分标准,或者阅卷的时候,可能伸缩性会更大一点。往往高考考完以后,给出的答案是一个参考答案。那么这个答案,学生自己不好把握,对自己答案的得分情况,估算出现比较大的误差,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提倡学生在进行估分报考的时候,也不要只拿一个分来估,还要参考前面的分。

  主持人胜春:两位建议我们的考生,在估分的时候,乐观一点,还是保守一点好?

  王肃清:还应该实事求是。一般就是重点学校,比较好的学生,我觉得他们估的时候,稍微保守些,容易保守。学习中等,或者是差一点的学生,容易偏高。这个要引起大家的注意,所以如果估得不准的话,志愿报起来把握性很差,悬殊很大。

  李 奕:我们是根据学生的状态,按我以往的经验来看的话,估分有两种倾向,当然跟学生的个人性格,和平时学习的状态也有关系,一种偏高,一种偏低,往往我们老师在这个时候,一个是要他自己来估分,因为答案的情况只有他自己知道,还有一个要参考他以往考试的状况,然后给他给予一定的指导。就是你这个分,跟你以前相比的话,是偏高的,你是不是要把答案再看一看,这个答案的要点要这么去把握它,你当时说的原话是什么?那么这个分,到底是什么情况,老师帮他做一个权衡,这样的话,尽可能准一点,如果说保守一点,或者说乐观一点的话,我觉得这两种可能都不一定对,还是要实事求是,还是尽可能客观,准确。那两种的话,都是不敢那么做的。

  主持人胜春:刚才我们谈到了很多令人惋惜的高分低录、高分落榜的现象,对于我们招生办有什么样的措施,可以尽量避免或者减少这种高分低录或高分落榜的现象发生呢?

  王肃清:现在有的省市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是总的,这个录取体制、录取办法,还是在现行录取体制办法情况下,还是考生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现在有的省已经把本科层次变成了三批。这样的话,有三个第一志愿,相对就好一点。但是总的来讲,考生自己把握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好大学的位置,把握好自己的机遇,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更重要的。

  李 奕:对,我想也是这样。就是对于招生办这个部门来讲的话,它不可能面对所有的考生把这种问题解决掉,所以更主要的主动权在学生手里头,一定要尽力不出现这种情况。

  主持人胜春:在我们今天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针对尽量避免减少高分低录、高分落榜这种情况,要对我们电视机前填报志愿的考生说一些什么?

  李 奕:简单的两句话,第一是做好考前的分析和定位;第二,进行科学的选择和选报。这样我想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高分落榜的情况,但是高分低录的情况的话,要看你的定位和你发挥的情况。

  主持人胜春:谢谢您。

  王肃清:我觉得首先要了解政策,就是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把握机遇,合理选报。

  主持人胜春:您刚才说了解政策,是指……

  王肃清:就是大学的录取体制。学校负责招办监督,学校负责学校的调档线,负责学校的调档比例。现在的趋势是学校的调档比例越来越低,市招办和省招办规定,你可以调20%。现在的趋势是有些大学把调档比例降得很低。所以这个你必须清楚,而且这是个趋势。如果它调档比例低,你进去的可能性就越低。再一个就是投档的方式,你要清楚。它投档的方式,在同一批当中,叫“志愿齐步走“。在同一时间,投放的都是同一志愿的档案,如果某一所大学生源特别好,它的分就特别高。如果某一所报名比较少,它的分就比较低。它同时投放,都是第一志愿的。如果你报得合适,你可能刚过了市招办的调档线,你就够了这所大学的调档线,你就能够参与录取了。如果你报了一所特别高的大学,你就进不了这个学校的调档线,你就参加不了录取,你的第一志愿就作废了。你的第二志愿是别人的第一志愿,如果人家的第一志愿已经录满了,你的第二志愿照样就作废了。所以它是有这么一个关系。另外一个呢,现在已经比较明确有一个招生章程,这个招生章程上写得非常清楚,可以录第二志愿。但是它这个条件是只留了很少的比例,有的学校留了招生计划的1%,或者2%,多的5%,或者就是定的名额就招第二志愿。这是一个比例。再一个还有分数限制。它录二志愿的比一志愿要高50分到60分。这样的话,你的分数就等于贬值了。如果你第一志愿没报好,你进入第二志愿的时候,你的分就贬值了。如果你的分是620分,没被第一志愿录取,到第二志愿校,你就要减掉60分,你就变成560了。560分,可能就不够你所报第二志愿的调档线了。所以这一个大家必须清楚。所以它这个录取办法、录取体制、投档的方式就决定了,你必须要报好第一志愿。

  主持人胜春:填报好第一志愿是非常重要的。

  王肃清:对,第一志愿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学校的政策。就是进入学校调档,你的档案进入学校了,参与录取的学校有的是按专业差。有的学校定的专业差是3到10分,你第一专业如果没报好的话,你的分数就要减掉它一个专业差的分,有的学校专业差是3、2、1、1、1,第一志愿没被录取,你的总分就要减掉3分,参加第二专业录取,如果你第二专业还没被录取,再减掉2分,一直减,可能要减掉10分。这样你就吃亏了,进到学校以后,你就吃亏了。所以比方说有的学生,你的分数不是特别有把握的,没有优势,但是你进入了这个学校的调档线,你报专业的时候,一开始就要报低,或者冷一些的专业,你一下能被这个学校录取了,这是一个。还有一个是服从分配的政策。

  主持人胜春:一定要填。

  王肃清:一定要注意,如果你分没有很大的优势,校内服从分配,你就要注意,因为有的学校就提出来了,高分走专业,低分走服从。你能够服从专业的调剂,你就可以被录取,如果你都报特别热的专业,你又不服从分配,你又不够专业的调档线,你就又被退出去了,所以你照样落榜。

  对于政策,有些学校有特殊要求。你比方外语专业,它既看总分,又看你的外语笔试分,还要看口试分。如果你总分很高,但是你的英语成绩偏低,或者口试不及格,你总分再高,你也不能录取到外语专业。还有身体的要求,你比方外语专业,就对于口吃、听力有要求,这些会影响到你的录取。还有想学医的,肝功能的问题就要考虑了。还有一些要考虑的,比如色盲、色弱也不能学医。如果是色盲的话,也不能从事财会这个专业,所以这些个你都要考虑。这些个政策、要求都已经写在招生章程里面了。

  主持人胜春: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手段获取啊?

  王肃清:每个学生手中都有一份大学的招生章程,所以你如果要报哪所学校,一定要把这个学校的招生章程写的这些信息要看得特别清楚。

  主持人胜春:听您这么一说,我觉得对于我们考生来讲,在填报志愿这个阶段,我们考生的数学素养显得非常重要了,一步一步要算得非常清楚,才能让自己进入一个理想的学校。

  李 奕:对于这些高分考生来讲,这些选择和分析更显得更重要。因为本身他的考分水平和学业水平是比较高的,如何填报准,应该说对学校,包括对整个社会也是一个贡献。

  王肃清:咱们刚说了一个,第一志愿要稳,还有五个地方要说的。

  王肃清:还有你第一志愿要冒险,二、三志愿就要得保险。

  主持人胜春:刚才我们说到了高分低录和高分落榜的情况,大致都有哪几种原因造成的?

  李 奕:应该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比较多的。我们经过多年的统计,特别是对这些案例的分析的话,我们认为大致有三种原因。第一种原因就是第一志愿报得偏高,这一点有一些例子,可以给大家说一说,你比如说2001年我们有一个理科的考生,考分616分,但是这个同学,只报清华一个志愿,但是当年清华的调档线是621分,因此虽然高达616分,但是不够提档线落榜。

  主持人胜春:非常遗憾。

  李 奕:后面他没有填上,所以这就是第一志愿过于偏高,没有把握好当年尺度,再一个原因,是其它志愿偏弱,第一志愿报得高一点,那么我是不是在第二第三志愿的时候,应该起到一个保险的作用,能够给它接住,往往有的考生,报得偏热,这个偏热地区偏热,院校偏热,或者专业偏热,比如说他选择的地区,都是沿海开放城市,都是北京、天津、上海,这样的直辖市,可能大部分的考生,全国的考生,都比较云集这些城市,另外呢,报一些热的院校,全国的一些重点大学,地区的重点大学还有进入211工程的这种大学,也是比较吸引考生来报考的,这样我如果在其它的志愿当中,报的都是这些院校的话,很有可能造成一批都赶不上。

  李 奕:这点我们在2001有一个文科考生,就遇到这种情况,我把他报得志愿情况,给做一个介绍。你比如说这个文科考生,考分567分,应该说不低,在当年是比较高的。他的分数呢,高出重点线113分,重点的调档线。高出二批的调档线138分。但是实际上他最后被录取到二批的一个大学里去。我们分析一下他录取的历程。他第一志愿报北大。北大的提档分数线当年是571分,他是567分,差4分,落榜了。这个是很正常的,没有发挥到那种程度。再看他的第二志愿。第二志愿他报的是中山大学。中山大学第一志愿提档分数线是461分,应该说远远高于这个461分的。但是当年中山大学仅招第一批提档线的考生的人数就已经足够了,因此第一志愿已经录满了,而且还超录了一个。

  主持人胜春:即使你分数再高,第二志愿也没有机会了。

  李 奕:没有机会了,因为人家第一志愿第一批投档的话,已经把它录完,因此又作废了。接着他第三志愿报的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也是招第一志愿的,第二志愿的考生招了9个就已经录满了。因此虽然你分很高,这样一来,三志愿一个没录。

  主持人胜春:又没有赶上。

  李 奕:又没有赶上。因此第一批院校他就没有赶上,虽然高达576分,比调档线高出100分,最后落到第二批院校才接住。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可惜、很可惜的例子。有的同学更极端,可能第二批还没有赶上,第三批还没有赶上。那很有可能就是落榜生。所以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造成更多的遗憾,这方面的原因是更多的。第三个因素是专业偏窄。有的孩子呢,可能对专业的理解和认识并不是很充分。比如说我们有的孩子就学外语,除了外语类的其它一概不报。或者我只学计算机信息工程,除了这个以外,其它都不考虑。这样的话,也往往可能你这一科的成绩,或者某一个偶然因素,造成你这一批的专业都可能赶不上,那么你就没有其他的选择了。所以我们在指导他的时候,要求他的专业放宽一点。最后还有一个因素,可能就是某些客观因素造成的,你没有注意到。你比如说好多专业,对身体的条件有一定的限制。比如说你的生理发育的条件,还有对色盲、对身体体检指标的限制,你是不是注意到了,很可能你没有注意到,把这个志愿报上去了。虽然你的分够,你的分甚至高出它,但是你的硬件条件不够,也造成这一志愿的作废。

  李 奕:实际上我们说,高分低录和高分落榜,直接原因是他报的志愿作废造成的,是我们刚才统计的四种情况造成的。

  主持人胜春:就是说我们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对于一些特殊的专业,对身体有特殊要求的这些专业,也应该格外注意。

  李 奕:格外关注。

  主持人胜春:刚才我们也说到了填报志愿的时候,有一些技巧,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肃清:主要的就是,第一志愿要报好,报好每一批的第一志愿。所以我们讲,第一志愿要报稳,分数要有点富余。比如说估分的时候,有的学生要报清华,但是又觉得不是特别保险的,在96年的时候,有一个考生,犹豫是报清华?还是报北航?北航觉得还有富余,特别愿意学计算机专业,最后报了北航。等到实际录取开始的时候,调档线一出来,他特别高兴。因为他如果报清华的话,他比清华的调档线差三分。报了北航了,他就合适了。而且计算机专业,学得特别好,被北航保送到研究生。现在已经在国外学习了。所以就是你报稳了,其实是很合适的。再一个就是,如果第一志愿冒险了,二、三志愿就得保险。有的同学就是,非清华、北大不报、不上。就非要报北大、清华。他觉得他还有可能,但是又有点冒险性。这样的话,你第二志愿,就一定要报好。

  像这样的话,热地区,你就不要报热院校;或者是报冷地区的热院校,这样你就避开了。你比如像东北地区的一些大学,像吉林大学,像东北大学,地区冷,现在是名牌大学,你可以报。像西安或者是四川,这样的地区也是可以报比较名牌的大学。如果报热地区,非得要降温了。

  主持人胜春:要做好这种考虑,有思想准备。

  王肃清:这样的话,他还能够接二志愿。不然的话,就像刚才李校长说的了,一志愿你不够,二志愿又接不住,所以你就一步一步赶不上,落榜了。再一个分数如果没有特别大的优势,你刚刚能够进入这个学校的调档线,你没有优势的话,你的专业就要降温。因为在一所学校里面,它的最低调档线是最综合考虑的,按总的招生计划来考虑的。但实际录取起来,热专业比冷专业有的要高出七八十分,你比如像有的冷专业,文科的像哲学、政治思想教育、汉语言文学,这就相对偏低一点;像理科的土木工程这样的一些专业,化学工艺这样的专业就偏低一点。所以这样,你分数没有太大的富余,第一专业报一个冷专业,马上就可以录取。再一个就是说,分数没有优势,就要注意在校内服从。这一栏里,最好填服从。

  主持人胜春:在分数没有优势的情况下,你又想当年能够进入大学的话……

  王肃清:当年要进入学校,而且要进入名牌大学。如果没有优势的情况下,你不能又选大学又选专业……

  主持人胜春:而且还不服从分配。

  王肃清:还不服从分配,你就要落选了。

  主持人胜春:不愿意去的那种。

  李 奕:除了刚才我说到那四种现象,可能造成高分低录、高分落榜以外,还有一种现象,是比较特殊的,每年都有的。这个考生只报一个志愿,只报清华、北大,在他的想法之外,除了清华北大以外,我不上。

  主持人胜春:即使考上其它的,我也不去。

  李 奕:这个我们叫“自动落榜“。并不是由于你报得不合适,走的这个程序有误,没有被录取进去,是自动落榜的。我们在指导的时候,要求他要非常周全地权衡好自己的利弊,是不是还要这么报。

  主持人胜春:真的挺惋惜的。今天我们多次用了“惋惜”这个词。每个人经历了那么多年苦学之后,都想在高考过程当中,进入理想的一所院校,得到更好的受教育的机会。可是如果由于自己的选择和判断上的一种疏漏,造成自己不能进入大学学习,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主持人胜春:今天非常感谢两位嘉宾,希望两位嘉宾的这番话,能对我们电视机前即将填报志愿的考生,正确地估价自己、准确填报志愿能有一个帮助,同时我们也祝愿考生能够进入一个理想的、自己满意的大学。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到这了,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英子来源:)